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相关新闻

历数本届戛纳电影节的“老面孔”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 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于13日在法国海滨小城戛纳拉开帷幕。今年将有20名导演携新作参与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的角逐。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不乏屡次入围正式竞赛单元的戛纳“老面孔”。


  美国导演昆汀-塔伦蒂诺

  可谓是戛纳的“宠儿”,今年是他第三次入围戛纳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1992年初,涉足影坛不久的塔伦蒂诺带着低成本影片《落水狗》首次参加戛纳电影节,并入围戛纳电影节“非竞赛单元”。至今,他已4次入围“非竞赛单元”。1994年,这位号称“鬼才”的导演凭借《低俗小说》捧得金棕榈大奖,从而奠定了他在国际影坛的地位。

  2004年,塔伦蒂诺获邀担任戛纳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的评委会主席,当年的电影节还选择其重量级作品《杀死比尔》系列中的第二部作为闭幕影片。可以说,塔伦蒂诺的成功之路与戛纳密不可分。如果今年《无耻混蛋》最终捧得金棕榈奖,塔伦蒂诺将成为第八位“双金棕榈奖俱乐部”成员。

  新西兰女导演简-坎皮恩

  同样借助戛纳走上国际舞台的还有新西兰女导演简-坎皮恩。1993年,展现女性细腻深邃情感的影片《钢琴课》让坎皮恩成为第一位获得金棕榈奖的女导演,并成众人瞩目的焦点。不过,此后坎皮恩一直未能再有惊人之作,拍摄的几部影片均反响平平。今年,她的参赛影片是讲述英国著名浪漫主义诗人济慈爱情故事的《明星》。

  西班牙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

  相比之下,也是戛纳常客的西班牙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在争夺金棕榈奖的道路上总是少了“临门一脚”:1999年,红遍全球的《关于母亲的一切》拿到了最佳导演奖,与最高奖项失之交臂;2006年,备受期待的女性影片《回归》只捧回最佳女演员奖和最佳剧本奖。

  今年,越战越勇的阿尔莫多瓦凭借《破碎的拥抱》再次踏上他的“冲金”之路。值得注意的是,该片的女主角正是阿尔莫多瓦的“老乡”兼“御用演员”、今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得主佩内洛普-克鲁兹。

  韩国导演朴赞郁

  个性鲜明的韩国导演朴赞郁至今尚无问鼎戛纳金棕榈奖的经历。2004年,他执导的影片《老男孩》获得仅次于金棕榈奖的“电影节大奖”,让这位亚洲导演一跃成为国际影坛上的先锋人物。今年,他带来的作品是结合惊悚与奇情元素的影片《蝙蝠》。

  意大利导演马可-贝洛基奥

  贝洛基奥此前曾5次向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发起冲击,但都遗憾地落选,只在2002年凭借《信仰时分》获评审团特别大奖,并受邀担任过第60届戛纳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评委。

  2003年,贝洛基奥以《早安夜晚》一片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杰出个人贡献奖”。该片再现了1978年发生的意大利总理莫罗被绑架杀害事件。但贝洛基奥对于未能获得金狮大奖感到非常失望,因而没有出席颁奖仪式。

  他今年以影片《获奖》入围戛纳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该片讲述了墨索里尼的情人伊达与两人的儿子阿尔比诺的故事。

  法国导演阿兰-雷奈

  87岁的法国电影新浪潮代表人物阿兰-雷奈是今年冲击金棕榈奖年纪最大的导演。雷奈见证了戛纳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中走过的风雨历程,自1947年凭借《巴黎1900》首次入围戛纳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今年已是他第七次“冲金”。另外他还曾有两部影片在戛纳电影节上展映。

  不过,雷奈从未问鼎金棕榈奖。1980年,他执导的影片《我的美国舅舅》获得特别评委会大奖和国际影评人奖。今年,雷奈带来了云集法国实力派影星的作品《野草》,不知该片能否让这位耄耋导演的第七次“冲金”成功。

  华人导演李安

  与雷奈相比,著名华人导演李安的戛纳背景相对单薄。今年是他第二次“冲金”,此前他执导的《冰风暴》入围1997年戛纳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他执导的《饮食男女》和《卧虎藏龙》曾在戛纳电影节上展映。

  今年李安带来了新片《制造伍德斯托克音乐节》。该片根据上世纪60年代美国同性恋作家创办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的真实故事改编。如果能够夺魁,那么已经将金熊和金狮收入囊中的李安将成为第一位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的“金满贯”得主。

  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

  蔡明亮生在马来西亚,在中国台湾拍了20多年电影,代表作品屡屡在国际上获奖。今年他以影片《脸》再度入围正式竞赛单元,这是他第四次参加戛纳电影节,也是他第三次参与金棕榈奖的角逐。

  蔡明亮曾以《爱情万岁》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天边一朵云》夺柏林电影节银熊奖,也曾凭1998年的《洞》和2001年的《你那边几点》两度入围戛纳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

  中国香港导演杜琪峰

  今年是杜琪峰第五次参加戛纳电影节。他的《大事件》(2004年)《黑社会2》(2006年)和《铁三角》(2007年)都曾在戛纳电影节上展映。2005年,他凭借《黑社会》首次入围正式竞赛单元。回顾杜琪峰的这5部作品,每一部都是非常鲜明的黑帮片。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塔伦蒂诺 | 阿尔莫多瓦 | 贝洛 | 佩德罗 | 朴赞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