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李文华去世,享年82岁 > 新闻

相声名家李文华昨日病逝 “蔫包袱”成人间绝唱

李文华老师
李文华老师

    相声名家张文顺去世时,郭德纲曾痛惜地表示,说相声的再也死不起了。然而,3个月后,郭德纲不得不再次发出这样的感慨。9日凌晨一点,相声名家李文华因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恶化医治无效,在北京朝阳医院逝世,享年82岁。尽管在1985年这位因喉癌实施了全喉切除手术的相声大师被迫离开了相声舞台,但20多年来,他仍然坚持创作,姜昆、冯巩、李金斗等也常与他探讨业务,李文华生前老搭档姜昆告诉记者:“这20多年是李老师升华相声艺术的20年,也是他与病魔做斗争的20年。”记者 孙帅

  2008年11月,李文华成为马派传人,与马志明握手。

  来生还要说相声

  去年相声名家范振钰在天津去世时,常宝华就曾向记者表示过他对李文华身体的担忧。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常宝华痛惜地说:“‘蔫包袱’离去了。”说起李文华的相声,常宝华表示:“捧哏的只有一个李文华,再也不会有下一个了。人们常说李文华的相声是‘蔫包袱’,这是他的风格,他的相声节奏慢慢悠悠,谈吐有些无精打采,非常平实,但是他的‘蔫’里藏着智慧和幽默,比方说,他慢条斯理地做‘包袱’,你也慢条斯理地听,可当他把包袱打开的时候,你一下子就笑了。”

  去年7月,李文华获得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时,他曾表示:“人民喜欢相声,我爱说相声,但我最大的遗憾是还没说够,如果有来生我还要说相声。”没想到,一年之后,“蔫包袱”却成了绝唱。

  耄耋之年终成马派传人

  阔别相声舞台20余年的李文华除了在相声艺术上的造诣外,他生前最具意义的一件事就是去年11月在北京正式成为马三立的弟子。说起这件事情,曾代父收徒的马派相声传人“少马爷”马志明回忆道:“那时李文华在北京医院住院,他拜我父亲为师时还是跟医院签署了协议才被放行的,在家人的陪伴下他带着氧气瓶出席。当时虽然他说话不方便,但还是一字一顿地发表了感言,很多人都被感动哭了。” 马志明说:“李文华能进马家门,就是我们家的骄傲。”

  李文华病逝,马志明有些遗憾:“我是早上接到老人去世的消息的,自从去年在收徒仪式上见面后,我一直没有去医院看过他,我感到非常遗憾。”

  追悼会15日举行

  姜昆介绍,李文华的家人正在忙着布置灵堂,今日起将在家中守灵三日,追悼会定于15日举行。姜昆介绍,去年年底,李文华从北京医院转到了朝阳医院呼吸科继续治疗。姜昆说:“4月初,我去看望李老师,那时他就想见他的老朋友,但我觉得如果让他们晚点见面他还有个念想,兴许能多活几天,所以,直到前几天,我才给唐杰忠、陈连生他们打了电话。”姜昆透露,老人见到老友终于了却了心愿,他走得很安详。

  
(责任编辑:news)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昆 | 马志明 | 郭德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