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献给地震:“呈现中国-外国作曲家写中国”

    昨晚,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重点项目、第三届“呈现中国——外国作曲家写中国”音乐会献演于上海大剧院,13位中国民乐演奏家参与演绎了8位加拿大作曲家为中国民族乐器与交响乐队创作的8部新作。

  本次创作记录着中国的大地之声。去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正是加拿大作曲家们在上海为新作采风之时,他们被自然灾害的无情所震撼,更被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所感动。塞尔日把他的《爱在水天之间》“献给那些在地震中离开的人们”;《绿茶、地震和顽强不息》的作曲者肖恩希望“让一个灵魂看到光亮”。此外,《决斗:大红灯笼高高挂》以及《游记》等作品也都饱含对大地震的纪念。

  《决斗》中的低音二胡技巧以及小提琴的演奏技巧听上去有时候很相似,但有时候又在“互补”,“我想用这支中西乐器‘对话’的乐曲表现时代的二元性,以及人类与自然的二元关系。正如去年那场灾难性的地震所展现的,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有时候是那么的脆弱与艰难。”作曲家西蒙说。塞尔日的《爱在水天之间》,其基调来自中国民歌《无锡景》,创作灵感源于传统中国画中所体现的天人合一的美学思想。“在中国画里你可能看不见一些东西,但你可以完全感觉到他们的存在,所以我跟自己说,我可以想象……对于交响乐队的处理,其实它就像是一幅有声音的画。” 塞尔日说。

  昨晚,七位专家评委与现场1600名观众共同投票,当场评选出前三名优秀作品,其中,德尼·古日翁创作的《玩具第一号》荣获了冠军。

  “我们所谓的原创其实大多是在学习西方,我们的专业音乐院校也是建立在西方的教学体系之下的,再高水准也是模仿。我是想从根本上改变,让海外能够更强更深地体会中国文化,促使外国作曲家对中国乐器产生感情,这是一般比赛达不到的效果。” 该活动的发起者陈其钢说。

  音乐节方面表示,三年来,该项目累计委约海外作曲家24部新作,明年,这些每部时长五六分钟的作品将扩展到20分钟左右,在世博会上呈现。“我们现在就可以预测,世博会的集体亮相会相当精彩。”音乐节组委会负责人陈接章说。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