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精彩影评

影评:《明星》简-坎皮恩的私人最佳影片

  简·坎皮恩带着自己最好的作品来到了戛纳,一部有可能让她第二次捧起金棕榈奖的作品。《明星》是关于十九世纪英国诗人约翰·济慈短暂生命里最后几年时光的,影片令人感动又唏嘘不已。济慈与芬妮·布劳恩共坠爱河,他体验到了爱情带来的狂喜,然而更多的是失落,因为一道巨大的鸿沟横亘于两人之间,不光他贫病交加,社会地位和对朋友的忠诚也成为两人之间爱情的巨大阻力。

  坎皮恩没有给济慈的爱情穿上一件时尚可人的外套,而代之以智慧和优雅。所有关于浪漫派诗人的电影都会谨慎地展示诗人如何充满激情地讴歌美妙的自然景象,但坎皮恩却反其道而行之,《明星》具有一种狂放不羁的美感,坎皮恩和她的摄影师格雷格·弗雷泽并没有醉心于向观众挥洒美丽的画面。对诗人来说,他们首先需要的是宁静,这一点与音乐家是一样的,所以这部影片大多数的场景都异常宁静。

  饰演济慈的本·威肖(你该不会忘了他在《香水》中的疯狂劲头吧)表演非常内敛,而又异常讨人喜欢,他带点故意地弱化了济慈具有传奇性的伦敦东区的乡巴佬口音。饰演芬妮的艾比·康内什表现也极为出色。这对恋人生活在1818年的伦敦北部乡村,两家住的很近,这给这部悲剧提供了一个田园牧歌式的背景。当芬妮对济慈的爱变得愈加浓烈时,她发现这却让诗人和他的朋友成为了情敌。济慈的情敌是布朗先生,一个总穿着马甲和苏格兰格子呢裤的苏格兰佬,他笨拙、粗鲁、性格暴躁,心怀怨恨,饰演这位情敌先生的是美国演员保罗·施内德。

  这三个人之间不是简单的三角恋。布朗是喜欢济慈的,当两人都是单身时,友情给他们带来很多快乐,所以当芬妮把济慈从他身边抢走,他不由得怨恨起来。而布朗和芬妮之间的关系,与其说是爱情,倒不如说门当户对的亲事把他们连接到了一起。布朗可谓诗人的知音,他敏锐地洞察到,爱情不但不能让诗人诗性大发,反而会毁掉他。一旦济慈结婚了,他必须为稻粱谋,找一份普通的差事辛苦养家,结果会没有时间和精力写诗。

  坎皮恩为济慈和芬妮的爱创造出了真正的精神空间。爱情步步紧逼却让他灵感激发——虽然这是他和他的朋友担忧的——会加速燃烧他的生命。济慈和芬妮从最初的表兄弟变成了恋人,接下来,他们为对方奉上初吻(可惜两人之间的亲密接触也仅限于此)。可是,济慈太穷了,不敢向芬妮求婚。更糟糕的是,他还得了肺病,接下来,他的支持者计划筹钱把他送到阳光充沛的意大利疗养。可是,他们筹到的钱只够他一个人的旅费,而且济慈本人也有点害怕,就算娶了芬妮,结果也只能是她会成为寡妇。

  总而言之,《明星》是部真诚而高贵的影片。它会诱惑你,让你不由自主地进入到济慈的世界里。除此之外,该片还很有可能让人们重新关注济慈和他的诗,以及对简·奥斯汀小说的热忱。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