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大生活》 > 新闻报道

《大生活》13日登陆 张国立演“小人物”上瘾


张国立接受采访,阐释小人物
张国立接受采访,阐释小人物

  昨日(5月10日),由张国立、赵涛、韩雨芹、张嘉译、牛犇等主演的电视剧《大生活》在上海东方卫视召开了开播发布会。发布会现场,“衰男”张国立对“小人物”做了特别阐述,首次出演电视剧的赵涛也透露此剧是在贾樟柯的“示意”下接拍的,而青年演员韩雨芹回忆到激动处甚至指着赵涛说“我恨你”……

  据悉《大生活》在地面频道播出时收视率一直稳居榜首,被张国立称为“收视奇迹”的本剧将于5月13日起,每晚19:30在东方卫视黄金剧场播出。

导演黄力加

  “小”人物折射“大”生活

  一部反映小人物生活的剧为什么叫做《大生活》?导演黄力加做出解释:“这部剧反映的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尽管很普通但其中每一个人物都将自己的生活看做是波澜壮阔、绚丽多彩的大生活,面对生活中的艰难困苦、鸡毛蒜皮都持着乐观的态度,这样他们就能够滋润、安逸地度过每一天。”

  黄力加导演介绍说,这部戏的兴奋点很多:“这部戏中展现的生活画卷里有如此多的鲜活人物,个个活灵活现个性鲜明,这是其他电视剧中不多见的。而且这部在震后的成都拍摄的戏中真切地透着一种四川文化、一种成都精神。”

  另外,尽管这部剧虽然具有浓郁的四川地方特色,但是黄力加认为这并不妨碍全国其他观众喜爱这部剧,他表示张国立扮演的柳东这个人物是该剧的一大亮点:“我们没有把柳东这个人物打造成英雄,他其实起点很低,很多时候是被‘逼’着做了很多好事,但因为他很干净,有一颗好心,所以做的事很高尚。任何人看了都可以被他这种精神打动。”


张国立想演“倒插门”上海女婿

  张国立想演“倒插门”上海女婿

  近些年来,张国立频频饰演平民百姓的小角色。随着《金婚》、《亲兄热弟》等电视剧的热映,张国立的“小人物”形象也是深入人心。此番在《大生活》中再演小人物——“衰男”柳东,作为投资老板兼主演的张国立显然投入了更加多的感情:“柳东和我饰演的其他小人物有很大不同,他虽然心地很善良,可是他却是被‘逼’成好人的。”张国立解释说柳东这个人物在《大生活》中没有直系的、有血缘关系的亲属,他做这一切都是因为一副好心肠,张国立还调侃起“衰男”这个称谓:“衰男就是帅男啊,其实是说我长得帅!”

  “我特别钟情演小人物,因为他们身上都有着:乐观、豁达、淡定、善良的特性,对生活很知足,活得很安逸。”张国立开玩笑说,相比柳东自己就是个没快乐的人:“柳东做善事是没有目的的,而我做善事确实为了回报社会,是有明显用意的。”既当演员又做制片人投资拍片的张国立坦言自己的“忙”也是被逼出来的:“有时候我觉得我身边的场工的生活都比我快乐。”

  人到中年后,张国立就特别钟情于去挖掘生活中的“温情”:“可能是年纪大了,时常会怀念起自己小时候的事情,那么简单却那么高兴。”目前,张国立也正在积极筹备反映现代温情的电视剧:“我特别想演一部关于上海百姓的电视剧,哪怕是让我演个来上海倒插门的外地女婿也很不错。”现场,张国立还即兴秀起了上海话,拿韩雨芹开涮:“侬脑子瓦特了。”(你脑子坏了!)对于《大生活》在成都地区播出时取得了超高收视率,张国立称其为“奇迹”:“因为它特别真实再现了四川人的豁达、开朗和韧劲。”同样,张国立表示这部戏里“小人物”的经历也会引起全国观众的强烈共鸣。

  劝张默:社会在变,积极面对舆论

  张国立还谈到了自己的儿子张默——因为之前有媒体抱怨张默不肯接受采访的态度,张国立也想把自己在《大生活》中得到的感悟转递给儿子:“张默长大了,社会在进步,他应该放开自己的心,去面对一切。”张国立的意思是,时代在变,人与事都在变。

  他希望张默要重新学会面对媒体,因为媒体的人也在变,他们不是敌对的,张国立也恳求舆论对张默宽松一点,“我作为他爸爸,也是个公众人物,我不能出来为他遮风挡雨,但是我能教他如何面对。希望舆论也不要老在一些老问题上纠集,不要每次都问‘你是张国立的儿子啊,有没有阴影啊!’‘你对打人事件怎么看啊’这些老问题。”

