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我爱记歌词》 > 新闻报道

荧屏K歌走红 浙江卫视再度点燃“平民歌赛”

  五一期间,浙江卫视的《我爱记歌词》“全国麦霸城市对决”总决赛,不仅收视率之高位居同时段各地卫视之首,其官方网站在其播出期间,同时在线人数达50万人次。与此同时,湖南卫视《挑战麦克风》、江苏卫视《谁敢来唱歌》等同类K歌(即卡拉OK歌赛)节目也都吸引了不少观众,就连上海生活时尚频道的《都市之夜》日前也请出8位名主持分男女两队进行K歌……

  后选秀时代

  有人说,后选秀时代看麦霸,看K歌。

这话虽有争议,但目前K歌节目或称麦霸节目已经取代选秀节目走向红火却是不争的事实。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表示,电视娱乐已进入后选秀时代,他们主张以更加平民化的娱乐方式推动中国娱乐节目的发展。于是,浙江的《我爱记歌词》《我是大评委》《爱唱才会赢》相继登场。如《我爱记歌词》,节目形态来自风靡美国的《合唱小蜜蜂》,它成为国内首个K歌节目,它不以选秀为目标,贯彻全民参与的理念。播出后不仅风靡荧屏,也改变了荧屏的娱乐格局,似乎就在一夜之间,湖南卫视《挑战麦克风》、江苏卫视《谁敢来唱歌》、山东的《先声夺人》、广东的《今夜唱不停》等9个上星K歌类节目应运而生,所有节目都定位是平民K歌。在上海,同类型节目《全家都来赛》《燃情麦克风》等也相继推出。

  更具群众性

  K歌节目为何红火?《我爱记歌词》的宣传语是:“当熟悉的旋律响起,你是否会应声歌唱?”该节目力争选择社会各阶层、各年龄段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经典老歌及时下的热门歌曲,让每一首歌都能引起大家热议、大家歌唱,使大家有感觉。由此可见,平民K歌节目比选秀节目更通俗、更具群众性。另外,尽管K歌节目借鉴了选秀节目的不少经验,如打造平民偶像、进行地域PK、举行全国海选等,但几乎所有K歌类节目又都与选秀节目划清了界限。因为,只有与选秀节目撇清关系,才能不受广电总局对选秀类节目的种种禁令所限。

  热中也有忧

  有人把K歌节目的红火归纳为3点原因:一是门槛低,选手不需要唱得好听,只需符合规则就行;二是评判标准低,真正做到全民参与;三是比赛目的不是为了个人出名,乐趣在于闯关和娱乐。再说,在中国,卡拉OK自诞生至今从未降温过,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艺术人文频道主持人王勇说,K歌节目从本质上讲,还是草根文化。上海20多年前就有卡西欧家庭演唱大奖赛,实际上就是当年的荧屏K歌节目。所不同的是,现在的荧屏K歌节目形态是新的,它对歌的完整度不讲究,但其游戏感却超过了选秀节目。上海音协主席陆在易说,这些节目都是娱乐文化,娱乐就要变出新花样。

  但令人忧虑的是,由于K歌节目红火,各地荧屏越来越多的同类节目在跟风,这无疑会缩短节目寿命。娱乐模式再好,也经受不住狂轰滥炸,这不仅会使荧屏生态失衡,也会使观众提前进入审美疲劳。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