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独家报道

从小飞象到《飞屋环游记》 动画片敲开戛纳大门

  本届戛纳电影节,选片一如既往地采用“熟人”战略,所以举目望去,都是大师。只在开幕片环节上,组委会制造了惊喜,选的是皮克斯的3D动画《飞屋环游记》,在戛纳历史上,动画片打头阵,这还是第一次。令人不禁感慨组委会的鲁莽大胆,当然,换一种说法也可以,叫做视野宽广,有创新精神。对此,就连见过大场面的皮克斯首席创意官约翰•拉塞特都觉得有点受宠若惊,说他“彻底震惊”,并认为“这是动画片向前的一大步”。

  这就有点近乎“无知者无畏”了,熟悉戛纳历史的影迷都知道,法国的动画业虽然拿不出手,但戛纳早就对动画片青眼有加,只要一有机会,戛纳就会把动画片带上,在《飞屋环游记》之前,已经有11部动画片被戛纳官方选中。早在62年前的第二届戛纳电影节上,竞赛片中就已经出现了动画片《小飞象》的身影。而在2000年之后,戛纳更发扬两手都要抓,两手要都硬的精神,一边猛选美国动画片,尤其是梦工厂产品,一边拉拢政治性强、影像风格独特的美国之外的动画,结果造成一年一部动画片的小奇观,令人怀疑戛纳电影节是不是应该改叫“戛纳动画电影节”。

  1、《小飞象》Dumbo 

    第2届戛纳电影节 1947年

  改编自儿童读物的《小飞象》公映于1941年,是迪士尼的第四部动画长片,片长只有62分钟,却是这家公司最重要的动画片之一,因为迪士尼之前的两部动画长片《皮诺曹》和《幻想曲》票房都不成功,《小飞象》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着实救了老迪士尼的命。按今天的选片规则,很难想像,这部1941年的动画片会被隆而重之地被邀请为1947年的电影节参赛片,这是只有在传奇时代才会发生的传奇故事,《小飞象》没有空手而归,赢得了专门为它设计的最佳动画设计奖。

  2、《奇幻星球》The Fantastic Planet 

    第26届戛纳电影节 1973年

  《小飞象》之后,又过了将近30年,动画片才再一次闯进戛纳的殿堂,这次被点中的是法国导演赫内•拉鲁的《奇幻星球》。《奇幻星球》也就《原始星球》,讲的是,在一个遥远的星球上,人类成了巨人的宠物,他们必须为生存和权利而战。这部影片具有奇异的影像风格、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诡异的剧情,无怪乎能跟那些重量级影片争夺金棕榈。最终,该片得到“特殊待遇”,得到了一个评委会特别奖。

  3、《九命怪猫弗力兹》The Nine Lives of Fritz the Cat

  第27届戛纳电影节 1974年

  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在被冷落了二十多年后,动画片在1973年重返戛纳,紧接着,就在第二年继续冲击金棕榈奖,这回是罗伯特•泰勒导演的《九命怪猫弗力兹》。《九命怪猫弗力兹》是经典动画片《怪猫弗力兹》的续集,这是部是拍成成年人看的动画片,被分级委员会定为了R级,该片主要是讽刺七十年代的美国社会,比如滥用毒品这些现象什么的。《九命怪猫弗力兹》能被人记住是因为它是第一部在戛纳没有拿到任何奖项的动画片。

  4、《怪物史莱克》Shrek

  第54届戛纳电影节 2001年

  《九命怪猫弗力兹》之后,动画片再次遭到戛纳的遗忘,又过了将近30年后,动画片才重返戛纳,也就是《怪物史莱克》,而在此之后,动画片就成了戛纳的常客。《怪物史莱克》能够进入主竞赛单元,不仅是出品公司梦工厂的荣誉,也证明戛纳选片确有水准。该片不仅创造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票房成绩,还为公认为美国最佳动画片之一,2008年6月,美国电影学院选出10大类型片的10大影片,《怪物史莱克》在动画片中位列第八。

  5、《美丽城三重奏》Les triplettes de Belleville

  第56届戛纳电影节 2003年

  西维亚•乔迈导演的《美丽城三重奏》是法国动画史上的最佳影片之一,无论是影像风格,还是叙事技巧、以及配乐,都无可挑剔,公认具有高超艺术价值,影片虽然不是戛纳电影节的正式参赛作品,但也受到官方的邀请,并在电影节上备受好评,事实上,如果戛纳没有邀请该片,将是电影节的耻辱。这部影片是如此的有名,所以不需要在这里介绍剧情剧情。要补充的是,在2004年的奥斯卡上,这部影片是《海底总动员》的唯一对手,被业内人士认为拥有并不逊于前者的实力。

