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相关新闻

于贝尔“主席”谈戛纳 女性身份不影响判断(图)

  本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中有五位女性成员,左起依次为印度女演员夏米拉-泰戈尔、美国女星罗宾-赖特·潘、法国女星伊莎贝尔-于贝尔、意大利女星亚细亚-阿根托,以及中国台湾女星舒淇。

电影节主席雅各布

  看好中国电影

  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将有李安、蔡明亮、杜琪峰、娄烨四位华人导演带着新作角逐金棕榈奖。电影节组委会主席吉尔-雅各布前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相信中国电影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他说,近年来,中国电影的发展有目共睹,不光有享誉全球的大导演,还有年轻一代的新生力量,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中国电影的这种发展让我感到兴奋并且印象深刻。我相信中国电影艺术和电影产业还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



  谈及9名竞赛单元评委中的中国台湾演员舒淇以及“电影基石”和短片单元评委的中国内地演员章子怡,雅各布称赞说:“她们都塑造过很好的角色,与许多知名导演进行过合作,在国际影坛享有很高知名度。”

  总监富茂:肖恩-潘伟大

  于贝尔出色

  去年,好莱坞男星肖恩-潘出任评委会主席,使得大洋彼岸的好莱坞对于这一向来不怎么重视的欧洲电影节给予了不少关注。然而,今年的戛纳评委会中没有好莱坞大牌,却选择了法国电影的标志性人物——女演员伊莎贝尔·于贝尔出任评委会主席。“在肖恩·潘之后,要找到一位与他影响力相当的评委会主席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戛纳电影节总监蒂耶里·富茂坦言,“作为一届电影节的主席,肖恩堪称伟大。我们今年也很怀念他。”不过,富茂相信于贝尔的工作同样会十分出色,“她是一个很严肃的人,她说成为戛纳评委会的主席就好像在一部影片中扮演一个角色。”

  于贝尔提醒参赛导演

  做好失望准备

  现年56岁的伊莎贝尔-于贝尔出演过近100部影片,与戈达尔、夏布洛尔、皮亚拉等名导合作过。在1978年,她凭借夏布洛尔的《维奥莱特·诺齐埃尔》获封戛纳影后;2001年,她凭借迈克尔·哈内克执导的《钢琴教师》再度加冕戛纳影后。在戛纳电影节62年的历史上,包括于贝尔在内总共只有4位女性担任过评委会主席。

  在谈到如何准备主席“角色”时,于贝尔表示:“我从来不为电影中的角色做准备,更不用说这个了。戛纳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共振房,我们评委会的一举一动都会在其中有所反应。我所期待的则是看到大批的电影,以及理解它们所展现的世界的面貌。”

  被问及对今年的参赛导演有何忠告,她透露:“这是一个尽可能多的关注电影本身的好机会。很幸运,我能经常参加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尤其是一次无与伦比的电影盛会。不过,就和所有的电影节一样,导演们需要记住,你可能收获惊喜,也可能收获失望;虽然你期盼良好的反响,不过有时却不得不面对冷淡的反应。”

  女性在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中占去大半席位。几位评委中,美国女星罗宾-赖特-潘尤其引人关注。因为正在申请离婚的她,前夫正是去年的评委会主席肖恩-潘。舒淇也是戛纳常客,2005年,她随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剧组来到戛纳,艳惊四座;2007年,在戛纳60周年大庆上,她与葡萄牙老导演奥里维拉一同登场,以中英文宣布戛纳电影节开幕。如此多的女演员出现在一届电影节的评委会中实属少见,于贝尔自信地说:“女性的身份并不会影响我的判断力。”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第62届戛纳电影节隆重开幕。除了布拉德·皮特、张曼玉等全球各地的明星逐一亮相红毯外,开幕式的红地毯上“最大牌”的明星非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的评委会主席伊莎贝尔-于贝尔莫属。在随后的10天里,她将带领韩国导演李沧东、土耳其导演锡兰、美国导演詹姆士-格雷、意大利女演员亚细亚-阿根托、英国编剧哈尼夫·库雷西、美国女星罗宾·赖特·潘、华人女星舒淇,以及印度诗人泰戈尔的曾孙女、演员夏米拉-泰戈尔等8位评委决定“金棕榈”的归属。

  开幕片《飞屋环游记》

  1.5亿美元打造“3D作者电影”


  本届戛纳电影节的开幕片是由荣膺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的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制作的《飞屋环游记》。该片讲述78岁的老爷爷卡尔-弗莱德里克森性格古怪,整日离群索居,他的梦想就是在余生中去看看南美国家秘鲁。他把15000个气球拴在房子上,希望靠气球飞行完成旅行。8岁的小冒险家拉塞尔趁弗莱德里克森不注意,带着小狗偷偷溜进了他的房子里。于是,一老一少两个人不得不结伴旅行。这是戛纳历史上首次以一部动画片作为开幕片,也是欧洲三大电影节首次以一部3D影片揭幕。

  《飞屋环游记》是皮克斯制作的第10部影片,从《玩具总动员》到《机器人总动员》,皮克斯的电影已经收获了近50亿美元的票房。他们的作品不但老少咸宜,还甚讨“嘴刁”影评人的欢心。三年前,被皮克斯嘲讽为“鼠斯威辛集中营”(“奥斯威辛集中营”与“米老鼠”的结合体)的迪士尼花74亿美元收购了皮克斯工作室。然而,皮克斯却并未受到暮气沉沉的迪士尼的“同化”,工作室在创始人约翰·拉塞特的带领下,继续着创新之路。

  戛纳电影节总监蒂耶里-富茂表示:“《飞屋环游记》是一部完美的开幕片。它轻松、诙谐、感人、有新意,尤其现在世界正处于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这样一部电影为电影节揭幕再合适不过了。《飞屋环游记》应该引起人们重视,不仅因为它是一部3D动画电影,更因为它是一部制作精良的作品。”但是谁都不会忘记2006年戛纳电影节以商业大片《达-芬奇密码》开幕,结果在观众、影评人和电影记者面前遇冷。要知道皮克斯制作的每部动画电影的成本都高达1.5亿美元左右,《飞屋环游记》是否会重蹈《达-芬奇密码》的覆辙?

  然而,昨日《飞屋环游记》的成功放映证明戛纳组委会没有看走眼。在影片放映的过程中,电影宫主会场里笑声不绝,观众对于影片赞不绝口。而一向刻薄的电影记者也出人意料地笔下留情,甚至不吝溢美之词。一位法国记者写道:“作者电影?皮克斯的作品就是真正的作者电影。”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恩 | 雅各布 | 舒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