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相关新闻

探访第62届戛纳电影节 金棕榈能否依然闪耀?

《脸》剧照图
《脸》剧照图

  一年一度的法国戛纳电影节即将于法国时间本月13日开幕。每年的这个时候,那座法国南部的沿海小城都会成为全世界影迷关注的焦点。尽管笼罩在金融风暴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阴影下,今年“金棕榈”的光芒依然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电影人和游客。本报记者今日飞赴戛纳,为读者现场报道第62届戛纳电影节的盛况。

  老面孔 占上风

  今年共有来自129个国家和地区的4272部影片参加角逐,比去年的4025部有所增长。20部正式竞赛影片中(见本版20幅图片),诸多老面孔再次回到了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电影节。其中,华人导演李安(《制造伍德斯托克》)、蔡明亮(《脸》)和杜琪峰(《复仇》)都是华人电影圈里鼎鼎有名的人物,娄烨也带着新片《春风沉醉的晚上》入选戛纳。此外的著名导演还有拉斯·冯·提尔、迈克尔·哈内克、简·坎培恩、肯·洛奇、昆汀·塔伦蒂诺、佩德罗·阿莫多瓦以及朴赞郁等,都是早已手握甚至两获金棕榈的文艺片宿将。最后压阵的是前辈级的老人阿伦·雷乃,他曾经6次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他的影片《我的美国舅舅》曾经获得过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特别奖。

  这次新面孔显得有些稀少,只有两三个后辈,包括菲律宾的曼多萨等,即便名气大如奉俊昊,也无法像朴赞郁的《蝙蝠》一般直接挤进主单元。

  流感病 未影响

  随着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蔓延,墨西哥、美国部分地区曾经关闭了学校、教堂、博物馆和电影院,并停止一切公众活动。但记者昨日从戛纳电影节新闻中心获悉,这次电影节并没有受到甲型流感病毒的影响,一切工作都在按原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

  记者从组委会发布的记者名单中看到,本届电影节依然吸引到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名记者前去采访,其中也包括近200名来自甲型H1N1流感疫区的南、北美地区的记者。组委会工作人员说:“我们现在还没有组织相关人员采取预防措施,也没有减少参加人员数目、缩小举办规模的打算。”

  钱袋子 有点紧

  虽然流感病毒没有击垮本届戛纳电影节,但有法国媒体认为,金融危机已令今年的戛纳电影节“隐隐作痛”。

  记者从法国外交部网站获悉,虽然本届戛纳电影节预算依然超过千万欧元,但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政府预算捉襟见肘,取消了给予戛纳电影节的7.2万欧元补贴。而电影节组委会主席吉尔·雅各布日前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人气方面也不容乐观,虽然电影节期间放映电影的数量和场次不会低于往年,但因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前来观看影片的观众会有所减少。电影市场方面,尽管几乎所有曾与戛纳电影节有过合作的全球知名品牌和著名制作公司均表示会参与,但许多公司将前往戛纳参与活动的工作人员数量减至最低,在戛纳停留时间也仅限于活动前后的5天左右。戛纳旅馆业中受冲击较重的是一些中低档旅店,其预订率较往年有所下降。记者 张艺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朴赞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