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铁人》 > 相关新闻

《铁人》:对比中撞击出的感动

  对于80后、90后来说,提到“铁人”不知道他们先想到的会是什么,不过王进喜,却是一个虽然已经好似被遗忘却被珍藏在一代人心底里的英雄人物。影片从开篇便采用了时空转换的手法,将现代石油工人与前辈通过一位“父亲”的牵引连接在了一起,颇有些偶像追星、子承父业的味道,将两个时代在时尚元素中进行了很好的结合,同时也将现代化的机械装备与当年开发大油田时的艰苦做了鲜明的对比,让人产生更强烈的情感触动。

  故事中几处明显的对比撞击明显要比单纯地述叙一个英雄的事迹所获得的冲击来得更大,现代越是优越就越能突出当时的落后,也越能体现人的意志力的强悍,还有便是铁人的个人魅力。

  制服对于某些人来说是具有诱惑力的,好像警服、迷彩、空姐的短裙,听说有些人选职业竟然就是奔着那一身儿衣服去的。刘烨在片中那一身橙色的工作制服在沙漠中也称得上醒目帅气,当然了,黄渤穿上,虽然是同一身衣服可也觉得打了些折扣,可好歹也算是职业化的象征。这一身橙色使得新时代部分的整个色调都是阳光与明快的,可当画面转回到铁人时代,黑灰白的色调让人一下子感受到了那个年代的落后与孤独。那是一种心理上的落差在视觉上最直观的感受,几次的切换让人在明确的时空穿越中深刻体验。

  沙漠上连贯着行驶的专业车队看起来相当威风,好似汽车拉力赛一般,让人甚至忽略了石油工人仍然艰苦的工作状态。那些现代化的装备让人叫不出名字也看得眼花缭乱,再跳回到上世纪60年代初,别说是像样儿的装备,真的是让人觉得要啥没啥。人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可“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口号也正是在“无米”的情况下被铁人吼出来的,带领全队工人用撬杠撬、滚杠滚、大绳拉硬是将井架立起来了、用铁桶和脸盆挑水保证了按时开钻、骑着破摩托车往返于各井场、忍着腿伤做人肉搅拌机等等奇迹也就是在那样的条件下创造出来的。那些我们曾经在书本上熟悉的文字被搬上画面,那些曾经的感动又在那一刻爆发。

  可能是编剧有心安排,年轻的一代在烈日炎炎下赤膊上阵,与前辈大皮帽子大皮袄满井架挂着大冰溜子形成了冰火两重天。东北的冷是透骨的,在那种露天的环境下长时间作业,即便是穿着最高档的滑雪服也是吃不消的。那种恶劣的自然条件,让人想着都觉得痛苦,却是铁人们创造奇迹的背景,在那样的背景下,听他们说着乐子、喊着号子,说是苦中作乐倒不如说是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一种想要强迫自己忽略掉的让人无奈的客观条件。

  片中有一段让人很动容,就是刘烨饰演的年轻石油工作刘思成一直敬重的父亲刘文瑞,原来并不像他想象的那样是个一直跟随着王进喜直到病退的英雄,而是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捱不住饿背着师傅王进喜逃了的人。镜头在米饭馒头与空着的米袋子之间切换,刘思成在听到真相时默默走到泔水桶前捞出替他不忿的好友故意扔掉的馒头塞进自己嘴里,用力地嚼着,眼前闪现着王进喜一路疯狂地找寻着他最看重的那个徒弟,口口声声地叫着的“文瑞”让人心碎。徒弟的一句熬不住了,让老泪纵横的师傅一边怜惜地拍着他的头,一边无奈却又心疼地骂着他不争气,在车开的一刻将刚刚要来的仅有的米和馒头扔在了徒弟身边。

  铁人让人感动的是人性中的坚强与善良,片子让人感动的是它没有给我们一个英雄,而是给了我们一个血肉丰满的普通人。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