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大剧院话剧开山之作 袁泉朴素出演《简-爱》

导演王晓鹰(左一)、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左二)、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左三)、演员袁泉(左四)等举杯
导演王晓鹰(左一)、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左二)、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左三)、演员袁泉(左四)等举杯

    百余年来这部经典文学名著备受追捧、历久弥新。他和她的爱情故事自1934年被搬上电影屏幕后翻拍不断,已有近10个版本风靡全球。而在它的老家英国,这个100多年前的经典爱情故事每隔几年便会被翻拍成连续剧再度上演。尽管无数中国人熟悉《简·爱》——看过书,看过电影,看过电视剧,听过广播,但肯定没看过话剧。

  这部令无数人着迷的文学名著,即将于国内被首次搬上话剧舞台——话剧《简·爱》将于6月19日至6月28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连演10场。

导演为王晓鹰,编剧为喻荣军,男女主角分别由王洛勇和袁泉饰演。

  国家大剧院 

    话剧开山之作

   近日,国家大剧院宣布,即将推出首部话剧《简·爱》,这是大剧院首度尝试将西方文学经典搬上话剧舞台。国家大剧院院方有关人士昨天向早报记者介绍说,“世界上虽然曾有国家把《简·爱》搬上话剧舞台,但远没有像电影一样广为流传。这次国家大剧院把《简·爱》首次搬上我国话剧舞台,希望把它打造成一部高质量的剧院经典。”

  而此次与大剧院合作制作《简·爱》的国家话剧院不仅是国内话剧精品的生产“重镇”,更是最善将西方文学经典“移植”于话剧舞台的“温床”。 此前,国话排演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玩偶之家》、《失明的城市》等等一大批精品力作早已是深入人心。此次参与话剧《简·爱》的制作,国话更是调遣最强势、最精锐的班底,从基础演员阵容到舞美、服装、灯光、化妆的制作团队,都堪称“拔尖儿”。

  据国家大剧院介绍,这将是2009年度大剧院戏剧场的最重磅“戏码”,是大剧院继歌剧《图兰朵》、京剧《赤壁》之后,又一部标志性“驻院剧目”。

  导演王晓鹰:

  把诗意与灵动融入话剧

  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担纲话剧《简·爱》导演。这位有着40余部话剧作品的导演,曾经成功将《萨勒姆的女巫》、《哥本哈根》等当代西方最优秀的先锋主流话剧搬上中国舞台。

  日前,王晓鹰在该剧见面会上表示:“一个戏剧人一辈子能够遇上这样一个跨时代的经典题材,更是职业命运的‘经典’。我希望能抓住这次机会,还原、塑造一个关于《简·爱》的舞台经典,它一定是要立得住,要像小说一样经得起时光的历练与市场的淘洗。”他说,自己对《简·爱》的第一印象来自于电影,那种别致的爱情至今令他回味无穷。“在保持现实主义基本品格的前提下,话剧《简·爱》要做电影所做不到的,我想把一种诗意与灵动融入到话剧当中。”

  《简·爱》编剧喻荣军当天未能从上海赶赴北京参加发布会,但通过大剧院方项目负责人表达了自己对《简·爱》的痴迷: 少小初读《简·爱》“一见钟情”;中学时为邱岳峰配音的电影《简·爱》深深着迷,从收音机里录下经典对白,至今倒背如流;成年后游历英国来到夏洛蒂·勃朗特的故居,在《简·爱》“故乡”霍沃斯小镇,似乎豁然间找到了《简·爱》的灵魂,于是从2004年起,一头扎进小说译编与剧本创作中,呕心沥血,一发不可收拾。喻荣军表示:“将《简·爱》搬上舞台是我最大的梦想。”

  据介绍,大剧院早在剧本酝酿之初就成立了专门的剧本审委会,由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挂帅”,来自中戏的两位教授廖向红与张先加盟。

  袁泉朴素出演

  王洛勇回归话剧

  在该剧见面会上,针对袁泉过于漂亮、不符合小说中形象的质疑,王晓鹰回应道:“我们会通过化装让袁泉显得再普通一点。”王晓鹰说:“袁泉无论是外形还是气质,都有一种淡淡的古典美。这种古典的感觉将为《简·爱》带来一种更加独特的魅力,而袁泉的表演也是相当细腻精致的,她塑造的简·爱一定很有观众缘。”

  为角色素颜出席的袁泉表示,她13岁的时候第一次读《简·爱》,每次看的感受都不一样,这将是她最用心去塑造的一个角色,希望自己的精神世界能够与简·爱更接近。

  国家大剧院有关人士昨天向早报记者介绍,自4月底组建话剧《简·爱》班底以来,目前已经进入排练阶段,最先进入排练阶段的是女主角袁泉,而在话剧《简·爱》中将与袁泉牵手演绎“忘年恋情”的男主角则由有着“百老汇第一华裔”之称的王洛勇扮演。当年王洛勇只身打拼于美国百老汇,连续考了三年半而赢得百老汇热门音乐剧《西贡小姐》的男主角,从此填补了百老汇历史上从无亚洲人担当主角的空白。当年在百老汇,甚至有这样一种说法:去看《西贡小姐》一个是看那架以假乱真,震撼逼人的巨型直升机,另一个更重要的就是去看王洛勇。正是他无懈可击的完美表演成就了此剧久演不衰的传奇——至2001年归国之前,王洛勇出演的《西贡小姐》在百老汇连演2000余场,他本人更是被《纽约时报》等媒体盛赞为“百老汇的百年奇迹”、“百老汇的功夫皇帝”,王洛勇的舞台剧功力也由此可见一斑。

  据王洛勇经纪人透露,此次出演《简·爱》中的罗彻斯特将是王洛勇回国之后首次登上话剧舞台,而回归话剧舞台也是王洛勇一直以来的愿望,王洛勇即将从美国飞回来投入排练。 东方早报记者 吴玉蓉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晓鹰 | 袁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