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西部电影集团挂牌成立 中国西部影视城完成规划

《红高粱》等片是西影厂的优秀作品

  2008年8月,西安电影制片厂(西影集团)成立50周年。50年来,西影人拍摄的各类电影作品约500部,电视剧180多部1900集,荣获包括金熊奖在内的国内外各类奖270多项,培养了一大批各类电影人才,名副其实地成为“中国西部片”的领军集团,也成就了“太阳可以从西部升起”的美好传说。

  今天,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也将挂牌成立,这是在原西安电影制片厂的基础上经公司化改制组建的影视文化产业集团,也是国家组建的电影产业布局的四大电影集团之一。

  创造半世纪电影辉煌

  西安电影制片厂成立于1958年8月,是我国重要的电影生产基地。在全国电影制片单位中,西影第一个在国际A级电影节获得最高奖项,获国际奖项的数量位居第一,影片出口量排名第一,截至目前,出口影片76部,351部次,遍及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

  尤其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西影厂就成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摇篮,从这个时期成长起来的张艺谋、陈凯歌、滕文骥等当代知名导演,都是西影厂亲手培养或着力使用培养的。曾经弄潮或当今仍活跃在中国影视一线的人才,也有许多是从西影厂这片厚土中走出来的,比如编剧芦苇、莫伸等;导演吴天明、张子恩、顾长卫等;摄影赵非、马德林等;演员许还山、孙飞虎、高明、范冰冰等。

  由西影厂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拍摄的电影《红高粱》、《老井》、《西安事变》,以及21世纪后所拍摄的《美丽的大脚》、《天地英雄》等作品至今仍是精品,与香港联合摄制的《大话西游》至今仍然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还有中国第一部公路片《走到底》,第一部网络题材片《网络时代的爱情》,第一批“新城市电影”《过年回家》、《我爱你》等,这些以西影为代表的“西部电影”,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崛起的重要标志之一。

  即将再次扬帆启航

  如今,西影从当初的一无所有,到现在已经成为以电影为主业,电视、数码、传媒学校等相关产业,在许多方面国内一流并具有国际设施与技术水准的特大型影业股份公司,成就辉煌,星光灿烂。

  2000年6月,由西安电影制片厂与中影集团联合出资、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注册资本6013.2万元,这也是中国第一家由国有资本控股、民营资本参股的股份制电影生产企业,国家广电总局已将西影股份公司作为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的试点企业。此外,国家为扶持民族电影而批准成立的一个专业性电影频道——西部电影频道也于2003年12月18日正式开播;与此同时,由西部电影集团和西安外国语大学联合创办的一所全日制影视传媒本科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影影视传媒学院也于2003年3月成立。

  目前,由省政府批准的集影视拍摄、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文化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高科技电影主题公园——中国西部影视城的规划设计也已经完成,该项目不仅被誉称 “汉唐明珠”,也已被列入省、市政府“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news)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