赵涛拍戏曾产生轻声念头

  赵涛:张国立很温和,贾樟柯太严厉

  首次涉足电视圈的赵涛在剧中扮演了一位坎坷、坚强的女人。赵涛坦言并没有给自己设定“只拍电影”的目标,在接到《大生活》的剧本后,她立马被其中的人物深深打动:“我之前也接到过很多剧本,但是只有这一个剧本让我又哭又笑,洪雨这个人物实在是很精彩。”而第一次拍电视剧让她大呼“过瘾”:“电影没这么大篇幅让你去表现这样一个人物,而电视剧就可以让你去淋漓尽致地表现,实在是太过瘾了!”

  如今从“贾女郎”变身为“张女郎”,赵涛回忆起自己的入行经历,感慨地表示:“很感谢贾樟柯导演和张国立,他们的风格虽然不同,但都为我注入表演的新鲜血液。”赵涛表示贾樟柯教会自己怎样去用内心把握角色,而张国立让她把内心的激情用外化的方式表达出来,“张国立很温情,而贾樟柯则非常严格,给了我很大的压力。”

  比较内向的赵涛甚至在拍摄贾樟柯电影时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有一次拍戏在长江大桥上走来走去好多趟,很想从桥上跳下去。”作为贾樟柯导演的“御用”演员,工作上极为信任贾导的赵涛也会请他来帮自己筛选剧本、提建议,此次接拍《大生活》也不例外:“贾导只问我两个问题:剧本看了么?喜欢么?”得到肯定回答后,赵涛就在贾樟柯的“示意”下接拍了《大生活》,而事实也证明了贾樟柯的指示是非常正确的:“这部戏让我获得了很多。”

韩雨芹

  韩雨芹:“不想”再演张国立的戏

  在剧中,韩雨芹扮演了一位一心要当明星但遭遇了很多坎坷的女孩子,她表示,虽然自己也是明星,但比剧中张紫云要顺利得多,而这正是多亏了张国立的栽培,几年前起韩雨芹便成为了张国立公司旗下的一员。不过熟归熟,张国立对自己的“老员工”要求甚严,韩雨芹说:“他老骂我,每部戏都要求比上部有进步。”

  不过虽然是自己人,但起初张国立并不同意韩雨芹接拍这个角色,原因是她“长得太现代”。韩雨芹说自己这个角色是一个从小地方来的演员,应该多些土气,她跟角色有差距,不过看过剧本非常想演的韩雨芹坚持跟张国立聊了很多,谈角色谈感受,最终得以出演。

  被问及这部戏的收获,韩雨芹语出惊人:“不想再跟他们合作了!”原来她说的是,张国立跟赵涛表现太好,把她给比下去了。韩雨芹爆料说:“赵涛实在是太用功了,有一次我借她的剧本,发现背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她的剧本感受和人物分析。张国立就用赵涛来教训我,说我不用功。”说道激动处,韩雨芹甚至指着赵涛说“我恨你!”

  《大生活》情系地震灾区

  《大生活》是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参与投拍的电视剧,也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献礼剧。此次,《大生活》选在5月13日在上海东方卫视黄金剧场播出有着特别的意义。东方卫视频道副总监苏晓先生表示:“这样一部在四川拍摄的、反映四川人真实生活的、描写四川人精神面貌的电视剧,选在5月13日播正是想在祭奠‘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通过《大生活》所折射出的四川人顽强不屈的精神,向在地震中用坚强、乐观感动世界的四川人献上一份敬意和祝福。”

  发布会现场,导演和主演们都回忆了《大生活》拍摄的过程。当时正值“5·12”大地震,其间余震不断,还遭遇了恶劣的雷暴雨天气。创作人员不仅要忍受闷热的天气,还要提防着余震的不断侵扰,余震最大时达到5级多。“我们要特别感谢牛犇老师,他年纪那么大,却在余震不断、气温酷热的时候,还二话不说加入我们剧组。”张国立回忆说:“我们当时遭遇了四川历史上最怪的天气,一个晚上有2万多次雷击,整个天空全是亮的,感觉整个天快塌下来了。”

  就是在这样的艰苦的条件下,《大生活》剧组还是完成了70多天的拍摄。导演表示这样做就是为了真实再现四川人的生活,反映成都人在震后所表现出的真实的从容、平和、坚强与信心。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立 | 柳东 | 黄力加 | 赵涛 | 韩雨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