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李文华去世,享年82岁 > 新闻

姜昆追忆李文华 是他成就了我的今天

姜昆 李文华
姜昆 李文华

    昨天,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姜昆正在李文华家中帮忙布置灵堂。作为李文华的老搭档,姜昆透露,李老半年前就发现了癌症转移:“之前李老一直在北京医院看,后来我帮着联系转到了朝阳医院。大约5天前吧,李老还见了几位相声界的老友,谁知道今天凌晨我却接到了噩耗。”

  回忆起和李文华搭档的那些年,姜昆告诉记者:“‘文革’结束,也正是相声的复苏时期,李先生开始和我合作,可以说是他成就了我的今天。我们当时不怕来自各方的压力,长时间在基层采风,创作了一系列优秀的作品。当时曲艺界对李文华也有争论,但他坚持不懈。其实他喉咙患病已久,但为了相声一再坚持,甚至延误了病情。”

  姜昆回忆起自己当初是怎样被相声吸引从而走上表演道路的一段往事时,再次提及了李文华:“1975年,我25岁,正在北大荒。有一天,听说从北京来了两位相声演员要来表演,就赶到我们兵团总部所在地佳木斯去听。这两位相声演员是李文华和郝爱民,共演出了一个半小时,当时天寒地冻,我们就坐在冰冷的剧场里听。”姜昆说,现场可以用“山崩地裂”“掌声如雷”来形容。

  这次演出几乎影响了姜昆的一生。他回忆说:“我从来没看过这么好的节目,从来没听过这么逗人的相声,从没看见过这么可爱的小老头李文华。”演出结束后,姜昆要马上坐火车回他们所在的兵团。在等火车的间隙里,他一边烤着火,满脑子都是刚才的相声,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在脑子里过了三四遍。“回到团部后,大家都累得睡着了,我没睡,用了两个半小时,把他们说的10个相声小段,从头到尾记了下来,几乎一字不差。”这次演出对姜昆的震撼是前所未有的,他说:“我从此喜欢上了这对演员,也喜欢上了相声。但当时怎么也没想到,以后的合作对象就是李文华老师。”

  从去年年底李文华住院到去世,姜昆一直陪在他身边。“他告诉我想见唐杰忠、蔡兴林、常祥霖、陈连生4个老友,5天前,李老见到他们后终于了却了心愿,今天走得很安详。”

  

  
(责任编辑:news)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