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李文华去世,享年82岁 > 新闻

相声名家李文华逝世 享年82岁追悼会初定15日

姜昆亲笔撰写挽联 纪念与自己合作多年的老搭档
姜昆亲笔撰写挽联 纪念与自己合作多年的老搭档

   
南方都市报授权稿件

    “今生没说够相声,来生还要说。”

  本报讯相声名家李文华因长年喉癌而引发的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医治无效,于昨日凌晨一点零九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1927年夏,李文华出生在北平一个白铁工人家庭,父亲每天到处找活儿,全家吃了上顿没下顿。从13岁起,李文华就四处干苦累杂役,他常瘪着肚子到离家很近的隆福寺庙会听评书、相声,有时趴在店铺前蹭听里面的“话匣子”。1946年,李文华进入兴平机械厂做喷漆工,1962年被调入中国广播艺术团。在相声舞台上,他自1978年起与姜昆搭档,出演了众多脍炙人口的名段,如《如此照相》、《祖爷爷的烦恼》、《诗歌与爱情》、《打针》、《醉酒》等。1983年,李文华被确定患有喉癌,1985年实施了全喉切除手术,因为从此不能说话而被迫离开了相声舞台。

  昨日凌晨一点零九分,李文华因肺源性心脏病在京病逝。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昆透露,中国广播艺术团方面将成立治丧委员会,追悼会预计是在5月15日。目前,李文华的家人正在忙着布置灵堂,而其多年搭档姜昆闻讯后,也一早便赶来家中慰问并帮忙布置灵堂。

  业界反响

  姜昆:写五遍“李文华先生千古”

  2009年5月9日相声演员李文华去世,作为李文华的多年搭档,姜昆在中曲清音小剧场亲笔为李文华撰写挽联“永葆工人本色堪称楷模,忠诚相声艺术一代宗师”,还深情写五遍“李文华先生千古”,直至满意为止。

  陈连生:他艺德高人缘好

  追忆老友李文华的生平时,好友陈连生说,李文华艺德高人缘好是大家公认的。上世纪80年代,李文华因全喉切除离开舞台后,又开始创作,不断地把一些适合广播的段子寄给陈连生。陈连生说:“我明白,这是坚强的他,丧失了重登舞台的希望以后,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继续用智慧和心血编织笑料,为听众献上欢笑。”

  郭德纲:德云社得到过他的支持

  郭德纲的经纪人王海表示,对于李老先生的去世,郭德纲与德云社均表示哀悼,并称德云社早期便得到过李老先生的支持。据悉,早在德云社创业初期,在华声天桥演出时,李文华便去看过演出,如今在德云社内还保留着一张郭德纲与李文华亲切握手的照片。

  
(责任编辑:news)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昆 | 郭德纲 | 陈连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