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四世同堂》 > 新闻动态

《四世同堂》主创称老版非经典 新版更贴近原著

《四世同堂》海报

  京华时报5月9日报道 经历了开播伊始的争议风暴,36集电视剧《四世同堂》被越来越多的观众所接受。黄磊饰演的瑞宣逐渐出彩,偷生的篇章引起共鸣,一些80后、90后的观众还表示渴望找到原著小说对比着看。该剧编剧张挺、导演汪俊和主演黄磊昨天接受本报专访,他们认为该剧越往后越有看头,新版电视剧最接近原著小说精髓。

  85版《四世同堂》不是经典

  新版《四世同堂》刚播第一集,媒体和网络上的争议声就此起彼伏,配音差、京味儿淡、表演平等问题被摘了出来,新版与老版的对比甚嚣尘上,甚至有人直言翻拍多余,超越经典是妄想。对此评价,三位主创直言定论下得过早,看过18集后再说不迟。

  编剧张挺说,很多人称老版是经典,这话不合适。“老舍的小说经得起演绎,它是经典,而85版《四世同堂》是文化匮乏时期诞生的一部影视作品而已,我坚决反对经典一说。《四世同堂》要不停地去拍,要不断地与现实社会相结合,就像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一样。”张挺认为,他编写的《四世同堂》有强烈的现实主义色彩,想传递给中青年观众一个思考,就是在压力大、诱惑多的时代怎么走自己的路。当人生观、价值观受到考验的时候,大家能撑到什么时候。“那个时代有投降派,现在也存在没有‘骨头’的人。新版就是要引起共鸣,与当今时代有一个对话,让年轻人能理解老舍作品的精髓。”

  新版更接近老舍原著

  张挺认为,看过老版电视剧的观众应该能感觉到,新版距离原著更近。由于技术手段和历史环境所限,原著中的很多情节老版都没有展现。导演汪俊也指出,比如日本人开庆功会的场景,在老版中是以胡同内人们口口相传表现的,感觉就是话剧的表演形式。“老版的原则是胡同里能拍的都要拍,胡同外面的能不拍就不拍。新版则把扔炸弹、大批戏曲演员演出的细节都表现出来了,这才是真正的电视剧。”

  张挺强调,新版的拍摄紧贴原著内容,把炸死日本少将及冠晓荷家的场景基本表现出来了。“85版仅有20集,新版多出了16集,但是老舍小说上百万字的内容还是没办法全部表现。其中,最遗憾的是没有拍抢肉的重头戏。以后有可能再拍摄的话,我们要尽可能展现那些热闹的场面。这次能把大赤包出任妓女检查所所长,折磨女孩子、弄钱花的内容收进来,我很欣慰。在我眼中,中日战争不存在中立的立场,电视剧应该表现出日寇和汉奸的残忍、可耻。”

  京片子不代表京味儿

  有不少观众反映,新版的背景音乐太洋份儿,缺少老版剧中的胡同吆喝叫卖声,人物对白也少了些京腔京韵。

  对此,张挺表示,北平文化跟北京文化是两个概念。殖民地时期,阴谋家、政客肆意糟蹋的变态畸形的文化是北平文化,它代表着耻辱,小说中冠晓荷就生存于这个怪胎世界、魔怪世界里,它不代表北京文化。老舍小说中对大敌当前,小羊圈胡同中街坊为买石榴花耗时30分钟的描述,反映出了人们面对日寇不清醒的状态,老舍的京味儿在于此。张挺希望观众不要误读了这一点。他还说,拨浪鼓声和叫卖声很容易做,但表层的京味儿是皮毛,心灵中的京味儿最重要,“说没有京味儿的人观点太狭隘了。这个戏不是只给他们家看的,而是面向全中国观众的。加了京片子对白,会太过玩味,显得不沉重。”

  黄磊版瑞宣很有劲儿

  黄磊扮演的祁瑞宣得到了主创和观众的认可。黄磊坦言已从网上了解到自己和赵宝刚的支持率最高。他表示,老舍留过英,瑞宣和老舍的心路历程很相近,比较好把握人物的气质,难度在于如何表现瑞宣的反抗和隐忍。

  张挺直言黄磊演得很出色,让瑞宣看起来有骨头、有劲儿,把家中大哥的主心骨地位演出来了。“黄磊本身就是老师,让老师演老师如果还说不像,那真就没法说了。黄磊表现出了人物的痛苦和坚定,不是纯靠耍台词。相比之下,老版演员没有外化处理。”

  元秋表演夸张才正确

  与黄磊、赵宝刚受褒扬不同,元秋、蒋勤勤的表演充满了争议。不少观众认为元秋版大赤包太像包租婆,卡通漫画味十足,比李婉芬的表演还夸张。蒋勤勤版韵梅太漂亮,人物表演过稳,没有抢眼之处。

  张挺透露,在遴选大赤包的演员时非常痛苦,内地知名女演员一律谢绝出演,因为她们太爱护自身形象,只愿意接演金童玉女或慈祥的妈妈等角色。另外,李婉芬演得太出色了,她们都怕比不过、丢人。对于元秋表演的夸张、漫画化,汪俊称这正是老舍作品的特点。他说,小说中描写蓝东阳说话时表情是翻白眼、喉咙卡痰,更加夸张,“元秋把小说中的锋芒给亮出来了,大家反而不接受了。其实我们才真正体现了老舍原著的特点和风格。”黄磊认为,观众是在戴着有色眼镜看元秋,因为她把《功夫》中的包租婆演得太好了,所以就总爱联想,“元秋很有功力,包租婆和大赤包没可比性,不能相提并论。”

  对于蒋勤勤,主创一致认为她演出了中国女性温婉之美。“韵梅整天洗衣做饭、任劳任怨,角色平实,相对反面角色来说,不容易被一眼看到。”

    

(责任编辑:news)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挺 | 老舍 | 黄磊 | 汪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