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小沈阳官方专区 > 新闻

周立波谈小沈阳 他是直白我是含蓄

周立波
周立波

  周立波,1981年进入上海滑稽剧团,成名于80年代末,其表演风格独树一帜,融各派冷面滑稽于一体,又不失人文才情的调侃和嘲讽。这些年,周立波为了拓展自我局限,下过海、经过商、出过国,但始终牵挂着表演艺术。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这么些年的生活积累,社会阅历一直在促使我寻找全新的,能表现现代海派演艺文化的突破点,机缘到了,我会重新站上舞台。2008年底,由周立波创作的海派清口《笑侃三十年》在上海引起了强烈的轰动,一票难求。

    日前,周立波接受了某周刊采访,实录如下:

    男周刊:2009年的春晚捧红了一个小沈阳(空间),但是之后也出现了许多对他不屑和批评的声音,作为同样依靠语言类节目在今年收获了高度关注的您来说,能否对这位北方笑星给点自己的看法?

  周立波:我曾经在别的媒体上提到过,小沈阳不该妄自菲薄地说自己没文化,因为这样会让爱看他节目的观众们尴尬,除此之外,我觉得他真的是很不容易。2009年对他个人来说是一个辉煌的奇迹,而对社会来说这是一起大家都没准备好的突发事件。不过我认为这个世界其实没有什么意外,所有的成与败,都是有前提的,小沈阳也是如此。

  男周刊:您说的前提是否指他背后有一座靠“山”(赵本山(空间))?

  周立波:这并非是我想说的前提,赵本山对弟子的提携肯定有一定作用,但最主要的我觉得还是小沈阳自己的努力。说他不容易不是我的客套话,小沈阳没出名前我就在沈阳看过他的表演,他的表演都是真功夫,而在东北据我所知,跟小沈阳能力处在同一水平线上的演员在三位数以上!你想他能脱颖而出是多么不容易,所以我希望一些所谓的内行们对他应该给予更多的宽容。

  男周刊:有人指出小沈阳的节目就那几套花样,很低档次,文化程度的限制可能为他节目的推陈出新增加了难度,您怎么看?您个人预测他能红多久?

  周立波:说他档次低的人我请他们去看交响乐,观众的品位是不同的,观众的层面是立体的,艺术有风格、种类之分,但不分高低贫贱和对错,你可以不喜欢不欣赏,但不该不尊重。撇开所谓“档次”的问题,我只想说,喜欢直白的,看小沈阳;喜欢既直白又含蓄的,看郭德纲;喜欢含蓄的,看周立波。我觉得我们三个人是在不同纬度的同一条经线上,轨迹不同,各司其职,我们的作品各具风味,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挑选,但我们都拥有赢得尊重的权利,这一点是一样的。至于所谓文化程度的限制——我相信小沈阳已经努力了,任何东西都有极限,还是那句话,对他请多一分宽容。其实我们靠这张嘴吃饭的都不容易,大家都有紧迫感,比如我在《笑侃三十年》后一个月就要推出新节目《笑侃大上海》,8月底演完后转个身继续要准备11月14日上演的《我为财狂》,解构中国股市史,揭示全球金融危机之本质,其间要做大量功课,人们看到的都是我们表面的风光,却不知道我们背后付出了多少。至于小沈阳能红多久这个问题,我不大好预测,因为“红”是没有什么标准的,而我也不是股评家,个人希望他一直能红下去。

  男周刊:您觉得语言类节目都是百无禁忌的吗?

  周立波:那倒也不是,比如我一直认为曲艺界应该屏弃拿伦理方面的东西来作噱头,比如一个演员在台上拿“吃另一个演员老婆的豆腐”或者搅乱辈分当笑料,个人就觉得不是最合适。

  男周刊:听说春晚导演郎昆曾联系过你,你是否会像小沈阳一样上春晚,把海派清口的影响力推广到全国?

  周立波:不,我向来不主张将上海的地方曲艺推向全国,每一种文化都有自己的土壤,比如小沈阳来南方表演时对观众说一句“臭不要脸的”,南方观众就不一定能接受,而在东北就无关紧要,反过来我周立波如果到沈阳去说我的段子,你猜东北人会是什么反应?我告诉你,他们会说我“装B犯,迟早要完蛋!”他们理解的“爷们”跟我们理解的不一样。这就是文化差异,所以我觉得哪里的文化就该在哪里繁衍。我跟郎昆最多只能算神交,其实还没怎么接触过,不过我还是感到荣幸,但我不会将海派清口带上春晚,如果我上春晚,最多演演小品。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立波 |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