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第一票房青衣”张火丁 申江能得几回闻?(图)

 


 张火丁行云流水的圆场水袖功夫让人眼花缭乱 吴双 图
 张火丁行云流水的圆场水袖功夫让人眼花缭乱 吴双 图

  在当今梨园,张火丁被称为“程派青衣第一人”,素有“程腔张韵”之誉。一些戏迷甚至用“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来形容张火丁唱腔之妙。

  前晚与昨晚,京剧程派名旦张火丁在逸夫舞台上演了《锁麟囊》和《春闺梦》。如同她之前的每一次访沪演出,尽管最高票价高达880元,但两场演出票早在一个多月前就销售一空。而剧场里,观众近乎疯狂的反响更是罕见。很多观众表示,张火丁这次的演出状态尤其出色,已然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张火丁此前表示,这次是为了一圆上海观众的“春闺梦”。在前晚的演出中,张火丁几乎完美地呈现了这出戏中“庄、怨、媚、惊”的“四美”。

    时隔两年,张火丁再一次“撼动”了逸夫舞台。在当今的京剧界,恐怕没有任何一个京剧演员会在谢幕时有如此“壮观”的景象。幕布刚一拉上,疯狂的观众就潮水一般涌向台前,在震天动地的鼓掌声中,人群中不时爆发出整齐有力的“张火丁再来一个”的呼喊。跺脚声和敲击舞台的声音让整个剧场“地动山摇”。而在观众“山呼海啸”的呼唤中,张火丁的两场演出都几度谢幕并返场加唱……

  舞台表演炉火纯青

  此次来沪演出,是张火丁调入中国戏曲学院任教后,首次以教授身份亮相上海逸夫舞台,演出的班底也是中国戏曲学院的阵容。而演出的《锁麟囊》和《春闺梦》都是京剧大师程砚秋当年最卖座的两出剧目。

  《锁麟囊》是张火丁的保留剧目,几乎每次来上海必演。而相比两年前,张火丁对于这个戏的把握更显炉火纯青。在这出集程砚秋声腔之大成的经典剧目中,张火丁的演唱幽咽婉转、似断还续,几乎每唱一句就引来观众震耳欲聋的叫好。而行云流水的圆场水袖功夫,更是让人眼花缭乱。演至最后的高潮处,观众甚至用整齐的掌声为张火丁“伴奏”。

  相比上海观众熟悉的《锁麟囊》,此次的《春闺梦》是中国戏曲学院制作的新版。虽然也是张火丁的看家剧目,上海观众看到该剧的机会却很少,而张火丁此前也表示这次是为了一圆上海观众的“春闺梦”。在前晚的演出中,张火丁几乎完美地呈现了这出戏中“庄、怨、媚、惊”的“四美”,而她脱俗清郁的气质、意境独具的表演,更是让观众如痴如醉。

  票房第一源于艺术“第一”

  张火丁是当今京剧界公认的“第一票房青衣”。在艺术上的精益求精和出神入化,使她赢得了无数观众和粉丝,甚至有了自己规模庞大的“张粉”团。 在这次两场演出中,很多观众都是张火丁的忠实追随者,其中不乏年轻观众,甚至有不少人特地从外地赶来捧场。而一些多年不进剧场的老观众也为了张火丁“咬牙”买了售价不菲的戏票。

  很多观众表示,现在的京剧界像张火丁这样专心琢磨戏的演员太少了,舞台上有这样功力的也近乎绝迹。一位老观众感慨“很多原本表演很精致的作品被年轻演员演起来,味道就完全变了”。而早报记者发现,张火丁除了在自己的唱腔和表演上“锱铢必较”,追求细节的完美,连服装、道具、舞美都是全新制作、精心设计,甚至于伴奏的编配、合作的团队都精益求精。而舞台上的“完美”,才是张火丁在票房和剧场反响上屡创奇迹的原因。

   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火丁 | 程砚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