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李文华去世,享年82岁 > 新闻

相声名角李文华病逝 姜昆亲撰挽联郭德纲跪别

姜昆亲自为李文华先生撰写挽联

郭德纲于谦跪别李文华

  搜狐娱乐讯 继马季、侯耀文、张文顺去世后,相声界又有巨星陨落!5月9日凌晨,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文华因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在北京朝阳医院病逝,享年82岁。昨天搜狐娱乐直击了老搭档姜昆、好友郭德纲、于谦、唐杰忠、李金斗、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等到其家中吊唁。众人都用德艺双馨和低调好人来赞美李老,姜昆亲撰挽联,郭德纲于谦洒泪跪别。

  姜昆哽咽 “老爷子说来生还要说相声”

  早上9点不到,姜昆第一个赶到李老家中。

灵堂内摆满了洁白素雅的花圈,老伴苑福云正接待前来吊唁者,神情落寞哀伤。大厅上方姜昆亲撰的横幅“李文华先生千古”十分显眼,下面悬挂的遗像中李老精神矍铄,笑容慈祥。这幅由老伴亲自挑选的遗像是李老7年前拍的。

  从去年年底李文华住院到去世,姜昆一直陪在他身边。11月11日,姜昆还帮李老了却了拜师已故相声名家马三立先生的心愿。说到李老这半年的病情,他双眼红肿,数度哽咽:“一个月前,他告诉我想见唐杰忠、蔡兴林、常祥霖、陈连生4个好友,我觉得叫他们晚点来,他会活得再久点,所以就一直拖到5天前。那天老人见到他们后终于了却了心愿,老爷子走得很安详,他说来生还要说相声。”

  郭德纲跪别 “相声界再也死不起人了”

  一脸悲恸的郭德纲刚一进门就“扑通”跪在地上,面向李老的遗像连连磕头,在上香时更是眼泛泪光。“我昨天早上6点多接到噩耗的,但因为在外地演出,今天刚回来就赶过来了。” 说起李文华对德云社的恩情,黑超遮面的郭德纲数度哽咽,“03、04年创业那会儿,华声天桥的演出李老经常去看。他在切除喉部之后,发声很艰难,我们都不忍心让他说话。”据悉,如今在德云社内还保留着一张郭德纲与李文华亲切握手的照片。

  相声名家张文顺去世时,郭德纲曾痛惜地表示相声圈再也死不起人了。然而3个月后,他不得不再次发出这样的感慨。从马季、侯耀文、张文顺到李文华,近几年接二连三的巨星陨落,郭德纲深感健康的重要:“已经有5、6个前辈离开我们了,相声圈再也死不起人了,大家都保重身体!”

  于谦感恩 “他的‘蔫’是独有的”

  与郭德纲一同前来的于谦神情凝重,直言太意外了:“李老为人非常随和,没想到这么突然,我非常伤感。”

  慢慢悠悠、无精打采的谈吐,捧哏时出其不意地迸发出幽默火花,李文华当了一辈子的 “绿叶”后,人们把 “蔫包袱”这个名词专门送给了他。同为捧哏的角色,于谦对于李老的崇敬溢于言表:“他的‘蔫’是独有的,‘蔫’里藏着机灵,老爷子一辈子都扑在相声上,作为后辈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德纲 | 姜昆 | 于谦 | 张文顺 | 侯耀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