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相关新闻

戛纳主席吉尔斯-雅各布:期待张艺谋的喜剧(图)

本届戛纳主席吉尔斯-雅各布先生
本届戛纳主席吉尔斯-雅各布先生

  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即将在5月13日开幕。在准备工作最繁忙的最后冲刺阶段,戛纳电影节主席吉尔斯-雅各布于百忙之中专门抽出时间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起了他熟悉的中国电影,尤其是他的老朋友张艺谋。

  担心评委们给本国电影打低分

  在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中,中国电影人显得特别引人注目:杜琪峰的《复仇》和蔡明亮的《脸》都入围竞逐金棕榈大奖。从整个亚洲方面来说,来自中国、菲律宾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人的作品更是占据主竞赛单元入围名单的三分之一。

在评委方面,韩国导演李沧东和印度著名诗人哲学家泰戈尔的重孙女莎米拉·泰戈尔以及舒淇的联手出击也令亚洲电影人在主竞赛单元的9名评委中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席位。

  有如此之多的亚洲电影入围竞逐金棕榈大奖的同时,又有如此之多的亚洲电影人担任评委,究竟作为戛纳电影节的最高决策者,吉尔斯-雅各布是否担心其他地区的参赛电影会因此而觉得吃亏了呢?对此疑问,吉尔斯-雅各布回答说:“我们对评委们寄予了充分的信心,他们是一定会保持中立立场的。如果哪位评委每次都是盲目地投票给自己国家的作品,我们组委会会马上觉察并予以处理。其实,我们更加担心的倒是有些评委给本国电影打很低的分数。幸运的是,在戛纳往往是电影的艺术质量、导演的天赋以及电影其他构成部分的特点决定了一切,这就很好了。”

  相信张艺谋会把喜剧发扬光大

  日前张艺谋的惊悚、喜剧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已经进入了剧本第四稿修改阶段。作为张艺谋的老朋友,听说张艺谋即将重新执导喜剧片,吉尔斯-雅各布对《三枪拍案惊奇》表现得非常期待:“ 我很高兴张艺谋马上要拍喜剧了。我相信他将会把喜剧艺术发扬光大,因为他是一位很感性的艺术家,他知道如何完美地发挥演员的天赋。我深信他的新作在令人发笑之余也会令人感动。”

  究竟中国喜剧电影怎样才能令海外观众笑起来呢?对于记者的这个疑问,吉尔斯-雅各布用半安慰半幽默的语气回答说:“中国喜剧电影往往会在场景布置和人物刻画方面运用很多传统喜剧的‘桥段’,而在此基础上添加一些现当代中国式的幽默,这样很好。但是我认为,喜剧是最难被‘外人’(指不同文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观众)接受的电影形式之一。我想,大家还是首先应该保持自己的文化特点、原汁原味坚守自己的习惯和自己的幽默。”

  亚洲电影在飞速上升

  吉尔斯-雅各布曾经说过:“毫无疑问,世界电影的中心一直在变化……”那么他是否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国家将取代好莱坞成为世界新的电影中心呢?吉尔斯-雅各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这样说:“亚洲电影在飞速上升,至少在影评界的地位是如此。我想,慢慢地,这种影响力会从影评界扩散到公众中去,而我本人是衷心地希望看到这样的一幕。”

  究竟在吉尔斯-雅各布心目中,中国电影和印度电影有什么异同呢?他认为:“在印度,传记式电影通常发人深省,娱乐电影则经常有许多歌舞环节。但是现代的中国电影题材和类型广泛多变,其中很多作品充满了活力以及令人激动的创造性。”

  不打“官腔”的电影人

  想在离一个A级国际电影节开幕前5天采访到这个电影节的主席实在是有点难度,记者在与吉尔斯-雅各布先生的助手互通电邮时就已经非常清楚这一点了。在双方交换的十数封电邮中,对方一直强调雅各布先生实在很忙,于是记者的问题也一再缩减,最后从原来的20多个问题,被“瘦身”到了5个。虽然仅有几个问题,仍然可以看出戛纳电影节工作人员的一丝不苟。

  吉尔斯-雅各布先生就更令人钦佩了。虽然由于太忙的缘故,他规定只能回答本报记者的5个问题,但是对于这5个问题,他也没有敷衍了事,或者打着“官腔”作答。从他的行文来看,他的回答充满了法国幽默。最难得的是,以他的学问和资历,对于记者以英文提出的问题用英文作答根本没问题,但是他却坚持使用了母语法文作答,仿佛只有法文才最能表达出他的原意。这也与他在回答问题时,不断强调电影要坚持本国特色才会有发展优势的观点如出一辙。同时,我们还可以发现,在他主持下的戛纳电影节也是一如既往地支持着各国有本国特色的电影,这或许正是戛纳电影节的魅力所在吧。(来源:电影网)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尔斯 | 雅各布 | 张艺谋 | 泰戈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