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李瑞英:新闻联播对口误处罚严格 随时可能下课

  央视主持人近年频繁出错,段暄的“露腿门”、董卿的“口误门”等成为网友热议焦点。不过,千万不要以为这些身处国家台的名嘴吊儿郎当满不在乎,他们的压力也会大到失眠、做噩梦。昨日下午,李瑞英、撒贝宁亮相四川师范大学作“媒体的责任与担当”的专题讲座,透露央视对口误处罚严格,尤其是《新闻联播》的主播,他们完全可能因为一次口误就导致下岗。

  要求高

  往往在节目开播前1分钟,导播还没把新闻稿送到主持人手上。


  李瑞英透露,为了采集到更及时的新闻,导播们往往在节目开播前1分钟,还没把新闻稿送到主持人手上。“有时候我也会着急,催问导播怎么还不见稿子。导播还会笑我"都老主持人了,还着急!"”结果最夸张的一次,节目开始前15秒,她才拿到新闻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得有拿到稿件就能流畅播报的能力,而现在的新闻信息量特别大,要求主持人每分钟的语速快达300字。”

  不仅如此,《新闻联播》要求必须在半小时内播完,如果所有新闻播报结束时还剩十几秒,就得听从导播指挥临时插播新闻,更加考验主持人临场应变能力,“因为后面跟的广告又必须准时播,如果不能及时念完,那就肯定造成事故,所以《新闻联播》的主持人,都练就了9字一行、3行念5秒的标准能力。因为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压力大

  担心早上起不来,就上3个闹钟,好不容易惊醒,发现才半夜12点!

  因为《新闻联播》的要求特别严格,因此众主播们在做节目时都全神贯注,节目外也是神经高度紧张。“我们几乎都做过噩梦。担心早上播新闻起不来,就上3个闹钟。结果晚上睡觉就梦见闹钟响了自己却醒不来,等好不容易惊醒,发现其实才半夜12点!”李瑞英表示。

  由于压力大,央视的新闻主播们也经常感到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李瑞英就在几年前因为这个困惑,专门重回学校深造。
处罚严
  如出现无法挽回的错误,主持人当天播完新闻,第二天就得下岗。

  李瑞英透露,央视一位主播在播报“海峡西岸”时,一口误念成了“海峡两岸”,结果节目播出后的第二天,央视副台长就这个问题给《新闻联播》节目组开了一整天会,强调一字之差完全可能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因为《新闻联播》在深夜还要重播、送给西藏台、新疆台播出时还要翻译成藏语和维语,海外落地媒体也要及时播报,这一个字的更改,完全可能工程浩大。

  也正因为《新闻联播》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令央视对该栏目的处罚十分严格。李瑞英透露,《新闻联播》主持人的口误分A、B、C、D四类,最严重的A类错误号称“就地死亡法”,如果出现无法挽回的错误,主持人当天播完新闻,第二天就得下岗。为了避免播报新闻时有不会念的生僻字,主播们几乎新华字典从不离身。这次来川参加“心连心”慰问演出,李瑞英要负责参与朗诵,也专门把字典放到了行李箱里。
  
撒贝宁压力大到想过放弃
  相比《新闻联播》的严格,央视对其它节目组的失误处以金钱罚款,就要温柔得多了。撒贝宁昨日透露,《今日说法》节目对念错字的处罚是每字50元,“我曾有一个月被扣了800元。但因为节目组实行"连坐制",主持人出错,主任也要扣钱,所以我们的主任常哀求我们,"求你们一定要读准,不然我每个月工资还不够罚款!”

  不过,即使是主持《今日说法》,撒贝宁也压力大到曾经想要放弃,“有一阵只要我接到录节目的通知,那一晚就别想睡觉,我会把宿舍里所有同事折腾起来听我反复讨论方案,但一到演播厅,我就忘记该说什么了。”撒贝宁笑称,他曾经有一期20分钟的节目,录了两个半小时,最终编导崩溃到险些给他下跪,“你让我怎么剪呢!”那一阵,撒贝宁想过不当主持人算了,但最终挺了过来。

  又讯今日,央视“心连心”慰问演出将在德阳东汽新址和北川擂鼓镇分别举行,包括李瑞英、撒贝宁在内的央视名嘴和演员们将给灾区群众带来精彩演出。
(责任编辑:news)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瑞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