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杨丽萍“临盆”(图)


  “云南的每一片叶子都会跳舞,每一块石头都会唱歌,连蝴蝶拍翅膀的声音都是节奏,谷子拔节的声音都是旋律。”舞蹈家杨丽萍的《云南映象》让人第一次领略到“原生态”的震撼力,最近,蛰伏两年多的她又提出“衍生态”的概念,编导并领衔主演了一部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并将于6月4、5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衍生态”:在原生态的基础上再想象

  据了解,《云南的响声》缘起于杨丽萍在云南采风期间偶然发现的一种鼓。

那是在还没有任何机械设备的时代,人们用巨大的原木纯手工制造的巨型乐器,最大的有3米多高。她不惜一切代价,历时9个月,花费不菲,收集这些散落在外的大鼓,终于牛拖马拉,几经周折,把几十面大鼓从中缅边界热带雨林的众多部落里拉了回来。此次这些大鼓都会呈现在观众面前,整个演出也将围绕这些大鼓展开。

  整个演出分为“序·胎音”、“催生”、“太阳雨”、“公老虎 母老虎”、“雀神怪鸟”、“最后的马帮”、“喝醉了的鼓”等8个部分,邀请到同为云南人的万里担任音乐总监。

  《云南映象》提出的“原生态”概念,风靡全国已多时,此次杨丽萍又推出“衍生态”全新概念。她解释说,所谓“衍生态”,是在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再想象,把古老的原生态文化演绎出来。《雀之灵》里的雀舞,《藏谜》中的荷花度母舞,都属于在民间文化的基础上衍生而来,更具观赏性、艺术性。

  “孔雀公主”首次演孕妇

  有别于《云南映象》用乡土歌舞展现云南民族风情,《云南的响声》的一大亮点是用最原始的民间乐器表现最质朴的云南声响。比如,民间艺人手中一个不起眼的乐器,模拟出云南原始丛林中的水声、风声、雨声、雷声。除了天地万物发出的声音,舞作也将表现生活在云南大山里的人们的声音,他们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婚丧嫁娶。“其实这里面的声音人们平时都听过,演出把它们集中起来展现在舞台上,不论是锄头钉耙,还是水车石磨,只要是手中能拿的、口中能含的,几乎都被当成乐器来演奏。被搬上舞台的云南民族乐器有几百件之多,其中声音有三四百种。” 杨丽萍介绍说。

  据透露,杨丽萍将在整个演出中呈现3段舞蹈。第一幕,她将扮演一个临盆的孕妇,在祭坛上独舞,全村的人都聚拢过来,载歌载舞地为女人“催生”。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杨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