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李文华去世,享年82岁 > 新闻

相声名家李文华逝世 常祥霖透露李老最后状况

李文华老师
李文华老师

姜昆与李文华
姜昆与李文华

  新快报综合报道 相声名家李文华因长年喉癌而引发的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医治无效,于5月9日凌晨1时左右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李文华1983年被确诊为患喉癌,1985年实施了全喉切除手术。明日起,李文华家中将吊唁三日。中国广播艺术团方面将成立治丧委员会,追悼会初步定于5月15日。

  因喉癌告别舞台

  5月9日凌晨1时左右,李文华因肺源性心脏病在京病逝,享年82岁。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昆透露,中国广播艺术团方面将成立治丧委员会,追悼会预计是在5月15日。

目前,李文华的家人正在忙着布置灵堂,从明日起家中守灵三日接受吊唁。据悉1983年,李文华被确定为患有喉癌,1985年实施了全喉切除手术,因为从此不能说话,被迫离开了相声舞台。

  去世前仍牵挂相声和老友

  2008年底,李文华病情加重,从北京医院转到了朝阳医院呼吸科继续治疗。姜昆、冯巩、李金斗、别闽生等都去医院探望。一个月前,李文华向姜昆提出想见唐杰忠、蔡兴林、常祥霖、陈连生四个老友。姜昆说:“我觉得叫他们晚点来,李文华老师会活得再久点,所以就一直拖到几天前。”5月5日,常祥霖接到姜昆电话,便和陈连生一同前往医院看望李文华。尽管已不能讲话,李文华听到老友们讲到今年曲协大抓相声等情况,欣慰地点头,还吃力地靠写字与老友们交流并致谢。5月9日凌晨1∶09,相声名家李文华因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在北京朝阳医院病逝,享年82岁。姜昆透露,“那天老人见到老友后终于了却了心愿,今天走得很安详。”

  常祥霖透露李老最后状况

  常祥霖称,5月5日自己与陈连生二人一起来到朝阳医院932病房。当时李文华已经非常瘦,比之前拜师马三立时更有过之。常祥霖还透露李文华坚持在纸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等我好一些时候,再和大家一起听(看)新相声”。常祥霖说:“我注意了李先生的遣词造句,他没有说自己好了,去说相声,演相声,而是和大家一起听(看)相声,他自己明白,身体已经不能按照他自己的意志发展了,但是如果身体恢复一些,‘看’和‘听’应当是可以的。老人的理智和沉静让我吃惊。”

  曾在马三立蜡像前拜师

  李文华生前最大的夙愿是拜著名相声大师马三立为师,姜昆介绍说:“1981年马三立先生住院的时候,就默认李文华为弟子,石富宽便跟李文华说得赶紧认师父。李文华于是给马三立写了4封长信,从他做业余相声演员起,到被马季先生提携进入广播艺术团学习发展,汇报了不少情况。1982年马三立先生回了封长信给李文华,正式表达了收徒的愿望。”但拜师会由于各种原因没有举行,这一直被李文华视为人生中最大的遗憾。去年,81岁高龄的李文华终于在姜昆的帮助下完成了他人生中最大的梦想。2008年11月11日上午10时,在马三立的蜡像前,李文华正式拜入已故相声大师马三立门下。相声大师常宝华、苏文茂、马三立之子马志明以及姜昆等人见证了这一时刻。李文华当时从北京医院请假赶来,在家人的陪伴下带着氧气瓶出席,虽然因全喉切除说话不便,但他仍艰难发声逐句表态。令现场姜昆、马志明和苏文茂等人不禁落泪。

  李文华个人简介

  李文华,1927年7月生于北京,早年曾向郭启儒老先生学艺,晚年拜于相声大师马三立门下。1962年调进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在和侯宝林、马季、郝爱民等合作演出的实践中,形成了以蔫哏冷面见长的艺术风格。从1978年开始,李文华与姜昆搭档,更进一步推出了把个性与人物融为一体的特长,使捧逗珠联璧合,自然默契。相继推出了《如此照相》、《祖爷爷的烦恼》、《诗歌与爱情》、《打针》、《我的挫折》、《想入非非》、《看球赛》、《小儿郎》、《男女有别》等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相声名段。1979-1984年间,李文华与姜昆创作并录制了大量相声作品。1985年,两人一同入选全国相声演员十大笑星。

  各方悼念

  姜昆:妥善安排李老后事

  李老去世的当晚,老搭档姜昆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一直帮李老的家人一起料理相关事宜,直到早上7时方才离开。

  冯巩:带着悲痛四川义演

  冯巩经纪人傅先生透露冯巩已经得知李文华去世的消息,早上是带着悲痛的心情上了飞机,前往四川录制地震演出。

  郭德纲:创业时受到李文华支持

  早在德云社创业初期,在华声天桥演出时,李文华便去看过演出,如今在德云社内还保留着一张郭德纲与李文华亲切握手的照片。当时德云社还在艰苦创业时期,李文华前去看演出并表示支持,很大程度是觉得对方与自己有相似经历,同时很高兴相声又回归了剧场茶馆。

  陈连生:他很坚强

  “我明白,这是坚强的他,丧失了重登舞台的希望以后,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继续用智慧和心血编织笑料,为听众献上欢笑。就在他病逝几天前,他还跟我说,等病好了一起去听新相声。”

(责任编辑:news)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昆 | 常祥霖 | 马三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