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贾樟柯为世博拍纪录片 要用个人化角度纪录上海

  日前,SMG艺术人文频道《“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全球世博系列重要城市卫星双向传送第三站-上海—温哥华双向传送特别节目》完成录制。导演贾樟柯坐镇上海演播室,与加拿大友人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贾樟柯透露了他为世博会拍摄的纪录片《上海传奇》的筹备工作细节,他表示将尝试用个人化的角度来看上海。
这部纪录片将在本月开机,计划在明年4月中旬全国上映。

  贾樟柯坦言一直想拍摄一部关于上海的影像作品,而世博给了他一个契机,对上海的历史进行梳理,描绘城市的现实状态。目前,他正积极投入筹备工作,“主要是阅读文献,阅读费穆女儿的回忆录、传教士的回忆录和历史学家对上海的看法。”据贾樟柯介绍,这部影片将由三个部分组成,时间跨度是一百年。首先是口述历史,在他看来,上海最大的特色就是融合了各种阶层、不同处境的人。他希望通过不同人的视角,展现一百年来上海的面貌,“我们将请来曾参加上海保卫战的老兵、民族资本家、老产业工人,以及陈丹青、王安忆等文化人。”贾樟柯透露,他在上海拍摄2个月后还会赴香港、台湾、纽约、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圣保罗等城市,找寻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上海人。纪录片的第二部分将会展示“当代上海”,第三部分有关世博会的筹备工作。

  不论是拍摄手法还是题材,不按常理出牌的贾樟柯有一番拍片“不安全”论,他说:“我喜欢在每部新片中都进行一些美学上的尝试。”此番拍摄世博纪录片,贾樟柯也将尝试用个人化的角度看上海,“这部纪录片不会用"端庄"的声音说出城市的历史,我希望能拍出新意。”譬如,在贾樟柯眼中,最能让他感受到上海日新月异变化的是饮食,“上海人接纳度的提升,从饮食上就能看出来,上世纪90年代初,我第一次来上海参加电影节时只有上海菜,现在什么菜系都有了。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上海的包容。”因此,贾樟柯在纪录片中预留了关于饮食文化的部分,“1972年,安东尼奥尼的《中国》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豫园的茶楼,气氛非常好。从吃能小窥城市的文化。”

  据悉,此台晚会将于5月17日12点30分在东方卫视、5月22日19点30分在艺术人文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