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09新加坡国际艺术节开幕 中国舞蹈元素大行其道

    持续一个月的2009新加坡国际艺术节今天开幕。早报记者获悉,此次艺术节共推出26台核心演出和超过400台免费演出。其中包括2部世界首演、5部亚洲首演的新作。除林兆华的经典名剧《樱桃园》受邀参演外,当代舞剧《经文》、《七巧板》也都不约而同地借用中国元素,或展示少林武功、禅宗内涵,或大玩中国民间传统智力玩具。

  《七巧板》:人与板的舞蹈

  新加坡艺术节属于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重大的年度例行活动。鉴于新加坡本身的多元文化及国际化社会视野,该艺术节的最大特色是强调东西方艺术并陈,邀请传统与现代团体联袂演出。

  《七巧板》表演者大多来自大连艺术院校,编导却是来自法国的波瑞。顾名思义,七巧板仅由七块板组成,却可以拼出1600种以上的图案。这种在我国民间流传的智力玩具,由唐代的燕几演变而来,原为文人的一种室内游戏,后在民间演变为拼图板玩具。波瑞正是受其启发,找来14位中国艺术家合作,在舞台上玩起巨型七巧板。

  他认为这个小玩意包含了中国文化内涵和几何图学,他试图通过它展现一个不断变化、转型和成长中的现代世界,“特别是中国这个地方” 。

  把厚重庞大的“七大板”运上舞台, 实现人与板的舞蹈,其实并不容易。据了解,在变换多端的板块结构中,演员时而被悬空,全靠双臂支撑整个身体,时而要站在斜坡上做出高难度动作。 “诗意动感,那是我所要表达的流动性的舞台世界。” 波瑞说。

  《经文》:禅武变禅舞

  近年来,少林武僧的频繁登台又使舞台化的功夫秀成为时尚。在新加坡引起爆棚的舞剧《经文》也不例外,依然是河南少林寺的武僧们真人现身,惟一不同的是,担当导演的一个是来自比利时的西迪,一个是来自英国的雕塑艺术家安东尼·葛姆雷。

  葛姆雷说:“少林功夫一直给予我们外界的固有印象,几乎令他们成了马戏团的代名词。我希望跟西迪创造出跟他们进行常规训练的武术截然不同的东西来。”作品一向带有哲学韵味的西迪表示,他希望使少林功夫回归到关于禅宗的内在思想,通过柔韧的肢体语言,由禅武变成禅舞。

  西迪以箱子为主题,让葛姆雷设计出三面由夹板木箱组成的墙,17名少林武僧就在这三面墙之间辗转腾挪,在盒内面壁静坐或在墙面上飞檐走壁。西迪时不时将盒子排列组合成岛屿、森林和城市,拓展想像空间。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