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范伟谈如何突破表演风格:别拿自己当喜剧人物

范伟
范伟

  还记得那个“脑袋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夫”的范厨师吧!脑瓜里缺根弦儿不说,还在“大忽悠”面前走两圈,还大跳,还接受四岁儿童的智力测验,诙谐幽默的表演,令人捧腹大笑,笑罢,又有几分辛酸。

  年年参加央视春晚,今年忽然缺席,还与老搭档赵本山爆出不和传闻,对此,范伟颇感委屈:缺席只因春晚彩排强度太大,自己身体不好怕吃不消;与本山乃多年老友,何来“拒听电话”之说?

  范伟未上春晚,还因他“心有旁骛”——迄今,他已拍摄了30余部影视作品,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天下无贼》中公开抢劫的笨贼、《刘老根》中自作聪明的药匣子、《乡村爱情2》中磕磕巴巴的“钻石王老五”和《非诚勿扰》中的“天使”投资人范先生。因为在电影《看车人的七月》中的表演,他还得到一个蒙特利尔电影节“影帝”头衔!

  自谓生活中“认真、迂腐”的范伟,现为中国煤矿文工团演员,在演艺圈一向低调、不擅张扬,身上的光芒几乎尽被喜剧小品中上当受骗的“傻人”、“笨人”所遮掩。

  其实,说他“大智若愚”不算溢美。

  在北京朝阳区一幢高档写字楼里,范伟正在拍摄电视剧《老大的幸福生活》,采访只能利用拍摄间隙见缝插针地进行了。这不,刚与记者交谈了十几分钟,导演便差人来喊“老大”,“老大”只得乖乖起身,从桌上的饭盒里取出两块饼干塞到嘴里,匆匆拍戏走了。

  一等便是一两个小时。但范伟在百忙中仍很配合,认真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南京!南京!》剧照
《南京!南京!》剧照

  《南京!南京!》让我身心备受煎熬

  记者:正在热映的电影《南京!南京!》中,你饰演拉贝的秘书唐先生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在大家的印象里,你是一个充满幽默细胞的笑星,虽演过一些正剧,都不如这部反思历史的战争大片影响深远。你知道导演陆川为什么选择你吗?

  范伟:在拍摄《南京!南京!》之前,陆川只在荧屏上见过我,都是我演的喜剧小品;他也看过我的电影《看车人的七月》、《芳香之旅》,看过我饰演的一些正剧角色。他选择演员是很慎重的。第一次见面时他对我说:“我感觉你不像荧屏上那个范伟。”(笑)陆川把我叫去,原想让我演一个军人,那时我的腰刚受伤,他一看我的身体状况就摇头说恐怕不行,因为军人要摸爬滚打,动作性强,我的腰承受不住剧烈运动的折腾。但没过几天,他又给我打电话,说剧中还有一个角色挺适合你,就是拉贝的秘书唐先生。他从我的举止言谈中,看到了我内心的“柔弱和善良”(笑)。

  记者:你如何理解和塑造唐先生这个角色?

  范伟:陆川把剧本交给我,一看,呦,这不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汉奸吗(笑)?陆川说,哥哥,咱别这么理解人物,文艺作品中的人物不能非此即彼、非好即坏嘛!每个人一生中都可能有亮点,也有污点,可能唐先生在一次战争中,把自己的亮点和污点都暴露无遗而已。他从软弱到坚强,从小爱到大爱,很有戏剧性。他这么一说我就释然了。我演过很多喜剧、正剧,还真没演过这样一种大悲情题材中,人物命运起伏很大、人性还原得很好的知识分子形象,我想,演就演了,不管将来别人怎么评价,一个演员能摊上这样的角色肯定挺过瘾、挺有挑战性的。

  记者:拍摄过程还顺利吗?

