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铁人》 > 相关新闻

《铁人》:解析四大看点

  在看《铁人》之前,说实话,这部作品并没有太多特别吸引我去观看的地方。但是在看过这部影片之后,说实话,它确实又给了我很大一部分惊喜。也许有很多人在听到主旋律影片这几个字之后就多少对该片失去了一些兴趣,但是就是这样一部讲述石油工人的影片,一部起着《铁人》这样一个不太讨巧名字的影片,很实在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很多人说《云水谣》是该类影片难以超越的作品,而《铁人》的出现给了观众另一种选择的余地,因为它拍的实在,拍的质感,人物情感的充分表达也是其获得肯定的一个主要因素。

  看点一:秦腔唱出石油工人的澎湃激情

   《铁人》最大的看点之一就是热情激昂的秦腔和很具有爷们象征的口号,整部影片中第一个让人心感澎湃的段落就是王进喜在没有施工机械的情况下带领手下的徒弟们用人力架起了钻井设备。片中王进喜和大家一起喊着口号,一点一点的把设备安装到位,配合着口中呼出的哈气,让我有一种身在其旁的感觉。而片中几场秦腔的段落也是很容易把观众的情绪带动起来,可以说尹力在用一个非常精细的画面和声音去刻画一群大老粗的生活,把以王进喜为代表的那些新中国石油工人们的热情展现的淋漓尽致。

  看点二:人物情感真实而富有现实质感

  王进喜是一个时代下新中国开创者的典型代表,正如人们给他起的名字一样,“铁人”的背后代表了很多的含义,他有着如钢铁一样坚强的意志,也有普通老百姓们的喜怒哀乐,作为“铁人”他严格的要求身边的工人,而作为一个长辈或者师傅,他又有着一颗善良而关怀的心,我想这正是吴刚所塑造的这个人物最为出彩的因素,他不仅仅只是那个奋战在中国石油前线的战士,还是一个慈父般的好师傅。当他最为器重的徒弟熬不过那段困难时期“逃走”,王进喜在火车站告别小知识份子的时候,铁人再不是那个铁做的战士,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影片在这个场景的展现中很人性化的上升到高潮,伴随着离去的火车和被小知识分子扔下来的粮食,尹力把一部主旋律影片的主题升华到了人性,那个即使在特殊时期也会存在的人性上。

  看点三:两条主线前后穿插的恰到好处

   影片用两群不同时代石油工人的故事完成了新老两代“铁人”的诠释,两条主线前后穿插,一个是在东北皑皑白雪下极具时代情感的黑白基调,一个是在西北沙漠的广阔天地中壮美的现代色彩。两种影像,动静分明、色彩分明。可以看出导演和编剧在这两条线路的安排中费了很多心思,让观众能很顺畅的看完影片而没有感到丝毫的错乱。而对于刘烨父亲的角色,影片中并没有正面的表达他离开铁人之后的生活。正是如此,让这个起着承前启后的人物变得简单而直白,他为了弥补年轻时代的遗憾,让自己的儿子刘思成代替他完成他没有完成的工作,也由此培养出了新一代的铁人,模糊的处理让人们对其更加印象深刻。

  看点四:刘烨吴刚两代石油工人的对比

   用戏骨来说饰演王进喜的吴刚实不为过,他的每一次出场都极具震撼力,那种刚强意志力的展现把铁人的精髓挖掘了出来。而刘烨则用另一种沉稳强烈的与其对比,没有太多的话语,没有刻意的剧情,反而把一个当代石油工人刻画的惟妙惟肖。两人经历着不同的年代,却做着相同的事情,彼此的内心都有一份最为纯真的梦想,让该片的主题深刻而明朗。同时刘烨与黄渤(博客)两人一静一动的反差对比也为该片带来很多看点。

   作为一部献礼片,《铁人》拍的精致而有内涵,或许它没有太多商业的看点,但却是一部值得用心去看的影片。我不想说它是一部优秀的主旋律作品,因为抛开主旋律,它也同样会让人感动。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进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