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影视编剧声讨霸王行为:谁给了演员乱改权力?

  “我在《孙子大传》里设计了一段三行的台词,演员嫌太长记不住,硬生生改成了两行。”5月16日至17日,中国两岸三地的影视编剧首次在余杭塘栖举行雅集,著名编剧张永琛的一番话引起大家强烈共鸣:“编剧作品的完整性得不到保护,到底是谁给了导演、演员乱改剧本的权力?”

  张永琛曾创作过《京华烟云》、《像雾像雨又像风》等一批脍炙人口的作品,最近新完成了剧本《孙子大传》,尽管他努力想争取作为一个编剧应有的权利,但实际上仍是制作方说了算。现在电视剧《孙子大传》拍了大半,剧本还在不断地改,演员一个不乐意,就可以随便地修改台词。“作品的完整性受到法律保护,可还是压制不了影视创作过程中的霸王行为。”张永琛感叹说。

  塘栖雅集是由浙江广电集团发起的中国影视编剧第一次大规模聚会,刘恒、芦苇、万方、王宛平、汪海林、石康、顾伟丽等名家悉数到场。大家认为,尽管“剧本是一剧之本”已经成为共识,但编剧依然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与关注,在影视创作过程中最为强势的还是导演和演员。

  著名编剧顾伟丽的《香樟树》等作品推出后广受好评,有制作人专门来找她,希望开展合作。不过交谈后她发现,对方其实并不了解自己的创作风格,“制作人和投资方对于市场的判断大多基于经验,也会出现偏差和失误,所以应该和编剧一起分析市场,而不是盲目发出创作的命令。”

  一位老编剧说,有制作人公然宣称,电视剧要跟着“三保”人员(保姆、保安、低保户)走,这让他深感痛心。然而也有与会专家指出,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的影视作品特别是电视剧还缺少文化含量,为观众提供更多优秀的作品,吸引他们的关注,这恰恰是编剧所要担当的责任。

  “作品好,编剧才会有话语权。”创作过《亮剑》、《血色浪漫》的著名编剧都梁指出,编剧想要争取地位,还是要用作品来说话。电影《秋菊打官司》、《张思德》、《集结号》的编剧刘恒也认为,编剧只是整个影视生产链中一个环节,要避免盲目自大,在创作的时候还是要甘于孤独。

  作为主办方的浙江广电集团发出倡议,在塘栖设立影视编剧创作基地,并每年举办大型雅集体活动,以建立一个编剧资源库,为国内外影视界提供一个联系、洽谈、合作的平台。这个倡议得到了参加雅集的编剧们一致同意,中国影视编剧雅集有望永久落户塘栖古镇。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 刘恒 | 顾伟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