  范伟:可以说,拍摄过程是一个从肉体到心灵都备受煎熬的过程。身体上,每天化装要花几个小时,然后在片场等,耗;面对炮火连天的战争,每天都要把情绪调整过来,投入进去。陆川又比较狠(笑),总让我设身处地,以亲身经历和体验进入唐先生的内心世界。当时他选中我,是看中我的身份,我内在的勇气;生活中的我是个好父亲、好丈夫,唐先生也是这样的人。比如孩子被日本兵扔到楼下时,他让我想一想:咱的女儿要是被扔到楼下,看见她血肉模糊的样子,你会怎么样?他总是这样启发诱导,让人备受煎熬。当时我就号啕大哭,一副歇斯底里的表现。当时心里很难受,现在回头一看,这种启发、刺激是特别有效的,比提前设计表演动作自然、生活得多!我等于是带着老婆孩子在那个残酷的战争年代里活了一次。

  记者:也可能我没看明白,我总觉得唐先生最后被毙得有些牵强。

  范伟:是这样。包括唐先生在内,每个人的戏都被剪掉很多。原来拍摄的素材,唐先生被毙的理由很充分;现在是稍不留意就会被忽略。唐先生是替那个军人去死的。伊田问为什么要救他,唐先生回答:我是在救我自己。如果唐先生带着负罪感携妻外逃、苟且偷生了,这一辈子都会生不如死。这其实是一种自我救赎。

  千万别拿自己当喜剧人物

  记者:观看《南京!南京!》之前,我曾担心你一出来观众会不会笑场,结果正如媒体所称:“两分钟后就忘记了原来演喜剧小品的范伟”,这应该是对你表演的最高褒奖。

  范伟:我本人生活中是特别认真的一个人,也是很天真迂腐的一个人(笑)。真的,说心里话。只是说,我有幽默感,又不是自己在讲什么笑话(我这人内向,不能闹),而是一看这个人物挺具幽默性的,心里感悟到了,然后融入自己的表演和戏剧情境中。我觉得人有时认真、迂腐过分了就会产生喜剧(笑)。

  记者:真正的幽默是观众捧腹大笑,演员自己却不笑。我觉得你就具有这种特质。所以有专家评价你的表演是“寓谐于庄”。

  范伟:诙谐是作品给我的,庄重是我的表演。我的经验是:千万别拿自己当喜剧人物。我一直没把自己定位为喜剧小品演员。说实话,我演喜剧也是正着演,台词、表演只做适度夸张。如果我时刻提醒自己是在演喜剧,夸大肢体动作,故意挤眉弄眼,反倒让观众感觉假了,不幽默了。我认为曲艺理论家薛宝琨关于喜剧的快感和美感的论述,很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揣摩。快感是让大家乐一乐,细琢磨却没什么意思;美感是乐完之后,越琢磨越可笑,越耐人寻味。后者是高明、隽永的,前者是比较低端的。快感像酗酒,令人沉醉一时其实对身体有害;美感像适度饮用葡萄酒,既带来心情愉悦,又有益健康。马三立老先生的相声为何高明?就是耐人寻味,越琢磨越哏儿,越琢磨越合理,越合理就越可笑。所以我们在塑造人物之前,先把他的合理性找到,而且要特别充分,从人物性格深处去挖掘,而不是依赖演员外在的表演。

范伟和老搭档赵本山
范伟和老搭档赵本山

  大角色,小角色,只要喜欢我都演

  记者:我觉得你在表演上的可塑性特别强,憨厚老实的,自私狡黠的,刁钻奸猾的,幽默可笑的,即使是个小角色,只有不多的戏份,也会被你演绎得活灵活现。

  范伟:谢谢夸奖(笑)。首先是我没想过我演的是大角色,还是小角色。我是一个有标准而没计划的人。比如我现在一直演配角,从牛年开始就演主角了,没这个计划。但我有标准,标准就是这个人物我喜欢。他可能是主角,也可能是配角;可能是大人物,也可能是小人物,只要是我喜欢的人物,不管有多少戏份,我都会去演。喜欢了才会兴奋,兴奋了才能演好。

