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两岸青年戏剧演出季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台湾戏剧的过度艺术和大陆戏剧的过度商业,让两岸的青年戏剧者仿佛生存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创作环境中,我们究竟该何去何从?即将于5月24日至8月23日召开的“第四届两岸青年戏剧演出季”给了这些未来戏剧精英们交流的平台。

  据悉,此次戏剧演出季将带来7台戏60场演出。台湾导演蔡柏璋、王嘉明以及“好客乐队”都推出过三个以上作品的戏剧创作者,绝非票友导演。他们将带来音乐故事会《爱吃饭》、话剧《请听我说》、舞台剧《K24》,并将与大陆导演们合作话剧《阿姨》。

而大陆方面,导演孟京辉、黄盈、李伯男,将分别带来《空中花园谋杀案》、《未完待续》和《嫁给经济适用男》。

  在台湾戏剧界浸染多年的刘毓雯是此次戏剧演出季台湾方面作品的推荐人。谈到台湾的小剧场,她说:“台湾戏剧由台湾文化建设委员会资助,每个小剧场都会得到一定的补助,而且社会上的基金会资助也比大陆多。所以,台湾的小剧场更加先锋实验和追求个性的表达,但这种长期脱离市场和背离观众也会过于自娱自乐,缺乏现实精神,所以台湾的年轻戏剧导演很希望和大陆的导演们交流。”

  相对于追求艺术个性表达的台湾小剧场戏剧,大陆的戏剧更商业也更娱乐,北京戏剧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乾武一直认为这两种状态其实都是戏剧发展还不成熟的表现。对于北京小剧场现状,他说:“我们的小剧场是新世纪自主自发发展起来的,基本上没有社会资助,完全靠自力更生,完全靠票房在循环,商业化、娱乐化是其无奈的选择,但这种商业化过度的话会伤害戏剧艺术未来的发展,也会伤害年轻一代戏剧人才华的发挥。”

  为加深两岸导演的交流,演出季还将组织11场主题讲座,畅谈各自的创作体会,创意营销经验等。此外,主办方还将在每场演出后都安排创作人员和观众现场交流。北京戏剧协会秘书长杨乾武对于这次的交流非常看好,“在我看来,我们的过度市场化和台湾的过度艺术化,都是不合理的。当代文化的发展就是要突破商业与艺术的界限,这才是戏剧发展成熟的表现。”

  杨乾武还特别拿孟京辉举例,“有人说他越来越商业了,这不对,实际上正是孟京辉特有的才华突破了商业与艺术的界限。将来我们年轻的戏剧人都要完成这一过程,要培养一种可以把自己的艺术追求和思想表达传递给一般观众的能力。”(记者 徐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京辉 | 杨乾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