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大过年》得高分 信仰与亲情感动观众(图)


  5月6日,国家话剧院的首部年度大戏《大过年》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没有明星走穴、没有插科打诨的搞笑场面、没有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中牢牢吸引住了观众的眼球,也触动了观众的内心。当天,本报与国家话剧院邀请了20位观众观看该剧,并填写了调查问卷。5位观众为该剧打了满分10分,1位观众打出了最低分7分,平均分为9分。这是本报举办观剧活动以来,话剧剧目取得的最高分。

  观众最喜欢老革命何光明

  调查问卷显示,作为男主角,雷恪生扮演的何光明当仁不让成为话剧《大过年》中观众最喜欢的人物。

在20份问卷中,共有11人将最喜欢的人物投给何光明。雷恪生扮演的何光明是一个思想坚定的老革命,他身上硬朗的作风、对党坚定不移的信念都被牢牢打上了时代印记。他举手投足都流露着老革命的特点,在全家要吃年夜饭之前,他还要先给全家人开会。面对饥肠辘辘且有些不耐烦的儿女,老伴只能用“中央号召要开短会”试图劝何光明少说一些。同时,这个老革命身上也有幽默的一面。他说开会只说两点,两点说完后,却还要说第三点,引起家人不满。这时,老爷子大手一挥说:“第三点:开饭。”

  该剧塑造的何光明很固执,这更突出了他内心的痛苦。家里人总是告诉他一些他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尤其是二儿子,总是提醒父亲,“现在的党员干部已经不是你们那时候的党员干部了”,每当这个时候,何光明心中都十分痛苦,但他不愿意承认。为了刻画何光明的内心世界,该剧插入了几个虚幻的场景,不时把观众带回何光明生活的战争年代,使人物性格更有说服力。问卷显示,17人认为何光明“能代表那个时代的人物”,占85%;3人认为他“值得尊重”,占15%;其他两项“有些落伍”和“不好说”则无人选择。

  雷恪生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肯定,其他演员的表演也十分精彩。薛山扮演的大儿子何大明是国防大学的教授,既体现了知识分子文人的一面,面对社会问题时又显示出了圆滑的一面。在问卷调查中,有两人把最喜欢的人物投给了何大明。翟小兴扮演的何晓明虽然做过很多违法的事情,但对父亲、对家人却有着浓厚的亲情,因此也有两人把票投给了他。此外,小保姆娟娟、孙女点点、外孙子周小剑等人的扮演者也都十分到位,难分伯仲,因而有5位观众把票投给“其他”。

  信仰与亲情最令观众动容

  对于“在《大过年》中,哪个情节最令你感动”这一问题,观众的答案很不统一。但总结后可以发现,剧中浓浓的亲情和坚定的信仰是最令观众感动的地方。

  作为一部主旋律话剧,该剧并没有生硬的口号式语言,也没有过多的说教情节,却能不时触动观众

  的心弦,引发人们的思考。剧中插入的几个战争年代的场景,虽然距离当下很遥远,但仍能感动在场的观众。何光明听说小儿媳妇让儿子拿出800万作为青春补偿费,心情十分复杂,他想到了过去——一个小战士在墓碑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为的是和死去的战士们在一起,时刻能想到他们。3人将票投给了这一情节。

  浓浓的亲情贯穿该剧始终,很多与亲情有关的场面都令观众动容。其中,当多年未见的大女儿看到母亲坐上了轮椅,失声痛哭,也感动了现场的观众。有3人认为这一情节最令人感动,占总人数的15%。另外,小儿子临别在机场与父亲通话,父亲坚持在家等儿子回来;二儿子怕父亲生气不敢回家,小儿子告诉哥哥晚点回来,但“莫谈国事”等情节也让人觉得温馨,因此,11名观众都把票投给了“其他”一栏,他们表示自己无法取舍,只选择这一项。

  一个家庭反映社会各阶层

  《大过年》描写了形形色色的人物,大儿子是知识分子,二儿子对社会不满但又不得不妥协,小儿子代表着商人,外孙子代表着外来打工者,女婿代表着政府官员等。通过何光明一家三代人,该剧描绘出了社会转型期中各阶层人们的困惑与坚守。13个人认为这家人的形象很现实,很有代表性。6个人认为,该剧是发生在一个特定的高干子弟家庭中的事,并不具有代表性。还有1人表示很难说清楚这一家人是否有代表性。

  该剧演出时间将持续到5月16日。 本报记者杨杨

  ■观剧问卷

  1.《大过年》中,哪个情节最令你感动?

  A.何光明与青年刻碑人的对话3人15%

  B.大女儿何春兰与母亲相见3人15%

  C.点点给大明舅舅讲述老情报工作者的故事3人15%

  D.其他11人55%

  2.《大过年》中,你最喜欢哪个人物?

  A.雷恪生扮演的何光明11人55%

  B.薛山扮演的何大明2人10%

  C.翟小兴扮演的何晓明2人10%

  D.其他5人25%

  3.你怎么评价《大过年》里的何光明?

  A.值得崇敬3人15%

  B.有些落伍0人0%

  C.能代表那个时代的人物17人85%

  D.不好说0人0%

  4.你认为《大过年》中表现的这一家人是否具有代表性?

  A.很具代表性13人65%

  B.不太具有代表性6人30%

  C.太不可思议了0人0%

  D.说不清楚1人5%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光明 | 雷恪生 | 何大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