  6、《怪物史莱克2》Shrek 2

  第57届戛纳电影节 2004年

  戛纳喜欢熟面孔,可是续集电影也来横插一杠,就难得一见了,这部续集电影还是动画片,那就更稀奇了,而这部稀奇的电影正是梦工厂的《怪物史莱克2》,偏爱梦工厂,算是戛纳的一个小传统,就跟《电影手册》狂迷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一样。今年戛纳选了皮克斯的《飞屋环游记》做开幕片,算是稍做一点平衡,毕竟,皮克斯2007年的《小鼠大厨》善意地把故事放在巴黎。

  7、《攻壳机动队2》

  第57届戛纳电影节 2004年

  一届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出现两部动画片,这还是同一次,这也说明,人们不再仅仅把动画片看成是缺少分量的电影界“二等公民”。在2004年的第57届戛纳电影节跟美国怪物抢风头的,是日本动画大师押井守的《攻壳机动队2》。日本作为动画强国,成就却一向被国际影坛忽视,这次《攻壳机动队2》攻进戛纳,算是为日本动画争回了一口气。《攻壳机动队2》是第一部进入戛纳主竞赛单元的日本动画片,该片和法国动画片一同,中止了美国动画在戛纳的横行霸道。

  8、《飞跃篱笆》Over the Hedge

  第59届戛纳电影节 2006年

  戛纳组委会大概也知道,自己对梦工厂动画的偏爱已经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但还是没忍住,把《史莱克2》之后两年,也就是2006年,把《飞跃篱笆》请来款待,不过,他们也清楚《飞跃篱笆》虽然很有质量,但分量还是稍轻一些,所以没把该片放到主竞赛单元里。实事求是说,戛纳热衷梦工厂动画也未必全然出自对影片本身的喜爱,梦工厂动画喜欢堆砌明星配乐阵容应该也是原因之一,毕竟,戛纳少不得明星。而在五年三获邀请之后,梦工厂动画俨然已经把戛纳当作主场,所有新片都要在这里先亮亮相。

  9、《我在伊朗长大》Persepolis

  第60届戛纳电影节 2007年

  连续两年没选动画片进主竞赛单元,戛纳组委会开始觉得全身都不自在,想要选一部梦工厂动画,可是再把《史莱克3》圈进来实在说不过去,《蜜蜂大电影》又过于平常。结果放眼一瞧,发现了玛嘉•莎塔琵和文森特•巴罗纳导演的《我在伊朗长大》,更妙的是,导演之一的玛嘉•莎塔琵虽然是伊朗裔,但影片是结结实实的法国货,而且其黑白影像和画面风格着实有看头,虽然伊朗政府来电抗议,但戛纳从来不怕这个,反而持欢迎态度,不但如此,还索性把评委会奖颁给了该片。在此之后,该片还代表法国参加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片的竞逐。

  10、《与巴什尔跳华尔兹》Waltz with Bashir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2008年

  2000年以来,戛纳对动画片的兴趣,与日俱增,2008年,组委会挑了两部动画片回来。其中,进入主竞赛单元的是阿里•福尔曼导演的《与巴什尔跳华尔兹》,该片是第一部以色列动画长片。《与巴什尔跳华尔兹》得到戛纳的赏识,一半要感谢上一年的获奖片《我在伊朗长大》,因为戛纳在《我在伊朗长大》上尝到甜头,于是对出色的政治题材动画片更感兴趣,甚至为此冷落了梦工厂动画,在这种势头之下,《功夫熊猫》再可爱,也只能乖乖让路了。这一次,戛纳再一次显示出其眼光独到,《与巴什尔跳华尔兹》之后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只是最后关头才惜败给《入殓师》。

  11、《功夫熊猫》KungFu Panda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2008年

  《功夫熊猫》是第四部得到戛纳官方邀请的梦工厂动画,一般来说,只要到戛纳走一遭,影片都会关注度大增,从而创造出票房佳绩,从这一点来说,《功夫熊猫》没能进入主竞赛单元不算什么损失。而在沾了戛纳的仙气之后,《功夫熊猫》果然在全球市场上神气活现。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士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