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79岁朱旭再登台 从艺60年自称当演员很勉强(图)

本报记者张伟摄
本报记者张伟摄

  5月12日,为纪念抗震救灾一周年,北京人艺的话剧《生·活》将再次在首都剧场上演。该剧主演之一、人艺79岁老演员朱旭将参加这轮演出。今年恰恰是朱旭从艺60周年,昨天,总结自己这60年的从艺经历,朱旭说:“我当演员很勉强,到目前为止,我演过的角色还没有自己最满意的。”

   再看剧本还是很感人

  在《生·活》中,朱旭饰演的是一位老父亲的角色。在这次演出中,他多了一个“三儿子”,这个儿子是一位空降兵,这一形象将使戏剧性更强。

  朱旭称:“大地震后,感人的事情太多了,每次打开电视都得哭上一会儿。当时,北京人艺想写一个反映抗震救灾的话剧。去灾区体验生活觉得有点来不及,最后决定从北京关心灾区的角度写起,剧中关于小保姆的人物形象就是从我们家的小保姆想到的。我们家的小保姆是从兰州带来的,就像一家人一样,因此就在剧中设计了几个四川来京打工的小保姆形象。现在过了一年,再重新翻开剧本看,还是觉得很感人。”

  观众的眼睛是分镜头

  前一段时间,朱旭曾病过一场,现在刚好。他为此还曾担心这一轮他演不了,“但现在看起来身体还可以,我每天在坚持吃药。实际上,话剧我1995年以后就很少演了。总想告别舞台,觉得越老越没底了,爱忘事,有时候在家里转脸就忘事。”朱旭说,现在每天演戏之前什么都不能干,“只要演出就只能干这一件事,也不敢去指导别的演员,自己还忙不过来呢。还好,现在还没有出现过忘词的情况。”人艺工作人员透露,朱旭每次排话剧都要将自己所有的台词抄一遍。对此,朱旭称:“写这一遍比看多少遍都管事。写一遍台词就顺了,开口音、闭口音就都弄清了。”

  朱旭生活化的表演很受观众欢迎,他解释说:“在舞台上,观众的眼睛是分镜头,所以当观众的眼睛聚焦到你那,你还很装腔作势地表演,那就太假了。”

  结巴和结巴不一样

  从艺60周年,朱旭塑造过200多个话剧角色。他说:“到现在为止,我自己最喜欢的角色还没有。最不喜欢的,我印象倒是很深刻。我当时演过一个戏叫《非这样生活不可》,是一个德国的戏,我演一个从西德派来的特务。当时有人说,这个角色应该是个盖世太保,但是盖世太保是什么,我那时候不知道。后来临时抓来希特勒的《我的奋斗》来看,完全看不懂。我当时觉得没有文化,真当不了演员。”

  被问有没有最想演却没有演过的角色,朱旭说:“我们那个时代管这叫个人主义,争角色那肯定不行。再说,我觉得我干演员都勉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结巴,也不知道后来怎么就干上了演员。”说起这事,朱旭还把蓝天野也拉了进来,“人艺说话结巴的演员还不少,蓝天野说话也结巴,但我们俩结巴的不一样,蓝天野是拉长音,我是重复字。” 本报记者杨杨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