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汤木海水蓝两大华人指挥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归乡

  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进程过半,已有诸多外国音乐团体和艺术家相继登台献艺。接下来的演出中,汤沐海和水蓝这两位长期旅居国外的著名华人指挥家将前后脚儿归乡,带来不俗表现。

  汤沐海:在“流浪”中找寻营养

  5月25日,汤沐海将率领苏黎世室内乐团亮相大剧院,并与苏黎世儿童合唱团联手为观众演出海顿大型声乐作品《创世纪》。

这次音乐会是汤沐海就任苏黎世室内乐团音乐总监之后首次归国演出。

  汤沐海曾为中国古典乐坛带来了无数骄傲:第一位指挥柏林爱乐乐团的华人指挥;第一位卡拉扬钦点的华人指挥;第一位获得格莱美大奖的华人指挥……在越洋电话采访中,汤沐海讲述了他进入柏林爱乐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经历。

  “一般来说,从学生跃到专业指挥,这一过程很艰辛,也很困难,而我是幸运的。”当年的卡拉扬指挥比赛给了汤沐海一个展示才能的平台。有意思的是,由于一些客观原因,那届比赛延期了一年举行,他也因此成了这届比赛的“超龄”选手。尽管评委在超龄这一问题上有些争议,但最后还是肯定了他在比赛中的表现。正是凭借这次出色的演出,他获得了卡拉扬的青睐,受邀指挥柏林爱乐的套票音乐会,并跟随卡拉扬学习。

  汤沐海说,在柏林爱乐的两年中,他从卡拉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寻找自我,这对一个专业指挥家来说极为重要,也是我从导师卡拉扬那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卡拉扬是一个不爱多说话的人,不爱把音乐作为学术来讨论。他认为音乐会和排练才是最有学习价值的,会让我跟随他和乐团的所有演出、排练,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寻找营养。到现在为止,我跟我自己的学生也是这样说,一定要寻找自我,切忌模仿。只有这样在艺术上才能新陈代谢。”

  在国外闯荡多年,汤沐海越来越觉得指挥是一个自由职业者,就像一个流浪汉。“我的生活总是游移不定,这样既有优点又有缺点,对家庭、朋友来说这样很不稳定,可是对我个人来讲,我在世界巡游中得到了很多营养。指挥家就是要在缤纷的世界中永无休止地探索。”

  水蓝:指挥首先要为作曲家服务

  5月28日,水蓝将携手新加坡交响乐团,在大剧院演出马勒的未完成之作《第十交响曲》。一部长达80分钟的“超豪华”交响乐作品,一个罕见而独特的续写版本——这场音乐会将成为一场经典的听觉饕餮。日前,记者电话采访了指挥家水蓝。

  “作为一个指挥,最希望表达的是出色的音乐;而对于音乐本身,作曲家的创作想法又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我认为,一个指挥要首先学会为作曲家服务,尽力表达作曲家想说的话,然后再融入自己的个性,以体现和作曲家不同的理解。”这是水蓝一直以来恪守的艺术理念。

  有很多人问水蓝,新加坡交响乐团的特色是什么?他常说的是,新加坡交响乐团的特色就是没有特色。“我们的乐团是个多元化的乐团,团员来自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乐团本身没有统一的个性,但也正因为此,我们的演奏风格能呈现出非常大的跨度。我们能在一场音乐会中,上半场表现法国印象派音乐,下半场又出色地转换到奥地利后期浪漫派风格的作品。这种多元化风格的转变也许就是乐团真正的特色。”

  新加坡交响乐团还将在5月29日联手荷兰皇家爵士乐团,一同演绎格什温的《一个美国人在巴黎》。“这样的合作让我看到了21世纪交响乐团发展的更大可能性,这将成为一次创新典范。”水蓝说。本报记者 李红艳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沐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