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李文华去世,享年82岁 > 新闻

相声名家李文华去世 喉癌阻不断相声路

  李文华在舞台上扮尽了各种普通小人物,但他却有一种平凡的魅力,可以在远离舞台的二十多年里一直得到了人们深厚的惦念。他逝世了,但也给后人们留下来珍贵的精神遗产

  艺术生涯鼎盛期患喉癌

  八十年代初,就在艺术生涯最为鼎盛辉煌的时候,李文华却得了喉癌,不得已做了全喉切除手术,这对于相声演员来说不啻于致命的打击。

但是喉癌阻隔不了他对相声的热爱。李文华尝试着用食管震动发声跟别人简单交流。不能说话,不耽误写字,他在家里又搞起了创作。他听电视上的相声表演,上网看笑话,跟思维活跃的年轻人学习,从生活中、报纸上寻找素材,自己写了很多相声段子。

  2008年11月,81岁高龄的李文华实现了夙愿,拜马三立为师。因为马三立已经去世多年,他自己也坐着轮椅、带着氧气瓶出席仪式,他只能在马三立儿子的见证下,同马三立的铜像合影。但是他对相声的热爱,感动了身边老老少少的相声界同仁。

  多年前的某次电视节目中,李文华曾登台,用食道发声法给姜昆捧哏。回到后来,姜昆就哭了,很多看过这个节目的观众也说,看节目的时候边笑边流泪。

  曾鼓励创业初期的郭德纲

  姜昆早年间就曾说,李文华对他有知遇之恩。是李文华伴随姜昆走进艺术上最鼎盛的时期,当年得知李文华得喉癌的时候,姜昆忍不住哭出声来。跟姜昆搭档的时候,李文华全力陪衬姜昆,从来没有失误过。 1982年春节前夕,在首都体育馆演出新段子时,姜昆因为紧张提前抖了包袱,多亏了李文华恰到好处的泥缝,听众根本没听出破绽来。

  早年郭德纲的德云社刚刚成立的时候,非常艰难。对于让相声重回剧场的做法,李文华特别支持。李文华还专门过去看演出,看望郭德纲给他鼓励,郭德纲现在还珍藏着同李文华的合影。

  相声界出了名的人缘好

  众多文艺界人士在怀念李文华的时候,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艺德”。李文华的德行,在相声圈,乃至整个文艺圈都是有口皆碑。舞台上,他虽然是一个捧哏,但是他特色鲜明,同逗哏的配合特别自然。捧哏是配角,就得有甘当红花的精神,若是没有,捧哏要跟逗哏抢风头。但李文华一直兢兢业业地给别人当绿叶。说起老当配角,他说:“干什么都一样,一部电影、电视剧,里边的主角不就那么一两个么,绝大多数都是配角。有的配角你都看不见。他们干的工作,往往要比主角辛苦得多,可是连个镜头都没有。我要是比起他们来呀,差远了!

  生活中的李文华还非常节俭、谦虚,出去演出,不挑宾馆、不挑房间和伙食。在年轻一代的记者圈中,老爷子也是出了名的人缘好。

  

(责任编辑:news)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昆 | 郭德纲 | 马三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