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港片百年

图说港片百年:肆·黄金年代(1970-1993)

嘉禾机构成立

    1970年

    1.邹文怀离开“邵氏兄弟”,联手“邵氏”宣传部何冠昌、蔡永昌以及《南国电影》杂志总编辑梁风等人自立门户,在国泰的支持下创立“嘉禾电影有限公司”。
 
    2.电影杂志《银色世界》创刊,由原中央社驻港记者刘亚佛创办。

    3.陈宝珠息影。

    4.姜大卫凭《报仇》获第16届亚洲影展最佳男主角奖,是为香港首位亚洲影帝。

 

    “亚洲影帝”姜大卫请李小龙签名

 

    陈宝珠与吕奇

    1971年

    1.香港国泰停止制片业务,将新永华片场的一切交给嘉禾管理,全力支持“嘉禾”对抗旧日死敌“邵氏兄弟”。

    2.“嘉禾”与日本合拍《独臂刀大战盲侠》,被“邵氏”控告侵权,邵逸夫与邹文怀亲自对簿公堂,轰动一时。

    3.李小龙应嘉禾老板邹文怀的邀请,从美国回到香港拍摄《唐山大兄》。

    4.邵氏兄弟与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演员训练中心,取代之前的南国实验剧团,全面培训新人。

    5.吕奇创办影艺电影有限公司。

    6.张键、粱良、李耀明等人创办以摄制独立电影为志愿的“卫影会”。

 

    李小龙 邹文怀 罗维 何冠昌

    1972年

    1.全年无一部粤语电影投产。

    2.李翰祥重返邵氏公司,首部作品《大军阀》,捧红了许冠文。

    3.罗烈主演的《天下第一拳》,被华纳公司购买世界版权,成为最早打入欧美公映的功夫片之一。

    4.李小龙主演的《精武门》、《猛龙过江》、《龙争虎斗》一再创造票房记录,更成功进入了欧美主流院线。邵氏、嘉禾全面进入武打片时代。

    5.邵氏在伦敦、温哥华、旧金山、夏威夷相继建成自己的戏院,同时在纽约、芝加哥、波士顿、华盛顿等地也都有邵氏兄弟的影片上映。

    6.楚原导演的《爱奴》,被评为1972年世界十大佳片之一。

 

    李小龙英年早逝

    1973年

    1.李小龙骤然暴瘁,令功夫片热潮未能延续。

    2.楚原导演的《七十二家房客》叫好又叫座,令已衰落的粤语电影重新兴起。

    3.为消化台湾资金,邵逸夫支持导演张彻组成长弓公司赴台拍片。

 

    《七十二家房客》再次掀起粤语片热潮

    1974年

    1.许冠文离开邵氏公司,自组“许氏兄弟公司”,与嘉禾合作,创业作《鬼马双星》便成为当年的票房冠军,掀起了本土喜剧片潮流。

    2.吕奇创办金禾影业公司,包拍邵氏兄弟影片。

    3.英国咸马公司(Hammer Film Productions)与邵氏兄弟公司合拍《七金尸》和《夺命刺客》,是最早与香港合作的外国电影公司。

 

    邵醉翁

    1975年

    1.邵醉翁于2月17日逝世。
  
    2.吴思远创办了“思远影业公司”,创业作是《南拳北腿》,随后的《廉政风暴》成为香港时事写实性影片的代表作。

    3.罗维创建“罗维影业公司”,创业作为《金粉神仙手》。

    4.邵逸夫宣布投资六千万港元拍摄詹士克维尔的畅销小说《大班》,并于翌年在邵氏影城开拍。

    5.刘家良从“长弓”返回香港,身份终由武术指导转变为功夫片导演,并以强调实战的真功夫影片《神打》一炮走红。

    6.导演唐书璇创办首份严肃刊物《大特写》,开辟了另一个电影论坛。

 

    《赌王大骗局》海报

    1976年

    1.导演程刚拍摄香港电影史上第一部赌片《赌王大骗局》。

    2.许氏兄弟公司出品《半斤八两》,票房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八百万港币,喜剧片与武打片抗衡时代来临。

 

    香港国际电影节

    1977年

    1.香港市政局主办了“第一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此后每年举办一次。

    2.《财子名花星妈》一片女主角陈维瑛成为香港电影史上第一个露毛的演员,该片导演是吕奇。

    3.洪金宝签约嘉禾成为导演,开创谐趣功夫片先河。

 

    洪金宝开创谐趣功夫片先河

    1978年

    1.邵氏兄弟在好莱坞投资一千六百万美元拍摄《地球浩劫》。

    2.袁和平执导《蛇形刁手》和《醉拳》奠定了功夫喜剧的地位,使其成为七十年代末最具代表性的电影类型。

    3.罗卡、蔡继光等创办了“香港电影文化中心”,致力于电影文化的推广和提高。

    4.麦嘉、洪金宝、刘家荣合组“嘉宝电影公司”,创业作为《老虎田鸡》。

    5.刘家良、刘家荣组建“刘氏兄弟电影公司”,创业作为《鬼马功夫》。

    6.被称为第一部香港“新浪潮电影”的《茄喱啡》(严浩导演)公映。

    7.“香港国际电影节”出版《五十年粤语电影回顾》特刊,此后每年出版一本研究香港电影专题的特刊。

 

    《醉拳》成为七十年代末功夫喜剧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龙 | 陈宝珠 | 姜大卫 | 何冠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