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本山快乐营》 > 新闻动态

美式编剧团队创作 小故事折射大人生

  《本山快乐营》新锐模式打造精锐剧本

  在《本山快乐营》的录制现场,一个戴着眼镜的年轻人始终坐在观众席中冷静地观看着节目的录制,不时地与身边的观众进行交流并在本子上记录,这人不是别人,正是栏目剧的重量级编剧徐正超。

  毕业于辽宁大学中文系的徐正超最早就职于沈阳《时代商报》,先后担任过编辑、编辑部副主任、重点报道部主任等职务,还当过一段时间的自由撰稿人,自2004年起开始写舞台剧和小品,同年年末他为辽宁电视台春节晚会编写了两个小品剧本,开始与赵本山结下片缘,接连创作了《策划》、《火炬手》、《不差钱》等春晚小品,堪称赵本山御用编剧。

  在本山传媒的工作室里,徐正超带领的编剧团队每天都会对《本山快乐营》的剧情进行讨论,分解细节。作为团队的“领导”,徐正超除了参与选题、确定剧本的总体思路和风格走向外,还负责最后的定稿;而剧情的发展、角色的设置等,则由团队成员共同讨论决定。团队成员在确认过选题后,还要进步一步推断故事的合理性,撰写大纲,分场分集确定故事走向,他们必须把剧情细化到每一分钟,而且每几分钟就必须出现一个能让观众不换台的高潮,有人会提出异议,有人会想出好点子,然后进一步讨论,直到每个人都喜欢。最后由一个主要撰稿人完成剧本撰写,其余编剧们继续细化剧情。这支由徐正超带领的《本山快乐营》编剧团队采用了美式编剧模式,流水线团体作业,这在国内尚属少见。

  谈到《本山快乐营》的剧本创作,徐正超表示,《本山快乐营》与正在筹拍的《乡村爱情3》完全不同。《乡村爱情3》仍会把象牙山村的人物命运作为故事发展主线,而《本山快乐营》则相当于攫取这些人物生活中的一些片段,每周5期195分钟的故事都是独立成篇,既像是一部大型的小品,又像是一部不用胶片的电影。徐正超说,《本山快乐营》的剧本强调一个“脆”字,要求情节不拖沓、人物有爆发点。《乡村爱情》通过写实的叙事风格和演员们不矫揉造作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但《本山快乐营》则会全面放大剧中人的性格特征,演员们的表演也会更夸张化、漫画化,以更直接地触点观众朋友们的笑穴。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正超 |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