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国话《大过年》首演初试锋芒 掀起现实主义风暴

  5月6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精心制作的09年开年大戏《大过年》在中国儿童剧场进行了首场演出。场面盛况空前。

剧照
剧照

谢幕
谢幕

  国话老戏骨雷恪生此番再登话剧舞台,与翟小兴、彭博、薛山、王辉、周玲、李任、李志新、王慧源、穆宁、吴祯、刘端端、汪玥等众多国话知名演员联袂奉献出一台精品力作,在京城炎热的夏夜掀起了一波现实主义风暴。

  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过程中,观众席不时爆发出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起伏跌宕的剧情,真实质朴的人物情感和演员们精湛的演技无不打动着真诚的观众,引领他们在笑声中思索,在思索中感悟。特别是雷恪生饰演的何光明一角获得了观众们一致好评。

一位老观众激动地表示:“这出戏好!把老百姓的生活演出来了,把生活中的光明,生活中的希望演出来了!”

  该剧的编剧是总政话剧团团长、曾创作过经典话剧《红白喜事》的孟冰,创作过程历时三年九易其稿,剧本荣获了2007——2008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而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吴晓江继推出《玩偶之家》《人民公敌》《夜色迷人》等多部作品后再执现实主义导筒,将何姓一家三代人在除夕夜爆发的一场心灵较量搬上了舞台。该剧以热情饱满的现实主义笔触描绘出社会转型期中各阶层人们的困惑与坚守,堪称现实主义题材回归京城话剧舞台的又一力作。

  雷恪生在读过剧本后立刻决定出演,他激动地告诉笔者:“我搞了一辈子话剧,现在有些话剧我确实看不懂,然而这个本子我不但看懂了,而且深深感动了我。我想我应该通过自己的表演将这部戏介绍给更多的观众朋友,让大家看一看,现实主义题材仍旧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这也是一个老话剧工作者的一点点贡献。”

  《大过年》细致刻画了老红军何光明和他的结发妻子,以及多年未曾谋面的大女儿、非法集资行将败露的小儿子、古灵精怪的80后孙女点点、神秘人物周小剑等生动真实的人物……他们各怀心事,轮番登场,在大年三十晚上上演了一出真实感人的悲欢离合。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谨守“三一律”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上巧妙地运用了声、光、电等表现手段:剧中主人公时而跨越时空与幻觉对话,时而回到现实的困境中,跳进跳出灵活自如。此外,剧中人物何光明由雷恪生和李建义共同饰演,何晓明由翟小兴、彭博共同饰演,几位演员以不同风格塑造同一个人物,相信会为观众带来非同一般的审美体验。

  同时,笔者从该剧制作人刘铁钢处获悉,《大过年》是中国国家话剧院“09年度现实主义戏剧创作战略”的首部作品,同时也证了“文化自觉”意识在话剧领域的觉醒,这次首演的巨大成功无疑表明京城观众对于现实主义题材并不排斥,相反还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因为这是距离老百姓生活最近的故事。

  该剧经过40多天的精心排练,多次彩排,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部大制作、高水准的精品话剧。据悉,《大过年》于5月6日首演结束后将继续在中国儿童剧场为京城观众连续献上9场精彩演出。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恪生 | 何光明 | 翟小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