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李文华去世,享年82岁 > 新闻

相声名家李文华逝世 遗言“我知足了,我赚了”

姜昆赶到李文华家中吊唁,协助布置灵堂
姜昆赶到李文华家中吊唁,协助布置灵堂

    本报讯 “捧哏巨匠,笑海舵手”,在李文华家中,前来吊唁的相声演员李增瑞写下这八个字。昨天凌晨1点39分,曾为侯宝林、马季、郝爱民和姜昆等捧过哏的著名相声演员李文华,因长年喉癌而引发的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医治无效,在北京朝阳医院过世,享年82岁。去年11月,李文华坐在轮椅上,带着氧气瓶,在众多相声名家见证下拜师已故相声大师马三立,实现了他晚年最大的愿望。现在,他终于可以到天堂与马三立先生继续永远的师生情了。姜昆、常贵田等人先后来到李文华家中吊唁,协助布置灵堂。正式的吊唁活动,将从今天早8点起,持续三天。

    李文华去世后,儿女先通知了亲友。姜昆在昨天早上得知此消息后,立即动身赶到李家,并给圈内朋友集体发送短信通知。昨天清晨,亲友们在李文华家中布置了简洁的灵堂。“这也是我爸生前的意思。”李文华的女儿说,“他最近两天可能自己就觉得快不行了,写了好多遗愿,其中一条尤其嘱咐我们后事不要办得太铺张。”

  5月5日下午4点多,中华曲艺学会会长常祥霖等曾到医院探望李文华。让常祥霖感动的是,“李文华当时写了两页感言,现在看来是遗言了。其中一页写的是:我知足了,我赚了。”

    去世前一个月开始用纸笔记下最后想要交代的东西

  李文华最后一次在媒体上亮相是在2008年11月,确诊为喉癌并实施切除手术已25年的李文华办理了出院手续,坐着轮椅带着氧气瓶出席拜师马三立的仪式。“那是爸爸一辈子最重视的事,当时北京医院根本不允许他出院。”李文华的长子说。

  家人介绍,李文华1946年进入兴平机械厂做喷漆工,离休时已是八级喷漆工。“我认为,他的病一定程度上跟工作时的污染有关系。”李文华的女婿潘先生说,李文华平时也好酒、好烟,“有时一天能抽三包烟,家里人也管不了。”

  1983年,李文华被确诊为喉癌,1985年实施了全喉切除手术,不能说话,被迫离开了他热爱的舞台。“他又开始学习食道发声,练了三年。”家人说,“老爷子自己骑车去同仁医院上课,为此还出了一次交通事故。”因为吃饭时无法发声,有熟识的朋友来电话,听说李文华在吃饭,就不打扰,李文华有时则硬咽下饭,来接电话。

  患病后,李文华大多时间在家中,陪陪老伴,帮忙做做家务,“先前演出,一年恨不能300多天在外面,他也想给老伴弥补一下。”

  李文华的女婿说,去世前,李文华已经四天没有进食,完全靠输液维持生命,“大腿只有普通人胳膊粗,胳膊也就普通人两根手指粗。”

  家人回忆,从一个月前,李文华开始每天用纸笔记录下最后想要交代的东西,当时“他情况已经很不好了,有时候迷糊过去怎么叫他都叫不起来”。临走之前的李老甚至已经无法开口说话,但还是靠纸笔表达了想要对听了他一辈子相声的观众说的话:等我好一些的时候再和大家一起听(看)新相声。

  老伴小屋挑遗像

  李文华去世后,儿女先通知了亲友。姜昆在昨天早上得知此消息后,立即动身赶到李家,并给圈内朋友集体发送短信通知。昨天清晨,亲友们在李文华家中布置了简洁的灵堂。“这也是我爸生前的意思。”李文华的女儿说,“他最近两天可能自己觉得快不行了,写了好多遗愿,其中一条尤其嘱咐我们后事不要办得太铺张。”

  李文华位于双井的家是一套两室两厅。这套住房是女儿几年前帮助买下的,109平方米的两室两厅,之前李文华在劲松一套5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住了20多年。女婿说,李文华说相声纯粹是热爱相声,他曾笑称自己说相声挣的“是一只鸡大腿的钱”。走进家门,门厅桌子上留名册旁,摆放着李文华和姜昆一对铜像,两人正在合演相声。铜像是姜昆托一位艺术家所作,多年前送到李文华家中,随后一直陪伴在李文华身边。

  与摆放铜像的门厅一墙之隔,就是家人为李文华临时布置的灵堂,李老西装笔挺的大幅彩色照片靠墙摆放,包括文艺界、媒体圈甚至小区物业送来的花篮和挽联簇拥在李文华的遗像四周,家里不时有亲人和朋友前来祭拜。

  李文华的老伴苑福云则被家人安置在灵堂旁的小屋里,尽量谢绝外人打扰。她把老伴的照片铺在床上,强忍悲伤独自为老伴挑选遗像。

  
(责任编辑:news)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昆 | 马三立 | 常祥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