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匹兹堡交响乐压台 “上海之春”音乐节闭幕(图)

  昨晚,为期十九天的2009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在东方艺术中心落幕。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匹兹堡交响乐团在曼弗雷德·霍内克的执棒下献演了贝多芬两部大作为音乐节画上句点。虽是美国乐团,但他们在奥地利指挥的调教下承袭一贯的欧派风格,“贝七”的演绎尤为精到。

美国匹兹堡交响乐团在曼弗雷德·霍内克的执棒下献演了贝多芬两部大作。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美国匹兹堡交响乐团在曼弗雷德·霍内克的执棒下献演了贝多芬两部大作。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匹兹堡交响:世界公民级乐团

  1987年,匹兹堡交响乐团曾在音乐总监洛林·马泽尔的带领下到访北京,整整22年后的中美建交30年之际,该团再度回访中国,昔日的美籍指挥家换成了今天的奥地利人,曲目也是清一色的德奥体系大作: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和《第七交响曲》。

  这两年,美国乐团频繁到访,却总难交出满意答卷,不是纽约爱乐老气横秋、自乱阵脚,就是芝加哥交响“牛气轰轰”缺乏内涵。美国乐团“文化底子不足,不及欧洲乐团”的印象一次次得到印证。

此次的匹兹堡交响却有些不同,在莱纳、普列文、杨颂斯等历任欧洲指挥大师和现任首席指挥霍内克的调教下,该乐团可谓美国所有乐团中最具欧洲风味的一支,融汇了欧洲底蕴与美国活力、德奥的深邃与美式的奔放。“乐团弹性速度运用自如,音色清亮,铜管突出,指挥线条性好。”乐评人唐若甫评论说,“如果说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和拉蒂交响乐团分别是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和西贝柳斯‘最佳代言’的话,那么匹兹堡交响乐团就如同巴伦伯伊姆和郎朗那样,是‘世界公民’。”可以说,其“贝七”仿佛小克莱伯再世,匹兹堡交响乐团有别于其他美国乐团的个性音响,演绎了一场“美”、“德”兼具的音乐会。

  国际音乐节:希望全世界聆听曾侯乙编钟

  如同美国乐团吸纳外籍指挥,融汇新鲜血液;此次的“上海之春”也在力推本土作曲家之余,邀请八位加拿大作曲家为中国民乐器写曲。但不同的是,其主要目的不是为改变我国音乐环境,而是为了让中国音乐文化“走出去”。

  来沪采风的外国音乐家们,学习了解中国民族乐器,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到八十人的民乐团一齐演奏中国特色的民乐作品。魁北克当代音乐协会艺术总监瓦尔特·布尔德罗说当时他自己的眼眶瞬间湿润了,一种感动涌上心头,中国古老的民乐器所发出的声音,令他惊奇、着迷。他特别钟情于一套重达三吨半、根据曾侯乙编钟制作的仿古编钟,希望把这套编钟搬到世界的五大洲进行一次超大规模的巡演,让全世界的人们都能有幸聆听。作曲家鲁格达的女儿也开始着迷于二胡,并进入到专业的二胡演奏课程中去。

  另悉,音乐节期间,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家奉献了三十余台、四十余场的音乐演出及百余场群众文化活动。其中,新人新作音乐会13台,推出新作品53部,其数量规模创历届音乐节之最。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多芬 | 内克 | 弗雷德 | 曾侯乙 | 贝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