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羊城晚报:《败犬女王》道出“剩女”的烦恼

  “再不怎么样的女人,有了男人就是抬头挺胸的‘胜犬’;没有男人就必须垂头丧气,乖乖贴上‘败犬’的标签吗?

  由杨谨华、阮经天主演的台湾热播剧《败犬女王》即将在本月31日播出大结局。该剧已成为当下最火爆的一部台湾偶像剧,除了明星和剧情吸引人,最重要的是它抓住了现今“剩女”的心理,反映了她们的贴身问题,因此让无数白领观众追得如痴如醉。

事业有成、婚姻无果的女人,就一定是垂头丧气的“败犬”吗?遭遇一夜情、姐弟恋,大龄“剩女”的感情出路在哪里?网友对《败》剧的讨论,更多的是对自身状况的自我剖析,远远超过了电视剧本身。据悉,该剧近期还将登陆星空卫视。

  败犬的烦恼1:结婚才代表成功?

  经典台词:“难道女人的胜负,真的必须取决于男人?再不怎么样的女人,有了男人就是抬头挺胸的‘胜犬’,没有男人就必须垂头丧气,乖乖贴上‘败犬’的标签吗?BULL SHIT(胡说八道)!”

  女主人公单无双(杨谨华饰),33岁,一个生活中几乎只有工作的时尚杂志王牌记者、中层主管,为了追踪一宗独家猛料,可以在圣诞夜抢了圣诞老人的自行车狂奔回杂志社,然后把所有人叫回来通宵做版换稿,人称“佛地女魔王”。可是,依旧单身的她却被人们背地里称为“败犬”,她对此耿耿于怀,但一直徘徊在学长允浩(温升豪饰)和助理卢卡斯(阮经天饰)之间——结婚与否,成为她最大的问题。

  豆瓣网友“喽喽”说:“以前从未想过自己会在奔三时还孑然一身,未想过自己会上征婚网,更未想过某日会成为同事背后议论的剩女,但这一切正在发生或即将发生着。”女人不结婚就意味着失败吗?很多女网友也像单无双那么矛盾:“谁不想找到一个男人的肩膀来依靠?”也有人说:“一个精明的女人,事业有成,可是没有男人,超过30岁还没嫁出去,在人家眼里就是失败!这就是现在的社会现象,是五千年来封建遗留的产物……我们能改变的只有自己,让自己成为女王,不依附任何人。”

  该剧总监陈玉珊站在了后面一方,她表示,《败犬女王》摆脱了一般戏剧中男女主角最终结婚的传统套路,传达了新的观点:女性不管

  有没有走入婚姻,能快乐地为自己而活才是最重要的,“婚姻并不是被认同的唯一结论”。该剧大结局本月底将在台湾播出,可以确定的是,允浩会自动退出三者之间的感情关系。虽然之前网上曾流出单无双和卢卡斯的“婚纱照”,但根据最新流传的版本,单无双最终并没有和卢卡斯走进婚姻,那张“婚纱照”只是两人在某场婚礼中担任伴郎伴娘,事实上,单无双没有答应卢卡斯的求婚,继续过着独立而快乐的单身生活。

  败犬的烦恼2:我是否已经老了?

  经典台词:“书到用时方恨少,胸到用时方知垂。”

  “不准开灯,不准发问,不准摸肚子,还有……不准拒绝我!”

  现代职场竞争激烈,生活压力大,许多人为了工作,为了出成绩,往往忽略了感情生活,一转眼,年过三十,不少熟女开始感慨青春不再,尤其在情场上更斗不过年轻女孩子。单无双是一个典型,网友们也表示深有同感。

  有网友说,女主角杨谨华身材和样貌都属上乘,在剧中被人嘲笑“身材走样,皮肤不好”,似乎欠缺说服力,但对于现实中的“剩女”来说,却是残酷的现实:“熬夜、缺乏运动、饮食无规律、压力大……这些都是让皮肤变差、身材发胖的‘杀手’,年纪越大越明显,现在看到那些青春无敌的小女孩,很难没有一点妒忌心理。”

  败犬的烦恼3:应该拒绝姐弟恋?

  经典台词:“我上小学时你还只是一颗小小的受精卵。我上大学时你还在流鼻涕。”

  比自己大的男性要么“名草有主”,要么喜欢年轻女孩,剩女的可选择空间大大缩小,反倒是不少阳光少男会对成熟的她感兴趣——这是单无双的苦恼,也是很多现代剩女的遭遇。正如上述对白,一想到对方比自己小那么多,内心难免纠结。

  对于姐弟恋,很多网友持排斥态度:“现在卢卡斯25岁,无双33岁,看起来还不错。5年以后呢?卢卡斯30岁,看起来会和20多岁一样地嫩,无双却已经接近40岁。10年以后呢?卢卡斯正值男人人生中最好的年华,而无双却已经快到更年期了。”不少人还联系到现实:“电视剧是电视剧,而现实中无论是男方还是女方的父母,都很难接受差距这么大的姐弟恋吧。”

  当然,支持者也有。贴吧网友“rainh001”还举了娱乐圈中年龄差9年的文章和马伊俐夫妇做例子:“他们也在一起了,并且有了爱的结晶,肯定也是经过了艰难坎坷,我相信其

  他姐弟恋一样能经受住世俗的考验。”

  败犬的烦恼4:一夜情排遣寂寞?

