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张译转业不丢军人素质 进入后大兵时代(图)

在《士兵突击》中扮演史班长蹿红

“团长”中的孟烦了突破了史班长的形象

张译在话剧《樱桃园》排练中充满激情

  凭借史班长蹿红 当过9年文艺兵 转业只为演戏 即将重返舞台

  张译 进入后大兵时代

  一部《士兵突击》,再接一部《我的团长我的团》,演员张译红了。从那以后,来找他的剧本八成都是军旅题材,剩下的两成里还有一半是警察戏,尽管他已经从部队转业了。

  近日,张译重操当年在战友文工团话剧团的旧业,加盟林兆华执导的话剧《樱桃园》,彻底跳出了“兵”戏。不过,当过9年兵也演了很多次兵的他,可以改掉兵的作息时间,却怎么也改不掉兵的性格。


  后大兵时代-改变

  离开军营时哭得像史班长

  2006年,正是张译拍完电视剧《士兵突击》那一年。他正式从部队转业,离开军营时,像他在《士兵突击》中扮演的史班长一样,哭得稀里哗啦。

  离开,是因为理想和机遇。在战友文工团话剧团的9年,张译几乎始终在跑龙套,搭台、场记什么都干。

  不过,张译的演技始终没被认可,甚至团里有位导演酒后吐真言:“你什么都好,就是不要再演戏了,你演戏就是个死。”

  就在张译几乎绝望时,康红雷导演发现了他,他出演史班长蹿红,命运从此改变。“以前是兵,现在是演员。”张译常说这句话。兵和演员唯一的相似点就是,兵无条件服从上级命令,演员要听从经纪公司的安排。“很多当兵时的习惯不可能保留,比如以前早晨5点半起床,晚上9点30分熄灯,现在怎么可能?”张译说,很多剧组晚上9点半才刚刚开工,仅作息时间这项就让他调整了很长一段时间。

  如今,张译已习惯了刷夜,习惯了通告,习惯了和记者们交朋友。

  后大兵时代-突破

  扮演孟烦了突破了史班长


  “我不是史班长。”前几年,张译差不多每次都要向媒体解释这个问题。他除了很喜欢小动物颇具悲悯情怀这一点,和史班长对许三多表现出的怜爱相似外,再没什么共同之处了。

  如今,没人再问张译这个问题了。因为他用《我的团长我的团》中扮演的孟烦了突破了史班长,总不能说刻薄、贫嘴的孟烦了和和善、内向的张译一样吧?

  不过无论演谁,张译都承认自己陷进去过,好像演完之后的一种惯性,很长时间要沿用戏里的那种状况去做事、考虑问题。“可能因为我拍戏太执著,总想揣摩出怎样给观众带来新鲜感,突破自己。”他说。

  5月22日至26日,张译将在保利剧院领衔主演话剧《樱桃园》。对张译来说是突破,也是回炉。

  虽然做了9年话剧演员,但张译从没当过主角,而且已经5年没上过舞台。当兵时,张译可根本没敢想过,能和话剧界的知名导演林兆华合作。

  后大兵时代-坚持

  尽管转业了军人素养没丢

  “不抛弃、不放弃”是《士兵突击》中钢7连的口号。“有时演戏很苦,拿《樱桃园》来说,我只有三天背台词的时间。但那是我的工作,再难我也会克服。”张译说。

  所以,张译去参加成龙的鸟巢演唱会时,手里也攥着剧本,像个紧张备战的士兵。

  张译尽管转业了,但军人的素养没有丢。就算穿便装出门,也有陌生人看见他挺拔的站姿问道:“你当过兵吧?”

  拍戏时,很多男演员都爱和张译住一个屋,因为张译住惯了军营,看不得屋子乱,总收拾得整整齐齐。

  在张译看来,每一位在拍摄过程中结识的朋友都是战友。他也坚持以对待战友的方式对待朋友。在他的博客里,最近更新的是一篇名叫《凝视鸟思绪》的文章,充满了对“团长”剧组诸位友人的思念,文笔细腻、情真意切。

  转业3年来,张译从没有刻意要求自己过军人的生活,他只是坚持按自己的方式好好活。

  张译档案

  1978年生于哈尔滨,原名张毅。

  最初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话剧院演员,1997年入伍,加入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话剧团,2006年转业。

  其间,在《战斗间隙》、《爱尔纳·突击》等多部话剧中演过小角色。

  2006年以后,在《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等多部军旅、战争题材的电视剧中有不俗表现,已跻身中国实力男星之列。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