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李文华去世,享年82岁 > 新闻

李文华病逝享年82岁 最大遗憾今生没说够相声

李文华
李文华

  因长年喉癌而引发的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医治无效昨晨逝世,享年82岁

  曾与马季、姜昆等人合作

  1985年实施全喉切除手术被迫离开舞台

  最大遗憾:今生没说够相声,来生还要说

  离世前4天留字:“等我好一些的时候,再和大家一起听(看)新相声”

  相声名家李文华昨日凌晨1:39因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在北京朝阳医院病逝,享年82岁。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姜昆用短信通知了媒体,并赶往李文华家中慰问家属、帮忙安排灵堂布置。

姜昆表示,中国广播艺术团方面将成立治丧委员会。而从今天起,李家将面向外界举行三天的吊唁守灵活动。

  李文华的长子透露,李文华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本月15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父亲临终前还再三叮嘱我们,丧事决不要大操大办,必须低调处理。”

  一心捧哏,位列十大笑星

  李文华1927年生于北京,1962年调入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先后与刘宝瑞、马季、郝爱民等人合作相声表演。从1978年开始,李文华与姜昆搭档,更进一步推出了把个性与人物融为一体的特长,使捧逗珠联璧合,自然默契。相继推出了《如此照相》、《祖爷爷的烦恼》等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相声名段。1985年,两人一同入选全国相声演员十大笑星。

  舞台上的他,一心当好“绿叶”,全力陪衬“红花”。人们把“蔫包袱”这个名词专门送给专事捧哏的他。虽然貌不惊人,但他在“蔫”里藏着机灵,他慢慢悠悠、无精打采的谈吐、那副再普通不过的嗓子,总是出其不意地迸发出幽默的火花。

  全喉切除,被迫离开舞台

  然而,在他演艺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1983年,他不幸罹患咽喉癌,1985年,实施了全喉切除手术。不能说话,李文华被迫离开了他热爱的舞台。凭着乐观的态度、坚强的毅力和及时的治疗,李文华顽强地活了下来。

  虽然全喉被切除,但他在医生的指导下,学会了用运气,振动食管发声。这以后,坚强的他又开始相声创作。每一次曲艺家协会有重大活动,他都坚持出席并发言,尽管话语断断续续,脸也涨得通红,但大家都深深地感受到他对相声的热爱。

  去年7月,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评会上,李文华荣获终身成就奖。他在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人民喜欢相声,我爱说相声,但我最大的遗憾是还没说够,如果有来生我还要说相声。”

  姜昆知道李文华一直渴望拜马三立为师,于是四处奔走促成此事。去年11月11日,李文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成为马三立的一名弟子。在中国相声界的宗谱上正式成为第六代相声表演艺术家。

  了却心愿,安详辞世

  2008年底,李文华病情加重,从北京医院转到了朝阳医院呼吸科继续治疗。姜昆、冯巩、李金斗、别闽生等都去医院探望。

  一个月前,李文华向姜昆提出想见唐杰忠、蔡兴林、常祥霖、陈连升四个老友。5月5日,常祥霖便和陈连升一同前往医院看望李文华。尽管已不能讲话,李文华听到老友们讲到今年曲协大抓相声等情况,欣慰地点头,还吃力地靠写字与老友们交流并致谢。

  在李老的病床上装备有一块大约半尺宽的“小桌子”,让他可以在上边吃饭、写字。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李文华用纸笔与朋友们进行交流。谈到相声艺术的发展,李文华忍不住用笔写到:“等我好一些的时候,再和大家一起听(看)新相声”。面对老朋友“早日康复”的祝福,李文华用纸笔表达谢意,“我知足了,我赚了,谢谢大家,感谢医生护士对我的关心、爱护,友谊之情”。

  昨日李文华病逝,姜昆透露,“老人见到老友后终于了却了心愿,走得很安详

  

(责任编辑:news)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昆 | 马季 | 马三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