  经典台词:“(以前)衬杉的扣子从第一个钮扣开始扣,毛衣要穿高领,握手的力道要适中……但现在这是什么啊,这是传说中的一夜情呀!”

  曾有一项网络调查称,大部分男性认为30-40岁的女性最容易成为一夜情对象,因为她们有经验,也“最寂寞”。事实真是如此吗?起码在《败犬女王》里有类似的情节。单无双与卢卡斯的首次相遇,就是一夜情,不过单无双在“临门一脚”前忽然发现对方比自己小8岁,一时接受不了,于是把卢卡斯赶走了。

  是不是该借一夜情排遣寂寞?大部分女网友都持否定态度,但态度还是比较开放。一名网友说:“现代女性大多数依然信奉爱情,并尊重传统美德,不会一见面就上床,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发生关系的机会比30岁以前的确是大大增加了。”

  [戏外的“败犬女王”杨谨华]

  单无双的扮演者是台湾女星杨谨华。她生于1977年,射手座,15岁开始边念书边接拍广告,曾经和刘德华合作《冰雨》MV,18岁作为某女子组合中的一员闯荡乐坛,但成绩平平。之后,她转做演员。直到今年的《败犬女王》,才让32岁的她真正走红。

  在《败犬女王》之前,杨谨华一直出演配角,如电影《台北晚9朝5》、偶像剧《我的秘密花园》和《熟女欲望日记》等。随着时间的推移,杨谨华的“性感熟女”形象逐渐树立并被观众接受。2005年,她接演由蔡岳勋执导的《白色巨塔》里“记者”一角,虽然是一个“第三者”角色,但因演出了第三者在感情上的矛盾和无奈而备受肯定。而《败犬女王》,则让她有了一个厚积薄发的机会。有观众表示,当今台湾电视圈多是青春女星,要演成熟的“败犬女王”,也只有杨谨华最能胜任。

  杨谨华成长于单亲家庭,形成了倔强独立的个性,其性感形象也惹来不少绯闻。比较早前被拍到和吴奇隆共进晚餐,有传她介入了吴奇隆的婚姻;后来又传出她和朱孝天拍拖,但据说朱孝天发现她曾经有“陪睡”的潜规则历史,愤而分手。不过,这些传闻都遭到当事人否认。

  无论如何,《败犬女王》已经将杨谨华的事业推向高峰,有业内人士预测,她将是来年台湾电视金钟奖“最佳女主角”的最有力竞争者。目前,杨谨华也因《败》剧而工作量大增,包括接拍内衣广告等。根据台湾媒体报道,她短期内赚到超过1550万元新台币(约310万元人民币),可谓猪笼入水。

  【女王的减龄装】

  对于一个真正的大龄剩女来说,《败犬女王》的剧情常让人咬牙切齿:女主角年过三十但却貌美动人,不管出席什么场合,她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那套衫;她能将自己残存的风韵发挥到极致,甚至让两个接近完美的男人为她争风吃醋……这个令“小情人”们动情的干练熟女,如今俨然成了各大时尚刊物的典范;女王的经典搭配,也让无数剩女们看到,白马王子不是“等”出来的,还是查查自己还缺哪些行头,赶紧购置去把好男人“吸引”过来吧!

  【名词解释】

  ·败犬 :源自日本女作家酒井顺子的散文集《败犬的远吠》。年过三十的未婚女性,无论事业上多有成就、在职场上多么叱咤风云,只要未婚就是人生战场上的一只败犬。

  ·女王:年龄在25岁至40岁间,高收入、高学历、事业成功,行事喜欢独来独往,一个人吃饭、逛街、看电影也没关系;厌恶大男人主义,不会对男生撒娇,什么都自己来。

  ·草莓族:生于1980年以后的新鲜人,这群人的特性如同草莓这种水果,外面光鲜夺目,却质地棉软,稍一施压就整个抵抗不住变成一团稀泥。

  ·婚活族:由日本著名社会学家山田昌弘提出,即与结婚相关行为的总称,如对内积极装备自己,参加化妆、健身或沟通等课程,对外积极相亲,参加约会式交友等活动。(本报记者 章琰)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卡斯 | 杨谨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