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铁人》 > 相关新闻

《铁人》:两个时代价值观的心灵冲撞

  铁人,在中国只有一个普通工人的名字前被冠上这样的称呼,那就是王进喜。这是一个举国闻名的人物,他在不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许多惊人的事迹。尹力拍摄王铁人,面对的压力也是很大的,这样一个被载入中国史册的人物是不好书写的。

并且王进喜还是一个工人,他所有惊天动地的事情都是在钻井岗位上完成的,对于一部电影,这些素材可能会失去不少观众的注意力,至少在近几年来,影坛还没有一部人物传记电影能够引起市场的足够关注。

  王进喜是一个时代的标识,他可以看作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工人的杰出代表,那时候的老一辈工人,是完全不计较回报的,他们就是希望新中国的明天能够更好,为了新中国和下一代,他们甘愿付出一切,甚至生命,他们只懂得付出,而不会去索取,这就是那一代工人阶级的崇高精神。可是时代在不停地向前发展,人的价值观也产生了很大的转变,如今80后和90后并不会对王铁人的精神有多大触动,青年一代似乎已经忘却了奋力拼搏、艰苦创业的时代口号,所以我们有必要在银幕上,切切实实地去体会一下王进喜那个时代无私的价值观。

  但只是单纯的表现王进喜一个人和他的那个时代的奋斗精神是比较单薄的,导演尹力从一开始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他选择了交叉时空来展现铁人精神。铁人精神就像雷锋精神一样不会消亡,只是秉承这种精神的人越来越少了,导演选取了以刘烨黄渤(博客)两人饰演的现代青年的视角来看待铁人精神,这是一种很大的突破,以往的电影极少涉及到这种两代人价值观的冲突,尹力改变了过往旧有的叙述模式,让观众深切体会到了时代与精神的种种变革。王铁人和刘思成(刘烨饰)是两个时代的石油工人,两条故事线时而相交、时而平行,在故事情节上好似没有太直接的联系,但直到看完影片以后,我们就会发现,新老两代石油工人的精神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只有是石油工人,他总会或多或少的被铁人精神所打动,即使像黄渤这样思想前卫叛逆的青年工人,他也会在自己的内心中对铁人倍感崇敬,铁人精神在每个石油工人的心中筑起了丰碑。

  价值观念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影片较为精炼地展现了王进喜在大庆油田的奋斗历程,这是一个个感人的场面汇集而成的,冰天雪地之中,初到大庆油田的石油工人住的房子都是漏风的,当时的气温超过是零下三十度,我们可以想象他们当时的工作环境恶劣到什么程度。这还仅仅是个恶劣天气的元素,他们的工作是要在这荒芜之地开采出石油,这是一个国家的运转的血液,王进喜知道他的职责是什么,也知道他要面临的困难有多大,但还是坚持工作在一线,这就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大庆油田也正是因为有这种精神的支撑,才能从冰天雪地里拔地而起。

  新时代的石油工人刘思成作为大庆石油会战的第二代人,他的父亲刘文瑞有着一段极为不光彩的历史,编导的这样设置很精巧,刘文瑞和王进喜是同时代的人,刘文瑞因为有文化底子而被王进喜重点培养,但刘文瑞最终辜负了王进喜的希望,这让王进喜极度失望。事情并没有结束,一向以父亲参加大庆石油会战为荣,但他得知父亲的真实的历史之后,他整个人的价值观都处于崩溃的边缘。他想要继承铁人精神,并以自己的父亲为荣,可他父亲竟然背叛了铁人王进喜,他一度迷失了。这样的剧情发展让整部戏深深抓住了观众,导演所要探讨的价值观念冲突其实不仅仅是局限于两代石油工人之间,这其实是两个时代的人之间的价值冲突。铁人的时代,各行各业都在无私奉献;我们的时代,各行各业都在有偿服务。这就是一种本质上区别,新时代来临了,新一代的人又将如何继承老一个的精神呢?这是导演想要探索的一个问题。

  剧中人物的表演可圈可点,尤其是吴刚饰演的王进喜,作为男一号,吴刚的表演抢去了所有人的风头,形神兼备的演出让人忘却了吴刚其实是个知识分子出身,他的一举一动都似极了一个真正的石油工人,这种浑然天成的演技是吴刚几十年来的表演积淀所得,他极具爆发力的表演会征服所有的观众,他用精湛的演技为中国电影的传记片奉献了一个新的经典人物形象。人物表演也只是一个方面,导演对人物的编排和定位也同样重要,导演设计了王进喜很真实的一面,观众会看到一个相对粗俗的王进喜,这与之前银幕上的工人形象有很大出入。但《铁人》中的王进喜其实才是最接近真实人物的,王进喜本来就是个粗人、一个脾气火爆之人,也只有他这种性格才能领到工人战天斗地,过去那些非常文明的工人形象反而是过于艺术化了,所以《铁人》这部电影对于工人形象的塑造也是有一定开拓性的。

  观看《铁人》,不仅是了解两个时代价值观的心灵冲撞,也是回顾铁人时代的艰苦奋斗历程,这是一个时代的艰难行程,这部电影至少也会让我们更加明白一个道理,有美好的今天,那是因为有艰难的昨天,而我们的先辈战胜了昨天的困难,支撑他们走下去的,正是铁人的精神。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进喜 | 刘烨 | 王铁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