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闵惠芬每天掐表准时练二胡 几天不拉就退化(图)

  5月23日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昆山将奏响2009民乐饕餮盛宴,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携手五位民乐界好友,在昆山青少年宫倾情演绎经典民族音乐曲目。演出次日,闵惠芬等演奏家还将举办专场讲座。昨天记者采访了闵惠芬,对于演出她说:“希望观众通过我们的表演体会祖国传统文化的美学意义与深刻内涵”。

  民乐组合奏昆曲,还有沪剧

  二胡、扬琴、古筝……这次闵惠芬可谓领衔了一个“民乐组合”,“这几位同行,大家的演奏风格都很朴素、不夸张,但是技艺水准绝对是一流的。
我们这个组合可以说是吹拉弹打各种音乐元素有机融合,表演饱满有力”。至于选曲,闵惠芬说考虑到了昆山是昆曲重要发源地的地域特色,“昆曲音乐《游园》将在这次的演出中表演。另外我是上海人,也希望能够推广沪剧音乐,这次将演奏重新编排的沪剧音乐《绣荷包》。这次的曲目以传统音乐为主,但不乏新型民族音乐”。

  每天的生活看着手表过

  曾患癌症但凭借自己的乐观坚强和对音乐的热爱战胜疾病的闵惠芬现已年过六旬,乐迷们都很关心她的身体,“我现在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小车子不倒,只管推。我已经65岁了,精力赶不上过去了,但内心始终热爱着民族音乐,绝不会在舞台上无精打采。现在生活十分规律,每天是看着手表过的,六点钟起床,练琴一个半小时,过去要练三个小时,拉二胡和其他技艺一样,几天不练会退化的”。说起平常的生活她也离不开音乐,“我去任何地方,都喜欢去那里的民族乐队转转。只要有人想听我的表演,即使电都不通的地方我也会去。有一次在甘肃的一个矿井边上,我就在简易的场地上给工人师傅演出。渔船上海岛上内蒙古大草原我都去过,那些地方人情朴实,音乐修养并不比城里人差”。

  谁说民乐不景气?

  很多人说民乐现在不景气,闵惠芬不同意,“有个现象很不好,有一个人说民乐不景气,大家就都说不景气。其实现在很多城市都有民乐队,学琴的人也很多,除了小朋友还有不少成年人,甚至老年人,可以说是风起云涌,现在民乐已经比过去好多了”。对于民乐的小众地位,“流行音乐比较容易受到追捧,歌手容易培养,而民乐方面的大师很难产生,需要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才能获得更多观众的认可”。那么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呢?“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文化都是积极向上的,但是我们要在此基础上不停改编作品,不能老生常谈。这次要演奏的《绣荷包》就是改编的作品,活灵活现、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闵惠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