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大生活》 > 新闻报道

《大生活》512周年表敬意 生下来,要活下去

  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一部反映四川人真实生活、描写四川人精神面貌的电视剧《大生活》昨日起在北京、东方等四家卫视同时播出。

  已故四川作家乔瑜的遗作《大生活》问世于2005年,书中有一句话:“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
这部由张国立和贾樟柯电影御用女演员赵涛主演的电视剧,由曾执导《亲兄热弟》的导演黄力加操刀。讲述了一个生活在成都最底层的市民,由于偶然碰上了一系列稀奇古怪的事,而身处逆境。但是,面对生活的变数,他一直以其不变的善良和热情应对一切艰难困苦,坚信自己能够过上精彩的“大生活”。虽然《大生活》并非直接反映5-12地震,但由于剧组在四川拍摄时恰逢地震,所以赋予了这部反映四川人乐观精神的作品另外一层含义。

  5月11日,《大生活》被宣布与《潜伏》等电视剧一起入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获得最佳电视剧提名。

  赵涛:要给所爱的人“大生活”

  作为贾樟柯电影的御用女演员,赵涛第一部电视剧作品是《大生活》,她自然十分看重,贾樟柯也给予了她相当大的支持。

  赵涛称《大生活》对她的意义不只是学到了很多电视剧拍摄的东西,更大的意义是体会到了天灾之后,四川人的坚强。

  因地震改变对四川人的看法

  华商晨报:听说《大生活》拍摄时余震不断,当时拍摄很辛苦吧?

  赵涛:我们是在一个拆掉的四合院里面拍的,那个房子没有房顶,只有房梁,我们的休息室是用布帘圈起来的,不时地有老鼠钻出来,有许多蚊子,我们只能喷花露水,后来花露水都失效了。不断地有余震,天气也很怪。

  华商晨报:拍摄《大生活》,对四川人民经历的灾难是不是感触特别深刻?

  赵涛:四川地震时,我和贾导正出席戛纳电影节,当时根本不敢相信。因为这次地震,我对四川人的看法完全改变了,以前大家说四川人很安逸,但是发生了灾难之后,我们亲眼看到了他们的坚强,他们能笑着面对每个人。

  华商晨报:《大生活》体现的四川人的精神,你是怎么看的?

  赵涛:《大生活》是通过柳东来体现四川人的精神的,每一个普通的老百姓,都一样好客,都尽可能帮助别人。

  “洪雨”拜金是为了所爱的人

  华商晨报:你演的洪雨看起来是一个爱钱的女人,你认为她是一个好女人吗?

  赵涛:大家都总结她是一个拜金女,但她不是,她是一个很善良的女人,她嫁给高明,是为了儿子,为了柳东,她想给柳东一个“大生活”。就是因为她的无私,才赢得了柳东和高明的爱。最后柳东也和她在一起了,从头至尾就有很多事让他们纠缠在一起。

  华商晨报:为什么选择这部剧作为电视剧的处女作?贾导演也给你意见了吗?

  赵涛:是我先看剧本的,我一直读下来,前几集完全是喜剧,把我乐死了,后来看到洪雨的悲,我觉得很心痛,这个角色演起来会很过瘾。我跟贾导说起这部剧,他说你相信你的第一感觉,重要的是角色本身,你喜欢就去演了。(他帮你看剧本了吗?)没有,我只是跟他说的时候提及了一下洪雨是什么样的女人,大概他看我比较冲动和兴奋的表情,就觉得我很喜欢这个角色,就很支持我演。

  华商晨报:张国立也是一个好导演,他和贾樟柯的风格一样吗?

  赵涛:贾导是一个很严格的导演,跟他拍戏我很有压力,他很重视让演员用内心表达角色。张国立老师是很温和的,他会给你很多建议,毫无保留地给你。那些建议都是他用时间来积累的,你不可能知道的片场经验。

  华商晨报:对这部电视处女作有什么期待吗?

  赵涛:这部电视剧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有了拍电视剧的经验,还有,让我内心也很震撼。我希望大家认可我。

  华商晨报:大家一直用“贾女郎”称呼你,你会反感吗?

  赵涛:我和贾导合作后,一直跟他在各大电影节出现,大家看到的就是赵涛永远站在贾导身边,是御用演员。其实很多人跟我一样,在他身边很多年了,像他的制片人。不同的是我站在台前而已。大家说“贾女郎”,我没有反感,这没有恶意。

  张国立:我演的“衰男”也是帅男

  继《金婚》、《亲兄热弟》后,张国立在《大生活》中再次扮演小人物。

  作为四川的女婿,张国立接受采访时称,“四川人无论遇上什么挫折,都非常坚强”,希望这部剧能感动大家。

  华商晨报:听说你为了这部剧推了很多戏,这部剧对你来说意义很大。

  张国立:放弃很多邀约回到成都拍《大生活》,是因为要报答四川对我多年的养育之情。我的妻子邓婕是成都人,成都也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觉得我应该演好《大生活》,让全国观众看到四川人的精神,经历了那么大的灾难,不管遇上什么挫折,他们都非常坚强。

  华商晨报:这部剧,是怎么表达四川人的精神的?

  张国立:这部剧反映的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尽管很普通,但其中每一个人物都将自己的生活看成是波澜壮阔、绚丽多彩的大生活,面对生活中的艰难困苦、鸡毛蒜皮都持着乐观的态度,这样他们就能够滋润、安逸地度过每一天。通过柳东这个人代表一个群体,真实地再现了四川人的豁达、开朗和韧劲。

  华商晨报:柳东是个小人物,你对小人物情有独钟吗?

  张国立:就是这种小人物,才最贴近生活。我很钟情演小人物,因为他们身上都有着乐观、豁达、淡定、善良的特性,对生活很知足,活得很安逸。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态度。我相信《大生活》中柳东的经历也会引起观众的共鸣。

  华商晨报:你怎么评价柳东这个人?

  张国立:这个倒霉的人和我以前演的角色不太一样,柳东没有被打造成英雄,他虽然心地很善良,可是他却是被“逼”成好人的。不过,他很干净,有一颗好心,他所做的事都很高尚,任何人看了都可以被他打动。

  华商晨报:柳东是个衰男,他太倒霉了。

  张国立:“衰男”你也可理解成帅男啊。柳东这个人物在《大生活》中没有直系的、有血缘关系的亲属,他为周围人所做的一切说到底也都是因为好心肠。

  华商晨报:拍这部剧时很辛苦,这部剧也很有意义,你对这部剧是不是有很大的期待?

  张国立:拍摄的那些天,是四川历史上最怪的天气,一个晚上不断地有闪电,整个天空全是亮的,感觉整个天快塌下来了。像牛犇老师年纪那么大,却还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加入我们。希望这部剧也能感动大家。本报记者孟丽

  《大生活》剧情

  修理工柳东非常倒霉:因为帮助一个记者,让自己在报上变成了身患绝症的服刑人员;想买报纸,却使报贩葬身车轮造成自己极度内疚;帮财务去领全厂职工的工资,不慎遗失;追求报贩遗孀洪雨被拒绝;自己工作的汽车修理厂倒闭;做小买卖被骗,入不敷出。

  生活虽然惨淡,但柳东依旧乐观,处处帮助比他更弱小、更不幸的人:他在生活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收养了流浪儿鱼儿;照料洪雨的儿子;试图帮助远在国外的弟弟。

  人间自有真情,好心终有好报,所有被柳东帮助过的人一起伸出援助之手,欲帮助柳东找到稳定的工作、促成美好的姻缘……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涛 | 贾樟柯 | 柳东 | 洪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