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王宝强一改憨态演英雄 董存瑞很智慧我也很智慧

  饰演董存瑞的王宝强坦言压力大

  电视剧《为了新中国前进》已经在河北开机,该剧反映解放战争中,董存瑞及其战友光荣牺牲的故事,憨厚的“兵王”王宝强饰演自己的英雄老乡董存瑞。记者昨日采访了该剧的编剧之一周文扬,他透露《为了新中国前进》中,将详细讲述董存瑞从一个民兵成长为干部最终成为烈士的故事,并称王宝强将一改往日荧屏中的“憨态”,将演出董存瑞的智慧。


  打造董存瑞的“兄弟班”

  拍董存瑞的故事,是《为了新中国前进》总制片人冯刚的英雄系列中的一部,“冯刚本来想把狼牙山五壮士、王二小、董存瑞等英雄人物都搬上荧屏。”编剧周文扬说,《为了新中国前进》的剧本筹备了两年,走访了董存瑞家乡的亲戚、当地领导,在董存瑞纪念馆搜集素材、请教军事专家,就是希望能拍一个丰满的董存瑞。

  “我们是从日本人投降后开始拍,主要反映解放战争这一部分。董存瑞从入伍到牺牲只有两年多时间,但这期间他完成了从民兵到八路军战士、再到班长,最后成为烈士的成长过程,有很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创作空间还是很大的。”董存瑞是《为了新中国前进》的绝对主角,但该剧是要打造英雄的群体,“应该说这是一个群戏,我们要塑造的是董存瑞这个英雄团体里有个性的战士。”

  董存瑞也有感情戏

  在人们的脑海里,董存瑞的形象定格在小学课文《董存瑞舍身炸碉堡》中,他手托炸药包高呼:“为了新中国,冲啊!”电视剧用二十集的剧情,将怎样具体表现这个血肉丰满的英雄人物呢?

  根据历史资料记载,董存瑞1945年7月参加八路军。后任某部六班班长。194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军事技术过硬,作战机智勇敢,在一次战斗中,只身俘敌十余人。先后立大功3次、小功4次,获3枚“勇敢奖章”、1枚“毛泽东奖章”。他所领导的班获得“董存瑞练兵模范班”称号。因此,编剧周文扬说董存瑞是一个很聪明的人,是一个有人格魅力的干部,“董存瑞不是鬼机灵那种,而是充满智慧的,其实他刚开始当班长时也和周围的战士有摩擦,他的成长和成熟,也是这个集体的成长。”

  除了和董存瑞一起出生入死的一班兄弟,感情戏也在该剧中有所涉及,但周文扬一再强调“是感情不是爱情”,“剧中有一个女孩子秀儿,她给董存瑞绣鞋垫,但这不是爱情,只是互有好感,我们是想通过这个人物表现老百姓对战士们的无私奉献和支持,把人物表现得更丰满。”

  王宝强演董存瑞的智慧

  在策划《为了新中国前进》的时候,最让制片人头疼的是演员选择,冯刚表示,“当时别人给我推荐了两个人选,一个是王宝强,一个是曾出演《小兵张嘎》的谢孟伟,正好李洋(著名军事题材电视剧策划人)问我能不能用王宝强。我回答说,我打造的是董存瑞的群体,而不是他一个人,如果只是他一个人的话,就是电影题材,新中国的成立不是一个董存瑞牺牲就能换来的。”

  冯刚认为,王宝强与董存瑞身上有很多的契合点:“都是比较朴实的人,都是农民的孩子,还是老乡,虽然时代不一样,但是生活背景都很像。”

  因为“傻根”和“许三多”的形象,给王宝强定了型——憨厚、倔强、老实、略带傻气。因此也有很多人质疑王宝强会不会把董存瑞演“憨”了,但编剧周文扬却不这么认为,“那是"许三多"不是王宝强。王宝强本身是很有智慧的,他是一个塑造性很强的人。拍戏的过程也是一个角色再塑造的过程,王宝强早在开机之前,就已经融入到董存瑞的角色中去了。”王宝强出演的董存瑞是否灵气十足?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该剧的拍摄情况。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存瑞 | 智慧 | 周文扬 | 王宝强 | 冯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