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陆川自认《南京》不会获奖 坦言渴望有个家(图)

  这个曾把中国影坛搅得“飞沙走石,鸟惊兽避”的第六代导演,名下不过区区三部电影,而他为出产一部满意的剧本不惜闭门用功到要呕吐的地步,以及为弄电影常使出拼命三郎的架势,这点,在电影圈也是早有耳闻。可是当你与他面对面,才知这位在《可可西里》中以一种近乎狠的方式为我们展示死亡和生命的残酷,在新片《南京!南京!》里执意要拍一部再现大屠杀历史的男人,不过一细眉清秀的白净书生,戴着眼镜,初看完全是一副谦谦君子的模样,直到他和你聊起电影——他的魅力瞬间表露无遗。


  电影,值得用生命去守候

  《可可西里》成就了陆川。它让很多人泪流满面,也让年过而立的陆川誉满京华,使他毫无疑问地成为了新生代导演中的翘楚。可是他的野心没有止步于此。仅仅过了三年,他说:“我希望我能够拍一部传世的影片,它属于全世界。就像《辛德勒的名单》一样,它不是得奖,而是完全超越了奖项,我想,这部电影会是《南京!南京!》”

  2005年,《南京!南京!》正式开拍。是的,那段历史需要重新审视,也需要深刻反思。陆川更想将自己的新发现展示给每一个人,通过他挚爱的电影。可是这又注定是一份过于敏感而冒险的题材。因为有些段落必定是触目惊心,也因为陆川对真相的孜孜以求,他要将曾经屠杀中国人的日本“禽兽”还原成“人”。

  “我更加觉得必须要把这件事的真相完整地告诉大家,不是看我们曾经怎样被人糟蹋,也不是要让大家看了哭,而是要让中国人知道,我们曾经怎样拯救自己。那场惨绝人寰的人间灾难,也展现了人类对生命尊严的捍卫与信仰的救赎。”

  “我希望这是一部有生命的电影。”这个把电影视作生命的男人,终于流露一丝的倔强。

  
  
《时装L"OFFICIEL HOMMES》与陆川的对话

  Q:对《南京!南京!》这部电影有些什么样的期待?我看了后觉得肯定会获奖,你觉得呢?

  A:我觉得不会获奖,在《南京!南京!》这部电影里,中国人的形象是欧洲评委不喜欢的,他们认为中国人的部分是主旋律,相反日本人的部分他们认为是最伟大的电影。我不是为获奖拍的,我只想拍好片子,至于奖项,期待能得,但不会为了获奖而去改变我发声的方式。

  Q:身为导演,你怎么看待《南京!南京!》中的刘烨和范伟的表演?以及高圆圆和秦岚的表演?给他们的表演打多少分?

  A:我认为这是刘烨演得最好的一部电影。

  Q:刘烨的表演虽然无懈可击,可我觉得他的戏份有点少,只演到二分之一就让他牺牲了。相反范伟的戏份贯穿电影的始终,他的表演太牛了。

  A:范伟平时给人感觉嘻嘻哈哈的,但骨子里是很细致的人。

  Q:还有秦岚的表演,她是从琼瑶电视剧里走出来的美女,这次在电影里的表演和造型都太让人意外了,太完美了。

  A:谢谢你对范伟和秦岚的认可,其实高圆圆和江一燕的表演也让人惊喜。

  
  
  Q:今年年初,你接受我的采访时说下一部电影会拍一部歌舞片,为什么会想要拍这样一部题材的电影?

  A:我喜欢音乐和舞蹈,想拍一部青春歌舞片,可能是源于我心里有一块始终没有长大。拍完《南京!南京!》,我觉得生命太脆弱了,突然想回到世俗社会,享受普通的温暖和爱情,特别想找一个女人生孩子,非常想有一个家。、

  Q:你的父亲作家陆天明写过一篇《我的文学30年》,如果现在要你用《我的XX30年》来说,你觉得是什么?

  A:我演得应该是《我的电影10年》,我从1998年到2008年,十年之中拍了三部电影,这十年我能够听到耳边的风声,一直奔跑,没机会喘息,现在我在重新规划自己的生活,在城里买房子安家,过平常的居家生活,就穿一个大裤衩,和自己的父母还有女友的父母,大家都住在一起,享受家庭生活,一起去旅行。我现在特别渴望过这样的生活。

  Q:还记得你人生里第一个理想是什么?现在的理想是什么?

  A:第一个理想是科学家和数学家。我在中学时期曾经同时担任语文课代表和数学课代表,数学还拿过比赛大奖。我的语文和数学成绩都很好,唯独化学总学不好。现在的理想是做一个好的电影导演。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烨 | 范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