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高圆圆的面孔:六部经典影像回顾

高圆圆黑白神情

  正如法国符号学大师罗兰•巴特对于嘉宝的形容,高圆圆的面孔也充满着奇特的魅力,无论是少女还是青衣,都能够带出独特的韵味,令青春期的男生产生迷惘性审美愉悦,但本身的诱惑力又经常带有毁灭性的后果。出生于瑞典的嘉宝,是20世纪上半叶最夺目的女星,她的面容在许久之后依然属于电影中会令观众欣喜的时刻。我当然不是说高圆圆能够有嘉宝的成绩,但她也是当下中国很有特色的女星,内心有力量,脸上有表情。

  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导致明星的面孔成为流行文化的最强烈的符号,现代人活在现代神话之中。罗兰•巴特说人会在人的影像中迷失,有如迷药一般。面孔代表一种血肉的具体呈现,既难以触及又难以抛弃。高圆圆和嘉宝一样,在偶然的机会中演出广告,从而进入电影圈。从青涩的《爱情麻辣烫》到《南京!南京!》,高圆圆合作的导演主要是第六代电影人,鉴于中国电影的播出平台的多样化,以《十七岁的单车》最为著名。

  高圆圆出道历程本身就具有传奇色彩,2000年有一个引起轰动的广告,“想知道清嘴的味道吗?”那个青春、俏皮的“清嘴”女孩便是高圆圆。高圆圆真正被大家所熟悉,是从电影《爱情麻辣烫》开始的。《爱情麻辣烫》是张扬的第一部电影,也是艺玛公司的第一部电影,高圆圆在片中出演被人暗恋的纯美的女中学生。《爱情麻辣烫》使大家记住了高圆圆。《声音》中的朦胧气场,令观众回味,特别是高圆圆的连衣裙LOOK,教人如何不想她,更有那悦耳的声音:“喜欢啊,真的喜欢啊。”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部电影早于那个著名的广告三年。《开往春天的地铁》同样是导演杖一白的处女作,春天的气息和幸福的追求,同样是年轻人渴慕的对象,然而对感情的诚实未必能够跨越沟通的难题,电影很小资是中国难得的城市电影。

  在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王小帅进来的电影中,高圆圆无疑是灵感女神的角色。《十七岁的单车》总让观众想起《蓝色大门》,海峡两岸的文艺电影,有着对照映射的关系。但是北京和台北的不同,也许就是高圆圆和桂纶镁的区别。而《青红》中的被放逐者,却陷在地理和情感的多重迷雾中,直到《左右》的客串才相对简单。高圆圆对于王小帅而言:就是残酷青春和青涩成长。王小帅喜欢在电影中,回顾自己的青春经验、体验和观察。无论是《十七岁单车》还是《青红》,其中十七、十九的两个女孩子,都由高圆圆来扮演,看似粗犷的王小帅将自己很多感情投射到高圆圆身上。对于导演王小帅,高圆圆说自己非常感谢导演王小帅给了她拍摄《十七岁的单车》机会,等于给了她一次感悟青春之美的经历。对于高圆圆,王小帅表示,“大家合作了多次,她每次都是最后来救场的人。”《十七岁的单车》更多是未成年人之间的纠葛,高圆圆实际为男性窥视、思量及争夺,在精神上引导他人方向及未必顺利的成长,到《青红》则是王小帅的阶段性总结。

  《青红》讲述1980年,十九岁的女孩青红开始了她的初恋。这是典型的移民家庭,在六十年代中期,随内迁的工厂,由上海迁移到贵州,当时这被叫做支援三线建设。然而改革开放后,失去了光荣与梦想,上海成为回归之梦。青红的父亲计划不惜一切代价回到上海,然而青红并不理解父母的愿望。她和她的伙伴生于斯、长于斯,这里就是她人生中记忆的一切。在青红心中,这里才是她的家园,有童年的乐趣,有真诚的友谊,还有在青春萌动的心中难以割舍的初恋--小根。父女之间产生了剧烈的矛盾,青红被父母绝望的行为所震动,开始犹豫在感情与家庭之间。小根不解于青红突然冷淡的态度,而青红也无法讲出家庭正在发生的私密,在爱恨交织情绪亢奋的状态下,小根不顾一切的占有了青红。电影平实的叙述了一个关于青春和梦想的故事,父女之间的梦在一定程度上的错位使得电影戏剧性和现实感都很强烈。王小帅讲述了错误时代导致的后果,父亲一代人以宏大的主题来到偏远之地,当下一辈人长大以后,回归上海成为一个叙述母题。父亲以爱的名义,来阻挠破坏女儿的爱情,最后甚至是以爱的名义去摧毁这种爱情。爱,究竟是什么?不同性质和层面的爱,有无可能理解与和解。电影回到王小帅的第二故乡贵阳,电影中人渴望回到第一故乡上海。上海还在梦中,而电影已经结束,回到青葱岁月十九,青春有没有失败取决于各人的视角不同。这是王小帅对这个世界的态度和看法,关注当下社会里具体个体的生存状态。本片虽然不是王小帅最高水平的电影,但是表现出犀利的个人风格,高圆圆的演出带起了故事的严酷特征。

  《青红》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评委会奖,高圆圆凭借此片更上一层楼,不仅在电影节上风光无限,在她回到北京之后,笔者和朋友有机会采访她。原来她和普通人一样出门挤公交车,打车嫌奢侈,平时最爱逛西单、五道口、东四的小摊小店,家里有的是清一色的体恤、牛仔裤、平底鞋,连衣裙都是纯棉的。她说仅有的两双高跟鞋只拍杂志时偶尔穿的,项链、戒指之类都是平时用不到的,没有一件名牌小礼服,明星经常出没的派对更是难寻她的踪迹。在高圆圆眼里,在戛纳舞台就是她人生中的一场舞会,穿上高跟鞋,也仿佛是灰姑娘的水晶鞋,“不想踏进水晶鞋,只是那一瞬间能享受水晶鞋带来的绚丽和色彩。”风光过后,高圆圆又开始为处理她的礼服犯愁,“我们家不是有钱的大户人家,家里实在放不下那样的礼服,群摆很大,特别占地,压在一起都褶了!”于是剧组帮她策划拍卖活动,几套礼服捐出来,卖到10万块,刚好建一所希望小学。

  在成龙主演的《宝贝计划》中,戏份不多的高圆圆基本完成了花瓶的任务,她的护士角色是唤醒成龙内心的“善良天使”。此后,高圆圆在陆川导演的《南京!南京!》中,更以拯救和牺牲的面孔打动观众。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圆圆 | 王小帅 | 巴特 | 罗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