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港片百年

图说港片百年:贰·峥嵘岁月(1926-1949)

黎民伟

    1926年

    1.黎民伟“北迁”上海,在大亨杜月笙和珠宝商李应生等人的资助下,组建“上海民新影片公司”,并在法租界杜美路建立片场。

    2.“电影文艺互进社”出版香港第一本电影杂志《银光》,每本售价港币二角,创办人是卫春秋、潘庆鑫和杨蔚文。《银光》办了四期便易名为《香港画报》。

    3.香港“九如坊新戏院”公映“光亚公司”在大罢工前出品的故事片《从军梦》。这是大罢工后公映的唯一的大罢工前出品的港产片,由卢觉非和钟侠卿主演。

    1927年

    邵逸夫与三哥邵仁枚推出流动放映车,为星马乡村送片上门,是中国电影史上的首创。

严珊珊

    1928年

    1.黎北海与经营香港利舞台戏院的利希慎合作,把自己的“民新”班底从广州迁回香港,易名为“香港影片公司”。

    2.“香港影片公司”投资人利希慎被人暗杀,影响公司的运作和拍片计划。

    3.黎北海等创办了“香港演员养成所”,培养出麦啸霞、薜兆荣、朱普泉等演员。麦后来成为香港早期著名的编导者之一,薛更是“联华港厂”兴办的“联华演员养成所”的导师之一。

    4.邵逸夫与三兄仁枚到南洋开拓市场,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组成邵氏兄弟有限公司。

    5.香港第一位电影女演员严珊珊(香港电影创始人黎民伟的第一位妻子)退出影坛。

    6.香港第一间电影制片厂“香港制片场”在利园山上开办。“香港制片厂”是“国民影业公司”的后身,原创办人汤荣耀在“利园”少主人利荣根的牵介下,和留学美国的著名电影摄影师彭年合作,承接了“国民影业公司”的电影机械设备,创办了“香港制片场”,由彭年主持场务。

邵逸夫与邵仁枚(右起)

    1929年

    1.香港街头出现一些收费极廉的、简陋的“平民化电影场”,它们盛行一时。

    2.罗明佑倡办建立“联华影业公司”,定下了“提倡艺术,宣传文化,启发民智,挽救影业”的振兴国片的方针,并开始做联络同道中人和组织电影院加盟等准备工作。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逸夫 | 黎北海 | 利希慎 | 严珊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