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相关新闻

蔡明亮戛纳之行忐忑不安:李安是我的超强对手

蔡明亮导演(右)和《脸》中的演员李康生、陆奕静
蔡明亮导演(右)和《脸》中的演员李康生、陆奕静

  第62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在即,台湾导演蔡明亮将于5月18日带着入围竞赛单元的新作《脸》出征。5月11日,他在台北举行的壮行会上表示:“之前最紧张的其实是有没有入围,得知入围后心情轻松了许多。”他透露已跟“竞争对手”李安导演通过电话,彼此祝贺作品入围,还笑说:“每次去戛纳都会遇到台湾导演(一起竞争),但这次(李安)是我的超强对手!”

  蔡明亮10日凌晨才从巴黎带着《脸》的成品返回台湾,脸上虽有倦容,但一谈到作品便立即活力四射起来。他谈到刚刚结束的后期制作时表示:“剪辑过程中,法籍的资深剪接师说,以前都是剪接师决定电影的节奏,但《脸》这部影片很奇怪,是片子本身引领着剪接师的思路走的。”

  《脸》集合了法国影坛巨星让·皮埃尔-李奥、芬妮·阿尔丹、超模蕾蒂莎·卡斯塔、李康生、陆奕静等,佐以华服、音乐、绝美的场景,良好的视觉呈现令蔡明亮能骄傲地说:“这部电影需要观众心领神会,片中包含了大型装置艺术以及我拍电影以来展现的最佳视觉。”

  壮行会现场抢先播出了《脸》的部分片段,转瞬即过的露点镜头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蔡明亮说:“不论是露两点还是三点,希望这次大家不要再去在意片中的情欲。”他举卢浮宫作品到台湾展出为例,“有些卢浮宫的作品是全裸的,中学生还是老师带着一起去看,《脸》被选为卢浮宫的馆藏艺术品,片中的裸露镜头,学生能不能看?”

  蔡明亮此次将以《脸》与李安执导的《制造伍德斯托克》对垒竞逐金棕榈奖,他透露两人已通过电话互相道喜,同时互邀对方看片,“我最爱看李安拍的电影了,相信他的新片会很有趣”。据悉,《脸》的主创人员将于19日抵达戛纳,23日进行全球首映,9月在台湾公开上映。

  李安能否夺奖成最大看点

  在入围第62届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四位华语导演的作品中,李安的《制造伍德斯托克》备受关注,因为李安凭借《喜宴》(1993年)和《断背山》(2005年)分别获得了柏林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的最高奖——金熊奖和金狮奖,如果李安这次能够凭借《制造伍德斯托克》获得戛纳金棕榈奖的话,他就包揽了三大电影节的最高奖项,而且都是凭借同性恋题材影片获奖。

  不过戛纳电影节对李安并不厚爱,但是却无法忽视他日益强大的影响力,李安究竟能否最终捧回金棕榈奖,是本届戛纳电影节的最大看点。

  从目前的资料来看,《制造伍德斯托克》是部活泼欢快的轻喜剧电影,带有点怀旧情绪和不可忽视的同性恋元素。故事主要讲述提伯在音乐节前的生活经历和“伍德斯托克”从何而来,用詹姆士·沙姆斯的话说,“表现充满自由气息的社会环境”。这些年轻人相信他们能够改变眼前的世界,应运而生的伍德斯托克充满了鼓舞人心跟积极向上的力量。

  尽管李安的作品一向质量上乘,但是令人担忧的是,《制造伍德斯托克》的风格与偏爱社会政治的戛纳电影节评委似乎有些不对味,李安这次能拿下“金棕榈”吗?要看评委们的慧眼了。

  花絮

  热闹而简朴的电影节

  由于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也许比起往年来说会办得简朴一些,各种仪式都会被精简,但那些站在世界电影创作第一线的、全球最炙手可热的电影导演一定不会被精简掉,从著名华人导演李安到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他们都将会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展开激烈角逐。

  最多重量级导演出席

  电影节活动总导演森瑞·弗雷莫日前表示:“一些世界上伟大的电影人将会出现在这里。”

  本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由法国国宝级女明星伊莎贝尔·于佩尔领军。除了凭借《断背山》登顶奥斯卡的李安和经验老到的“新浪潮”代表人物阿兰·雷斯奈斯外,电影节期间,在戛纳出现的世界级导演还有昆汀·塔伦蒂诺、简·坎皮恩、拉斯·冯-提尔,以及佩德罗·阿莫多瓦、杜琪峰、蔡明亮、马可·贝洛奇奥、娄烨和朴赞旭等。可以说,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是近几年世界重量级导演出席人数最多的一届电影节。

  节约成本缩减开支

  尽管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但原定出席本届电影节的人数几乎与前几年持平,将会有4000家新闻媒体和10000部电影参加本次电影节。

  但在幕后,各种节约成本的计划也在展开。本届电影节的日常服务,从宴会承办人到发型设计师都被强制性要求节约成本,而演员们在饮用香槟和额外支出上的费用也会被削减。

  国际巨星赞助者众

  尽管如此,但这场戛纳的电影盛会看上去却依然热热闹闹。

  大型游艇和沿着海岸线的豪华别墅都为约翰尼·德普、佩内洛普·克鲁兹、布拉德·皮特和裘德·洛这些巨星准备好了。巴黎的顶尖时装公司中,迪奥、香奈儿也争相向查理兹·塞隆、伊娃·格林、爱莎·欧阿吉恩等推出自家设计的精致礼服。

  开幕电影《飞屋环游记》获盛赞

  据国际在线报道,迪士尼·皮克斯公司2009年的年度大戏,同时也是今年戛纳电影节开幕影片的3D动画片《飞屋环游记》,日前获得了《时代》杂志的盛赞。

  虽然《飞屋环游记》早在试映时就传出了不少好评,不过那时还没有任何一家权威媒体为这部年度大戏打分。《时代》杂志的撰稿人理查德·克里斯在他写的影评中大赞《飞屋环游记》,称其为“迪士尼有史以来最生动感人的作品”,“《飞屋环游记》是迪士尼的又一次伟大创新”。他更说“《飞屋环游记》是一部时间跨度70年的电影,它还是一个超越死亡的爱情故事,动画历史上有过这样的作品吗?”此外克里斯还对影片的开场部分表现出了疯狂的热爱,并称其为“电影历史上最甜蜜、最让人伤感的4分半钟”。

  《飞屋环游记》将于5月30日在北美地区上映,5月12日(北京时间13日)在戛纳电影节上作为开幕电影首映,届时那些出席红地毯的耀眼明星们每人手里都要拿一副3D电影专用眼镜,这也将成为电影节有趣的一幕。

  对于这部开幕影片,电影节活动总导演森瑞·弗雷莫表示:“我们很高兴选用这部3D电影作为开幕影片,它将代表着未来电影业发展的趋势。”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安 | 蔡明亮 | 李康生 | 陆奕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