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75岁傅聪上海献演:“用很多很多灵魂再现海顿”

  傅聪将海顿称为“音乐家中的音乐家”,他认为海顿的音乐拥有很高的智慧和境界,“跟土地很接近,很质朴,音乐家里恐怕没有人比海顿更懂得幽默,莫扎特的幽默是笑中含泪的,而海顿是真正的幽默。”本月17日,傅聪就将在上海音乐厅献演整场海顿作品。


   今年是傅聪75岁大寿,同时也是奥地利作曲家海顿逝世200周年纪念。傅聪将海顿称为“音乐家中的音乐家”,认为若想将其奏鸣曲演好需要极高的能力。

  本月17日,傅聪就将在上海音乐厅献演整场海顿作品,并认为演奏这些作品,“一方面是理解,一方面是想象”。

  傅聪成名于对肖邦作品的演绎,他曾连续三年在音乐厅弹奏了莫扎特幻想曲、舒伯特奏鸣曲、肖邦练习曲、德彪西摇篮曲等,此次却将整场献给海顿,而不是弹奏了50多年的肖邦。

“我没有说不爱肖邦,但我是音乐的奴隶,我希望给人们带来的不只是肖邦这一个瑰宝,我还想做得更多。”

  傅聪认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有多个角度,以多种方式诠释作品,“作曲家有所不同,每个人都有独创的个性;而对于演奏家来说,他们在弹奏作曲家的作品时,也是二次创作的过程,一定要有很多很多灵魂去把很多很多音乐家的灵魂再现出来。”

  对于海顿的音乐,傅聪认为海顿拥有很高的智慧和境界,“跟土地很接近,很质朴,不像莫扎特的作品那样一听马上就有感受,也不像肖邦的作品那样在旋律上很有特点,可是你要是体会出他音乐深处的奥秘,也是非常有意思的。音乐家里恐怕没有人比海顿更懂得幽默,莫扎特的幽默是笑中含泪的,而海顿是真正的幽默。他是个老顽童,一直到老年童心都还在,天真无邪。”

  早年,一直对海顿不那么在意的傅聪在一个学生的弹奏中偶尔发现海顿的美妙,如今,主讲了几届大师班的傅聪甚至认为,“要看一个学生的音乐才能,就看他弹海顿的奏鸣曲。你可以马上看出这个孩子的想像力,以及对音乐直感的能力,或者是理解到什么程度。海顿的音乐一方面是理解,一方面是想象。”

  本场音乐会上,傅聪将要弹奏的《降E大调奏鸣曲》(HOB XVI: 49)和《C大调奏鸣曲》(HOB XVI: 50)是比较深刻的曲子。此外,《f小调变奏曲》更是音乐史上少有的完美之作。傅聪形容“它像一首进行曲,可又不是进行曲,好像有脉搏在音乐里,就像是整个世界的脉搏都在音乐里”。

  为本场音乐会打头阵的两首奏鸣曲很少有人弹奏。《D大调奏鸣曲》(HOB XVI: 33)轻快、优美,不乏深度;《b小调奏鸣曲》(HOB XVI: 32)的末乐章非常狂野。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顿 | 傅聪 | 肖邦 | 莫扎特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