  记者:你塑造的很多人物都可以说是典型,如《刘老根》中的药匣子、《乡村爱情2》中王大拿的儿子王总等等,生活气息、地域特色非常浓郁,十分出彩儿。

  范伟:对,尤其在东北有这个生活基础,像药匣子这种人特别多,我亲戚朋友中就有(笑)。村子在东北叫“屯子”,这种人叫“屯不错”,也叫“知道分子”(比知识分子差一点),知道好多事,遇到问题能说明白。劝个架呀,摆个事儿呀,啥都掺和,在屯里比较有威信,就被架楞起来了。架楞的后果,就是常常不懂装懂,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笑),于是出现喜剧效果。还有演本山大哥的儿子,从年龄感上就挺牵强的,我们就想办法尽量让这种父子关系合理一点,给他加些不伤大雅的小毛病,如口吃、臭美、喜欢念几句歪诗等,显得更幼稚可笑一点(笑)。

  观众如父母,演员要做“乖孩子”

  记者:我高兴地看到,你在观众中口碑一直很好,几乎没有负面新闻。最近媒体爆出明星为问题网络代言,也只有你做了公开道歉。你如何看待演员与观众的关系?

  范伟:怎么说呢?有时我觉得演员就像个厨师,可以做些自己的看家菜,但也要想想厨房外边的顾客,对你沾沾自喜的手艺是否买账,切不可孤芳自赏。作为一个演员,要明白你的戏是给谁拍的。为得奖而拍的,可以有一两部,美一美,但不是你的主要任务。比如我时不时也拍些文艺电影,如《看车人的七月》、《芳香之旅》,但它们毕竟是小众化的东西,我们主要面向的还是人民大众。演员的主要任务是给大众带来快乐,带来艺术享受,时时刻刻要为广大观众着想。然后,我又是一个面对观众比较忐忑的人,很怕观众不满意,有点像家里的一个乖孩子,特别想讨好父母,肯定就会表现特别乖,尽量不让父母操心、生气,想办法哄他们高兴(笑)。演员面对观众犹如面对父母一样。不让观众失望会心生忐忑,忐忑又让你变得特别认真,对每一个角色都尽心竭力。这样,即使演员稍有闪失或力不从心,观众也能谅解和感到满意。

《乡村爱情2》
《乡村爱情2》

  儿子说,老爸,得节省点子弹了

  记者:你的表演才能是受父母的影响吗?

  范伟:我妈妈在表演方面挺有天赋的。她比较幽默,同样一句话,从她嘴里说出来就有意思,属于能说会道的那种人,模仿能力也很强,主要是没赶上好时候,只是一个普通的商店营业员。我爸爸呢,是特别有文学梦的一个人,一直是工厂的宣传干事,写得一手好字,坚持文学创作,但被退稿的时候多(笑)。可能父母的基因在我身上都有——我表演上的天赋像我妈;我对每件事情的认真、执着和勤奋又像我爸。

  记者:听说你的儿子是个相声迷,特别爱听李伯祥的相声?

  范伟:我儿子吧,他看来说不了相声,不是这块料儿(笑)。但他的确酷爱相声,从几岁时开始,不听相声睡不着觉(笑)。现在他上学起得早,晚上就不让他听了。他对自己的“奖励”,就是听一段好的传统相声。他最爱听马三立、苏文茂、李伯祥和郭德纲的相声,特别喜欢天津的传统相声。

  记者:谈谈今后的发展方向吧,你还会上央视春晚、表演喜剧小品吗?

  范伟:还是那句话:有标准、没计划,达到标准的就去做。我儿子告诉我:老爸,咱得省点子弹呀(笑),意思是劝我别透支生命和健康。像现在正拍的《老大的幸福生活》,大家合作很愉快,就是有时觉得累了,年龄不饶人啦。他们管这部剧叫“范氏喜剧”,我听了觉得有些肉麻(笑),我就是一部一部地拍戏,没什么“氏”不“氏”的!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伟 | 唐先生 | 拉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