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童星侯高俊杰“不上学现象”引发争议

侯高俊杰
侯高俊杰

  侯高俊杰,1999年8月出生,因为今年在央视春晚与周杰伦合作演唱《本草纲目》而引人关注。虽然还不满10周岁,但他却不像普通孩子一样在校读书,即便是不演出的时候,他也只是在家由家教授课,期末参加考试。这样的教育方式下,侯高俊杰究竟是因材施教的受益者,还是一个被剥夺了学习权利的孩子?

  发展演艺 在家上课

  侯高俊杰昵称宝宝,据说,除了电视荧屏上展示的舞蹈歌唱的才能,他还会弹奏钢琴、吉他,接触物理、化学等多门学科,他喜欢读书,刚读完8本的长篇小说《诛仙》。春晚之后,他的演艺事业发展得不错,除了担任周杰伦的巡演嘉宾,还推出了两首单曲。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的经纪人透露,除了在上海参加校园音乐先锋邀请赛演出,侯高俊杰近日还将参加成龙歌曲《国家》童星版以及“鲁豫有约”的录制。繁忙的工作使得侯高俊杰很难像普通孩子一样在学校里读书,目前他的学籍在平顶山第四十二中,是初一学生,但是他从来不去学校读书。平时不演出的时候,父亲侯海林给他请了家教在家上课,每学期他参加期末考试。演出在外,侯海林就见缝插针,看到什么教什么。

  外界指责 畸形成长

  侯高俊杰红了,但外界对这样的教育方式的指责也随之而来,认为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会不合群,有媒体称侯高俊杰的童年是被掌控的童年,有网友甚至认为这是畸形成长,“我相信这不是他自愿的,多美好的童年不曾拥有,这会是人生的阴影的”。在家学习的方式被很多人认为是违反了义务教育法,认为让一个连“九年义务教育”都没完成的孩子去走明星道路,是十分不妥当的。有网友认为,侯高俊杰的天赋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不能只依赖于天赋。“没有后天的努力,天赋绝对是不能当饭吃的。不要弄到像王安石所写的《伤仲永》里的方仲永那般天赋丧失了,而文化知识又不过关,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了。”一些与侯高俊杰有相同经历的童星,也遭到了类似的指责。

  侯父回应 因材施教

  对于外界的指责,侯高俊杰的父亲侯海林昨天回应,了解宝宝的人不会这么说,而宝宝自己也回答记者的提问说,还是更喜欢现在这样自由一点的方式。侯海林说,他对宝宝并没有既定的目标,只是更关注过程,而且“我相信有好的身体、做人标准和自学的能力,以后他的路怎么走都可以”。亦有网友支持他说,侯高俊杰接受的教育方式虽然大胆,但因材施教,效率高,有何不可?虽然教育界人士可能更注重规范,但作为个体孩子的家长,为孩子的成长谋求不同的发展方式也无可厚非。

  记者采访了教育法专家郑良信。他告诉记者,如果是偶尔请假出去参加演出活动,不影响正常学习,可以。不过像小俊杰这样大量演出不到校上课,但又能完成考试的特殊情况,法律上也没有依据定为违法,但并不值得提倡。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金武官告诉记者,少年儿童到校接受教育,除了为了学习文化知识,也是社会性培养的需要。童星虽然在外演出时也能接触到社会,但童星所面临的环境很容易助长优越感,平等性有所欠缺。所以童星还是应该去学校接受教育。记者 夏琦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俊杰 | 侯海林 |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